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部門內的一場聚餐當中,偶然聽見了某位同仁的對話:「哎~~跟你們說喔,我那個在某知名上市櫃國際大廠IT部門工作的朋友,和他那一大票的工程師夥伴們,聽說在過完年後就要整批人放棄百萬年薪,跳槽出去自己創業了,原因就是因為他們其中一位同仁恰好認識了一位德高望重而且財力雄厚的大老闆,願意無條件地提供他們一大筆的創業資金!!」在說完了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之後,這位同仁隨後便下了一個結論:「能夠認識這樣的大老闆真好,也太幸運了吧!!」聽完了這段看似再平凡不過的對話,我的內心感受卻是十分的五味雜陳。

會下這樣的結論,顯然根本就是弄錯了方向、搞錯了重點,很多時候其實並不是因為認識了貴人之後才能夠讓你獲得機會,而是因為你創造出機會之後,才會吸引到貴人的目光,而願意主動去認識、投資你。凡事總得先有因、才會得果,許多看似光鮮亮麗的外表成就,其實並不能單純地以偶然或是僥倖來解讀,如果你總是只會以「運氣好壞」來歸結他人的成與敗,那麼不論你的職場經驗再豐富、工作態度再認真,你也將註定難以有更好的待遇和發展機會。

其實每位成功者的背後,肯定都有其獨具價值的學問與知識,而這些學問與知識,除了來自於本身的努力與付出之外,更重要、也是更有別於他人的一點,則是源自於他們對於表象之外所潛藏的真實樣貌的那份執著與好奇心使然。許多看似簡單的表象其實未必一定是眼見為憑,就如同幾年前曾經在日本節目的「紙雕競賽」中看到了這麼一幕場景:

『一位參賽選手正專注於眼前的創作上,尤其針對佔了將近三分之一以上版面的主體汽車造型更是花了不少時間和心力,而其中最讓人感到驚艷、同時也是整件作品中最耗力費時的部分,莫過於前方車頭的兩個車輪造型部分,極為精細的雕工,再加上超完美、寫實的紙藝技術,對於主體來說,起了相當大的畫龍點睛之效。不過當整件作品完成之後,主持人卻發現了一件相當令人匪夷所思的狀況,原本那個最吸睛、最精美的車輪設計卻不見了,原來是被前景的人群造型給硬是遮去了一大半,最後只露出了一小部分在作品外頭,這樣的情況讓主持人不禁問了這位參賽者:「既然你明知道車輪的部分最後會被前景擋掉這麼多,那麼你還花這麼多時間在上面,難道不會覺得很浪費時間嗎?」結果參賽者卻這麼回答:「如果想讓一件作品充滿力量、具有靈魂,那麼你就不能放過任何一絲的細節處理,即便這些努力未必會呈現在成品的外觀上,但這就是我的堅持!!」』

這時我才明白了一件事,為何有時明明只是漫無目的的走在街上,最後卻會不自覺的被某樣商品吸引目光,甚至在明知不該亂花錢的前提下卻依然順手就掏錢買單?為何有些員工不僅是外表或是學經歷背景,甚至是實際的績效表現也不是那麼樣的突出、亮眼,但你就是會不自覺地願意去相信他的潛能、願意一再給他機會?原來,當我們在做任何決策時,只要是身而為人,就不可能百分百的抱持理性來下所有決策判斷,因此,不論是對於一件商品或是一個人的價值認定,除了本身的「實際價值」之外,還必須加上許多的「情感價值」,才會是人們願意買單的「最終價值」。

要知道的是,其中表面上的實際價值往往只不過是突顯出一個現象罷了!!殊不知,表面下的情感價值其實才是造成最終結果的真相之所在,這就好比如果你老是以海平面上的浮冰來作為航行依據,卻忽略了海面下真正值得畏懼的真相之所在,那麼最終因為無知而導致的後果或許並不只是到不了終點那麼簡單,最糟的狀況,可能連自己的職涯生命都給賠了進去了都還不自知。身為一個「自以為聰明」的「無知者」,這才是最大的悲哀之所在,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