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到北投某知名醫院做了全身健康檢查初體驗,當然還包括了多數人最排斥的大腸鏡和胃鏡檢查,不過這次做的是無痛的,人一推進檢查室,睡了舒服的一覺後(說實話,連怎麼睡著的都不知道……….),就已經結束了,不論是檢查前、檢查中、檢查後都沒有任何的不適感,或者應該說根本連一點感覺都沒有,對於害怕腸胃鏡檢查的朋友們來說絕對是一大福音。

不過在這次健檢的過程中,最讓人驚豔的,莫過於院內的服務模式。由於整層樓都是全身健康檢查專用,除了專業的檢查設備與醫療人員之外,每個等待檢查的顧客都會有專人帶你逐步完成,甚至還配了一個專屬窗口隨時供讓你做發問諮詢,就像是高級飯店的專屬管家服務一樣,你不用怕不知道下個步驟該做些什麼?也不會有種被人忽視的感受,感覺十分賓至如歸。此外,院內的用餐環境不僅風景優美,可從高樓層的窗邊遠眺院區與北投的美景,在享用美味餐點或是等待下個檢查空檔時,還能夠隨時跟親切的櫃檯人員要一杯熱騰騰的現煮咖啡,然後再隨手挑一本自己喜歡的雜誌來搭配,感覺十分悠閒,差點都忘了是來做健康檢查…………

Health examination

有趣的是,在檢查過程中除了感受到類似飯店業的專屬管家服務,但是在餐廳裡頭,感受到的卻又像是航空業專業又親切的空姐服務。不僅隨時可以來杯coffe or tea,又有優美舒適的休息環境,再加上檢查過程不僅動線安排流暢又絲毫不拖泥帶水,讓我對於這次的全身健康檢查印象既深刻又十分良好。

看到院內的服務模式,一次健康檢查就能體驗到醫院、飯店及航空業的專業、舒適與放鬆感,讓人不禁對於跨產業、跨領域的學習與融合創新又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或許醫療、航空及飯店三種產業看似八竿子打不著,不過若是以服務顧客的角度來看,同質性可就高多了。為了服務好顧客,醫療體系會有專屬護理人員對病患做健康照護,航空體系則有親切的空姐隨時提供乘客所需要的各種服務,至於飯店業則是針對房間檔次較高的房客提供了個人專屬的管家服務,既然目的都是為了讓顧客得到更好的消費體驗、服務的對象也都是屬於較高消費族群(相較於一般零售業消費,不論是航空的機票費用、飯店的高檔套房入住費用,或是醫院的全身健康檢查,動輒上萬元不等的消費實在是來的高出太多),那麼即便醫療體系學習飯店業者導入個人管家式服務似乎也就合情合理,甚至可能還勢在必行。

或許這間醫院在全身健康檢查的個人管家服務模式不見得是獨有,不過透過這次的健檢體驗,讓我深深感受到透過跨領域學習與融合的創新、貼心服務,能夠在顧客的消費過程中產生多大的驚豔與滿意度,這些預料之外的優良服務品質與體驗,都將成為顧客願意下次再消費或是極力推薦給親朋好友的口碑來源與品牌印象分數。或許要求服務品質可能因此造成人員在服務過程中的額外投入,不論是時間還是心力,但所能夠造成的無形品牌效益卻可能為院方帶來難以衡量的龐大行銷優勢與強大的集客力。

看不到或是難以衡量,並不代表著重服務與品牌毫無用處。至於不同產業間的成功模式或許看似毫無瓜葛,但也並不代表就沒有創新與融合應用的參考價值。當整個市場變的越來越開放、多元、創新,這些看不見又難以衡量的無形力量將顯得更加重要,如果看不到,就假設它不存在,或許能夠讓你避開許多可能的風險,不過伴隨著風險而來的龐大商機也就不會與你有任何交集,經營過程中該如何取捨這些風險與機會,全仰賴主事者的經驗與智慧,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