最近一位擔任主管職的朋友(Martin)和我分享了這麼一則職場案例,前幾天一位同仁(Emily)突然跑來找Martin談工作分配上的事,主要是認為自己的努力與付出明明就比其他人還多,但卻只因為自己被設定的績效目標較難達成,因此所能夠領的薪資就要比其他組別的同仁還低,實在是非常不公平!!後來Martin則反問了Emily一句話:「那麼妳認為該怎麼做才能解決公平性問題呢?」Emily則回覆Martin:「很簡單啊!既然問題就出在不同組別的目標設定上和工作所需投入的努力上的不公平,那就把兩組打散之後,然後平均分配工作、設定必須一起達成的共同目標不就好了!!」

在此之前,先來說說這個部門目前的組別權責劃分,Martin所帶領的部門一共分成A、B兩組團隊,其中A組負責公司網站維運(著重在品牌經營及會員管理),一共三人,主要的工作任務除了官方網站的訂單及名單控管與成交狀況追蹤之外,還必須透過活動企劃、廣告宣傳、會員經營管理等方式,來設法有效提升來自官方網站的營收,至於績效目標的設定,則是以去年營收數字為基準,並考量到今年市場狀況和歷年的成長幅度來做調整,最後才定出了今年營收必須比去年成長百分之三十的目標,而需要做到年收超過三千萬的營業額;至於B組則負責所有外部平台經營(舉凡部落格、FB粉絲團及社團、各大論壇等外部平台的經營與曝光,著重在外部市場開發及市場調查與測試分析),一共八人,由於還是一支正在磨合中的年輕團隊,而公司也希望這支團隊能夠發揮多一些有別於以往的行銷創意,因此比起A組而言,B組在工作任務的執行上享有更高的自由度,也可以有比較多元的行銷玩法和操作,而不必受到「官方」的包袱所框架,至於績效目標的設定上,則主要考量八個人的人事成本,以及預期將投入的相關資源預算,最後則定出了以年收兩千萬營業額為目標。而為了確保不同組別的同仁們對於目標設定上不會有太多問題,年初時,Martin還特別找了兩個組別的負責人做確認(A組負責人是Ana,B組負責人就是Emily),在確認雙方都沒有任何意見的前提下,這個目標也就這麼定案了。

不過當部門營運了半年左右,A組幾乎每個月都超標,因此每個月都會多領到一筆績效獎金,至於B組則從來沒有一個月能達標,只能眼睜睜看著A組拿錢,所以才會跑去找Martin吵工作分配的事。就Emily的觀點主要認為:「A組的營收相對簡單,畢竟公司本來就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因此根本不需要做太多努力,顧客本來就會因為品牌吸引力而自動上門,而對於必須操作非官方資源的B組來說,卻不能像A組一樣輕鬆守成,只能不斷的辛苦對外開拓市場,結果最後好處卻全都被A組拿走,這樣哪裡公平?」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創業和在一般公司企業工作不同,沒有制式的規定與包袱,只有絕對的自由與彈性,這本應該是創業最大的樂趣和優勢所在,不過對於多數創業者而言,有時卻反倒成了最大的阻礙與劣勢............

原因何在?其實很簡單,雖然創業多了無限自由,但實際資源卻相對有限,這一點,恰好與在一般公司企業工作時完全相反,因此,或許你的創業夢想可以無限遠大,不過卻還是得將資源上的限制時時銘記在心,尤其在做任何決策、討論時,你該想的應該是如何善用手邊既有的資源,來一步步實現夢想才是,而不該老是把「資源有限」的實際情況給摒除在外,反倒花了一堆時間在思考那些「你從不曾擁有過的資源與優勢」該如何利用的煩惱上,否則即便你所做出來的決策再有趣、再有創意,始終也只會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罷了..............

