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在帶領新人執行專案任務時,當過程一路通暢順遂,你往往可以明顯看出每位參與者臉上的那份喜悅和滿足感,這就是一種在新鮮人身上最常感受到的一股年輕和熱血的氛圍,不過若是在過程中碰到了暫時束手無策的阻礙時,卻又經常會在這群新鮮人身上感受到一股絕望至極的負面情緒,我想,比起一些早已經歷過無數大風大浪的職場老鳥或是主管幹部們的冷靜沉著而言,這應該就是所謂抗壓性之間的高低之別吧!!

還記得之前曾在一部相當熱血的日本籃球動畫片中看過這麼一個橋段,在一場關係著隊伍晉級與否的重要決賽之中,當時間已經所剩無幾,但主角的隊伍卻依然落後對手一大截分差,在面對時間有限和對手強大實力的壓力下,所有低年級的學弟們幾乎都早已呈現出半放棄的絕望姿態,但此時身為球隊隊長的高年級學長卻站出來說了這麼一句話:「這只是危機為已,又不是徹底結束了!!」沒錯!!這只是危機而已,不過是在任何一條通往成功道路上所必經的過程罷了,它所代表的不該是終點,而是在提醒你「目標就在不遠處」的一個「里程碑」!!只要你能夠持續順著這道指示,並且能夠勇敢接受這些必要的考驗和挑戰即可。或許每次的勇敢未必都能替你換來成功的果實,但只要你曾經「認真的失敗過」,那麼即便最後未能達標,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這一次次的失敗,都將只會讓你距離成功越來越接近。這是一種在面對困難、面對壓力時的應有態度,而無關乎能力高低。

不過話雖如此,每當在遭遇問題當下和新進同仁們交換意見心得時,所得到的回饋卻甚少是針對問題所提出的建設性作法,反而大多都是一些「我真的覺得自己可能不太適合這份工作.......」、「面對這麼多的條件限制、這麼少的可用資源,我實在不認為我真的做得到.......」之類的喪氣話,當團隊氛圍逐漸演變至此,可想而知的是,原本應該是一個能透過團隊成員彼此之間互相交換意見心得以獲得更多問題解決、創新突破的重要會議,最後卻往往成了彼此之間互相抱怨、互相取暖的一個「敗戰者交誼場合」,如此一來,除了將會嚴重打擊士氣之外,這種未戰先敗的消極態度,連身為挑戰者都不夠資格了,更遑論是想要徹底擊敗對手?

要知道的是,其實所有的挑戰也正因為難度夠高才足以稱之為挑戰,而所有的成就也正因為得來不易也才能算的上是成就,天下絕對沒有白吃的午餐,而成功也絕不會是偶然,機會,從來就不會無端來到你的面前,而往往是得透過自己一再的努力與堅持才得以創造出機會,因此,如果在面對問題當下,你只會去煩惱自己究竟辦不辦得到?究竟適合不適合?卻又總是無法聚焦在如何才能找出那唯一的解決辦法上,那麼即便機會真的因為你先前的努力與付出而來到你面前,到最後也將只會因為你過於消極的負面心態而悄然溜走,到最後什麼都不剩,而唯一留下的,只會有遺憾........

很多時候成與敗之間的距離真的沒你想像中來得遙遠,既然機會都已經應你所求而來到你面前、既然你都已經順利的站在這個舞台上,其實也正足以代表你早已具備了奪冠的資格,這點絕對是無庸置疑,而為了回應那些給予你機會的貴人、長期支持你的親朋好友,甚至是那些曾被你擊敗或是即將面對到的可敬對手們,你只能專注在求勝的可能上,而不該只因為怯場而一再替自己找尋各種失敗的藉口,否則如果連你都放棄自己了,又該如何期待他人會願意給予你下一次重新來過的機會?如果連這種最基本的態度都拿不出來了,那麼就更別指望他人會願意相信你究竟有多行?會願意相信這次的失敗只不過是一時的失誤罷了?有則改之,無則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