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人生領航員獅子心

還記得當年在就讀研究所時,為了能夠順利畢業,因此在升上二年級之後,便經常得找時間和指導教授討論論文撰寫的相關內容。由於是第一次撰寫,再加上深知論文的好與壞將是影響日後能否順利畢業的重要關鍵,因此,不論是從一開始的確認研究主題、研究方向、研究方法,一直到實際撰寫階段的論文標題、論文架構、相關研究資料收集、相關對象訪談等等,只要是攸關論文撰寫上的任何一絲細節、任何一點不確定,我都會立馬備齊相關資料之後就火速奔到教授的研究室裡做進一步討論。

只不過原以為這種積極的態度,肯定會讓教授深受感動,而願意多花些時間心力來給予更多的指導、更多的建議,殊不知,結果卻總是事與願違,每當我充滿熱血的拿了一堆剛整理好的資料去找教授討論,最後換來的往往都只是一頓責難,這種熱臉貼冷屁股的狀態,就這麼持續了將近一年之久,最後就在論文進度始終難以有所進展的情況下,再加上已經錯過了學校表定的口試截止日期,因此即便再不甘願,我也只能被迫多留半年時間,等到下一次的論文口試才有機會順利畢業。

而在這個過程當中,看著其他同學能夠一一的在時限內順利畢業,而我卻連一個論文標題都還出不來,我自認為並不是自己不夠努力、不夠投入,而是因為實在是找不出前進的方法來,那時的我,自然會對於遲遲不願多給些建議的指導教授多所埋怨,只不過對於現況卻又實在是有些無可奈何,畢竟能否畢業的權力掌握在教授手中,如果過不了這關,那麼不僅是拿不到文憑,更重要的是連這兩年多來的努力也將等同於白費。

後來,為了趕緊讓自己能夠從這股低氣壓之中脫離出來,我只能選擇不再抱怨,畢竟此時再多的抱怨也全都於事無補,好好想想該如何追回嚴重落後的論文進度才是重點所在,不過出發總得有個方向,於是我開始試著去回想每一次與教授之間的討論過程,以及在這過程當中教授究竟都說了些什麼,以試圖從中去找出一些值得參考的蛛絲馬跡。

後來只記得在每回的討論過程當中,教授似乎總在提醒我一件事:「請你記住!這個論文最後作者寫上的會是你的名字,而不是我,想清楚了之後再來找我!!」當時我實在不明白,究竟是犯了什麼樣的錯誤,才會讓自己老是換來這樣的教訓?不過由於事關能否順利畢業,因此即便是再不願意,我還是必須試著去仔細推敲出這句話背後所隱藏的意涵。有趣的是,原本百思不得其解的一句話,當我選擇不再去向外檢討,而是好好的自我檢視之後,我也才真正能夠領悟到教授的用意。

原來,在每次的討論之前,或許我的確都會先做足了功課,只不過在每次的討論之中,我似乎總習慣性的會將所有的相關資料及個人意見想法全都攤在桌上,然後就被動等著教授能夠給我更多的方向與建議,殊不知,在這一堆由我所親自細心整理、思考過的資料及想法當中,表面上看起來似乎的確都是我論文撰寫的一部份,但實際上裡頭卻根本看不到任何一點我所做的決策,感覺自己反而比較像是教授身邊的研究助理,只是單方面的依照教授的研究需求和指令去幫忙備妥相關研究資料罷了!!卻還自以為只要有參與,那麼自己當然也可以名正言順地當個「聯名作者」似的。但我卻沒意識到,這種搭便車的依賴心態,最後即便的確能夠因此而換來足夠亮眼的成就與榮耀,但無論如何,這些光環也都絕對不屬於自己,只因為在這樣的過程之中,從頭到尾主角根本就不是我………….

在明白了這個道理之後,我便試著開始重新取回主導權,不過或許是因為想法還不夠成熟、也或許是因為在實務經驗上的確是還有些稍嫌不太足夠,因此即便事前想的再多、再透徹,在我的一些執行做法和想法上,都還是會不斷遭到教授的嚴厲批判。然而即便在過程之中的壓力再大、再丟臉難堪,但是為了讓進度能夠順利推展,因此我依舊試著努力將每次的討論焦點擺在我所做出的每項決策上,至於教授的批評與指教,則會是我在日後修改決策時的重要參考依據,而不是非遵循不可的唯一指示。