因此,在創業過程中,你務必還是得先聚焦在那些既有的優勢上,並設法透過這些「有限且實際擁有的優勢」來讓自己能夠持續保持前進才是,而不該老想著一步登天,結果卻因為無法接受「夢想」與「現實」之間的龐大差異,最後反而在那裡唱衰自己,或是抱怨夥伴們的不夠努力,殊不知,或許創業未果、創業失敗,的確肯定都與所有創業夥伴們的能力不足脫離不了干係,但更多時候,其實最大的問題根本就出在你們「不夠務實」的創業態度上..............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在一場飯局之中,身為某公司部門主管的Jack和我們分享了這麼一則職場案例:前些日子Jack又一如往常的針對部門內部開了一場年終檢討會議,目的除了要感謝所有同仁們在過去一整年的努力與支持之外,當然也希望能從過去的失敗當中提出檢討改進,以期許在新的一年裡能夠避免重蹈覆轍、再創一波營收數字的新高峰,不過在過程之中,卻發生了一個小小插曲,雖然看起來不過就是主管和員工之間的一點小爭執罷了,不過當時的那一幕,直到現在,卻依舊令Jack十分耿耿於懷..............

原來,當天在會議進行過程中,Jack又例行性的請每位同仁針對自己去年做不好的地方提出檢討,並說明在新的一年裡會做出什麼樣的改進來?於是每位同仁便依序輪流發言,然後再由Jack給出意見回饋,不過這本應是再平凡不過的一道會議程序,當輪到一個才剛進公司一年多的同仁(Amy)發言時,卻頓時讓氣氛變得有點僵...........

當Amy被要求提出檢討改進時,她卻反倒先回了Jack這樣的內容:「我實在不懂要做出什麼樣的改進?想當初我剛進公司時,就跟一張白紙一樣,什麼都不會,公司裡又沒人教,後來還不是靠自己努力,才學會了一些網路行銷需要的專業技術,比方程式語言、設計美編、文案撰寫、和一些關鍵字的操作方法等等,既然都已經做到這種地步了,我不懂又有什麼好檢討的?」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人所謂的「成熟」,指的並不是你的外表有多滄桑、談吐有多老成、或是能力有多超群,而是在於你的思考是否能夠盡可能的「顧全大局」。 

或許很多的職場新鮮人的確並不愛聽前輩、長官們的嘮叨碎念,更不喜歡這些「老頭子」總愛在你們面前倚老賣老、自以為是,明明早已和我們這些年輕世代的思維脫鉤了,卻又老愛在那裡硬刷存在感、自以為了不起,看了實在令人討厭。 

不可諱言,這不只是多數職場新鮮人的內心話,也是我當年初入職場時的真實心聲。當時的我年輕有衝勁,滿腦子只想著如何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當上部門主管、讓薪水每年倍增,再加上主管給予了很大的工作自由度,因此,我的滿腔熱血,就像洩了洪的滔天巨浪一樣,一心只想往前衝,誰都擋不下來。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主管的格局夠不夠,看的不是你的姿態擺得有多高,而是為達目的,你的身段可以有多低?

還記得剛踏入文化教育產業擔任公司事業部主管時,老闆經常提醒我:「千萬別跟錢過不去!」並舉了自己的例子告訴我,當年他才剛創業經營補習班生意,雖然貴為老闆,許多事卻還是得親力親為,某次在校園推廣招生過程中,他被一位年輕的大學生刻意刁難,因而起了口角衝突,雖然兩人年紀相差了二十多歲,但這位大學生卻一點也不賣面子給眼前這位「長輩」,反而直接嗆聲:「如果你願意放下身段鄭重跟我道歉,那我就跟你報名課程!」

明知對方是刻意刁難,再加上當時旁邊還有員工在,而且自己又比較年長,一般人當然說什麼也不可能吞得下這口氣,不過他卻忍了下來,走到這位同學面前,以九十度鞠躬的姿態和對方說了句:「很抱歉,都是我的錯!」而這位同學倒也說話算話,真的和他報名了課程。說完了自己的故事後,老闆立馬問了我一個問題:「如果今天你是老闆,當公司遇到了生死存亡的問題,有人願意幫助你,但前提是你得下跪求他,那麼你會照辦嗎?」當時,我猶豫了一下,老闆馬上接著說:「如果你是員工,你可以不跪,但今天你是老闆,為了員工,再怎麼樣你也得跪..........」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片 2

圖片 1  

前陣子去聽了一場由曾經榮獲國內外無數3D影片拍攝大獎的世界級導演曲全立的演講,在過程當中,雖然並沒有講述太多的資訊科技專業或是拍攝技巧,不過卻反倒讓人更容易從中得到許多啟發,曲導演主要透過自己親身所體驗到的各種故事,以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實際案例做出發,來告訴所有人,如果想闖出自己的一番成就,靠的不是你對於成就本身的渴望,而是你究竟能否理解成就背後最重要的意義所在?以及你要如何對此去做出回應?這無關乎每個人的先天或是後天條件的優劣高低,而在於你的態度,非常精彩的一場演說內容,以下,就為各位簡短摘要我在這場講座中所得到的啟發與心得: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帶父親到車廠看車,由於他目前所開的車款已經是將近十年前的設計了,先不論外觀美醜,我更在意的其實是安全問題,畢竟我自己現在開的車正是2017年的全新款,因此我十分清楚新一代與舊款車型在主被動安全設計與配備上究竟有多大的差異,所以才會一直勸父親在經濟狀況許可的前提下,為了行車安全與舒適,不如就換一部新車吧!

不過雖然父親的確也早有想換車的念頭,但卻還是有許多考量,雖然不說,但身為子女的我們卻十分心知肚明,首先是由於現在父親所開的車雖然已經六七年了,但全車無論是外觀或內裝,卻都還維持得相當不錯,除了車身多少有些細微擦傷之外,期間則從未有過任何重大事故或嚴重碰撞,再加上不間斷的定期原廠保養,因此粗估,這輛車就算要再開個十年肯定也不會有任何問題。

此外,以父親的觀念而言,他一向都是把最好的東西留給子女,自己則都是「堪用」就好,所以如果沒必要換車,又何必要花這筆冤望錢?因此,即便他的確也有換車的意願,卻始終遲遲無法下定決心,除非有人願意開個滿意的價格購買這輛車,否則現在換車實在非常捨不得。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公司規定不准在辦公室吃早餐,所以我每天都會提前四十分鐘,先到公司附近先吃完早餐後再進辦公室打卡上班,而說到公司附近的早餐店,主要有四間可供選擇,其中有三間是美式早餐,一間則是中式早餐,不過由於中式早餐一般而言太過油膩,因此我通常只會在三間美式早餐店擇一,而若是以價位來說,其實三間都差不多,口味來說,也沒有多大不同(或許只是我自己吃不出來吧.......),唯一的差別,應該就只有三間店所在位置距離公司的遠近之別吧!

不過雖然每間店僅相隔不到十公尺,但是對於距離最近的第一間店而言,卻總還是能夠佔到地利之便,再加上裡頭的座位也不少,所以倒也不意外的就成了我的最佳首選,除非當天裡頭沒空位了,我才會往下兩間走。就這麼連續吃了將近一個月,不過雖然裡頭的環境還算舒適,餐點口味也還算可以(不過沒什麼特色就是了.......),但有一個問題卻十分令人詬病,或許是為了怕顧客吃完之後不付錢就偷偷溜走,又或者是什麼我們所不知道的理由,每次在這間店唯一的狹窄出入口處,總會站著一位大媽在那裡負責點餐、買單,在大約只能容納兩人勉強側身而過的寬度,卻硬是擋了一個身材有些豐腴的大媽,造成了顧客在進出時的阻礙,而大媽看到有顧客進出時,又從來不願讓道,導致每次進出都得被迫和這位大媽有著「非常詭異」的身體接觸,說真的,實在是非常讓人不舒服。