當我試著重新取回主導地位時,或許還是會因為在一些觀念想法上的意見分歧,而難免會和教授在某些討論上產生激烈爭辯與衝突,也或許因為做出了這樣的選擇和轉變,反而會讓自己得承受更大的壓力、更多的責任,但令人欣慰的是,當我能夠不斷的挺身而出、果決地做出每個決策,論文撰寫也開始產生了前所未有的飛快進度,後來在幾經磨難之後,我的論文總算完成,而當我戰戰兢兢地將已印刷完成的論文交到指導教授手中時,本以為我行我素、老是自作主張的結果肯定會換來一陣責罵,但卻沒想到,教授反而是面帶微笑的對我說了這麼一段話:「很好嘛!早該這樣做了不是嗎?」或許只是不經意的一個表情、一段回覆,但這一幕,卻讓我永遠也忘不了。比其他同學,我多花了半年時間,卻學到了如此寶貴的人生經驗,對我而言,一切也都值得了~~

後來,當我有幸能夠在職場上成為部門主管,帶領許多同仁夥伴們共同完成許多大小任務,此時我才發現這堂多花了半年時間才學習到的課程有多麽珍貴。在職場上,其實不乏許多既有企圖心、充滿熱忱,而且還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優秀員工,只不過或許你在許多的任務交辦上的確會十分仰賴這些人,然而,當你真正在選擇最重要的幹部人選、甚至是副手或接班人時,你卻絕對不會去想到這些所謂的「人才」,其實他們並不是沒有態度,也不是沒有能力,只不過老是有股說不出、但你就是會去忽略他們的刻板印象始終揮之不去,而讓這群「理論上」應該得到重用的「主管人選」,「實際上」卻頂多也只能成為萬年的「資深員工」。

其實道理很簡單,就如同在《猶太人的思考技術》一書當中曾經提到的一則故事:『從前有個經營店鋪的生意人有事必須出一趟遠門,只不過路途遙遠,這一去,估計短期之內也回不來,而在這麼長的時間裡,如果店鋪沒能持續穩定經營,搞不好在回來之前,店鋪可能早就先倒閉,因此,這個生意人決定在臨走之前先好好找個值得信賴的夥計來幫顧著店舖,於是,他便花了些時間,好不容易找到了值得託付的人選,不過在準備出發前,由於事關重大,因此生意人希望先好好觀察一下這位夥計的工作狀況,如果沒問題了,自己也才能夠放心遠行。於是生意人便趁著夥計不注意,偷偷躲在附近做觀察,在頭一年當中,每當顧客拿起商品詢問這位夥計:「請問這個可以再便宜一些嗎?」夥計往往會這麼回答:「可能不行誒,我想老闆應該是不會給這種折扣的。」看到這一幕,生意人不放心的搖了搖頭,決定再多觀察些日子。後來到了第二年,每當顧客拿起商品和夥計詢問同樣的問題:「請問這個可以再便宜一些嗎?」這回夥計則往往這麼回答:「不行誒,我們無法多給你一些折扣。」聽完夥計的回覆後,生意人依然不放心的決定再多花些時間好好觀察,於是到了第三年,這次,每當又有顧客拿起商品詢問同樣的問題:「請問這個可以再便宜一些嗎?」這回,夥計則會這麼回答:「不行!我不能給你這種折扣!!」看到了這一幕之後,生意人這才滿意的點了點頭,放心離去。』

原來,想成為一位稱職的優秀幹部,除了本身所具備的工作熱忱與專業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還要能夠得到主管的信任,才能夠放心的授權予你,而主管自己也才能夠毫無顧慮的去做其他更重要的事,但如果你只是空有熱忱、空有能力,卻老是擺脫不了依賴,從你口中聽到的總是一堆問題、抱怨,卻從沒聽到任何可行的解決方案或是你的個人看法,那麼可想而知的是,當主管在授權之後,不僅無法讓自己變得更輕鬆、更有餘力,反而還得經常回過頭來協助處理那些早已充分授權予你的大小任務,這樣的授權不僅連一點效率也沒有,更只會造成事倍而功半,既然如此,那麼當初又何必授權?既然不必授權?那麼又何須提拔你為幹部?

或許有一點的確不可否認,當你在下任何決策前,多徵詢其他相關利關係者的客觀意見,的確有助於降低因為個人過於主觀而陷入當局者迷思的可能性,但是有一點千萬別忘記,徵詢他人意見的目的應該是為了能夠幫助自己做出更正確的決策才是,而不是要你學會依賴,如果你總是只願被動遵從他人指示,卻不願意自己主動嘗試做決策,那麼或許你的確能夠因此而減輕許多壓力、少扛許多責任,但相對而言,隨著壓力與責任的減少,你的個人存在價值也將跟著慢慢消失殆盡,直到價值歸零的那一天,那麼你的去留也將不會再有任何人會去在乎,當事情演變至此,被辭退,也只不過是早晚的問題罷了!!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