後來在一次因緣際會下,由於常去的那間店和第二間店全都客滿,只剩下最後一間店剛好有客人吃完離開而讓出空位,所以這天我只好第一次光顧了這間對我而言最偏遠的早餐店,不過雖然這裡的口味並沒有特別獨特,價位也沒有特別便宜,但是比起常去的第一間店而言,除了少了讓人不舒服的「擋路大媽」之外,還多了更親切的服務,不同於第一間店的服務人員只是把餐點丟在桌上,然後一句話也不說轉身就去忙自己的事,這間店則在送完餐之後除了會仔細確認餐點是否到齊之外,如果是三五人一同用餐,店家還會先確認每個人點了什麼餐點,然後再將餐點送到每個人的面前,最後轉身離開前,也一定會補上一句:「謝謝光臨,請慢用!」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有個朋友(Ben)和我分享了這麼一則實際的職場案例,某天Ben在經過茶水間時,突然發現Alice看起來似乎有些悶悶不樂,這和她平時給人的那種樂觀開朗的形象截然不同,於是Ben便上前問了Alice:「怎麼了?發生什麼事?有什麼我能幫的上忙的嗎?」Alice聽到Ben的這番話,眼淚突然忍不住潰堤,於是快速將Ben拉到一旁平時較少人經過的樓梯轉角處之後,便立馬和Ben傾訴了最近這段時間以來所受到的種種委屈............

「你知道嗎?我可能只能做到這個月底了...........」Ben有些不解地問:「為什麼?不是前陣子才聽到妳在會議上充滿自信與熱情的告訴大家妳接下來想執行哪些專案?預期會達到哪些目標?怎麼突然說放棄就放棄了?」Alice十分無奈的告訴Ben:「其實不是我自己想走的,而是Jill(Alice的直屬主管)要我走的,我似乎在有意無意間得罪了她,早上她便把我叫進辦公室,然後跟我談了去留問題...........」

聽完之後,Ben滿腹疑惑地問:「得罪?妳究竟得罪了她什麼?」Alice接著往下說:「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只是Jill似乎不是很喜歡我經常跟她確認有關工作定位的事,比方我當初明明應徵的就是行銷業務人員,工作描述也寫得很清楚,就是希望我們能透過常見的免費工具,比方部落格或是社群平台,來設法創造出足夠的潛在顧客名單,我當時也是在評估了自己的能力,以及未來可能需要投入的時間與精力之後,再去和Jill所開出的薪資條件做考量,覺得一切都還算合理,我才決定接受這份工作,不過當我進到公司之後,在前兩個月的試用期當中,一切都還算有跟著當初所描述的工作內容走,但自從過了試用期之後,我卻發現一切都變了............」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學生和研究生之間究竟有何差別?除了多了一張文憑之外,似乎也沒什麼了不起,但不知為何,一堆比較好的公司、比較高薪的職缺,卻偏偏都要求研究所以上學歷才符合面試資格,真是狗眼看人低!!」我想上述這段話,應該是許多求職者內心經常出現的O.S.吧!!沒關係,我幫你們說出來了XD~

雖然我本身也是研究所畢業,不過或許是因為待在文化教育產業久了,對於這樣的差別待遇,就我個人而言,的確也非常不認同,畢竟公司要的是人才,又不是那張文憑,如果未審先判,一開始就設下這樣的限制條件,只會讓公司平白錯過許多人才罷了!!不過這樣的想法,卻在我升上部門主管之後沒多久,便漸漸開始產生動搖...........

在此之前,先和各位分享一下我的研究所求學心得,想當初剛進研究所,每個人都會被分配到屬於自己在研究室中的固定坐位,至於所謂的研究,究竟是在研究什麼?沒人會告訴你,究竟要如何研究?也沒人會告訴你,你唯一只知道一件事,想畢業,就要先寫出研究論文,而想寫出研究論文,就要先找到指導教授,這就是我當時唯一能夠取得的線索,於是我明白了一件事,如果依照這樣的邏輯推理,那麼能否畢業的關鍵肯定就在指導教授手中。

文章標籤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