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人生領航員獅子心

早上八點半,所有同仁及幹部主管們一如往常地準備開早會,而今天輪到的是一位新進同仁Gary做分享。Gary來到公司還不到三個月時間,雖然年紀還很輕,不過由於之前曾經有過相關工作經驗,因此無論是在口條或是肢體動作表現上其實都還算是相當沈穩熟練。只不過或許是因為太過積極想求表現,因此在這次的分享當中,總讓人感覺Gary似乎有些太過刻意想去展現自己的專業、自己的舞台魅力,殊不知,由於太過躁進而對於許多本該注意的細節欠缺考量的結果,除了讓這次的分享顯得有些華而不實、流於表面功夫之外,在最重要的內容描述上,更是顯得十分空泛、不知所云,到最後,不僅沒能順利幫自己加到分數,反倒讓自己原本所不為人知的缺點全都原形畢露,實在有些得不償失..............

當天Gary所分享的其實是一本由心理學大師所撰寫的人文勵志暢銷書,雖然我並沒有看過這本書,不過既然是由該領域的佼佼者所撰寫、又是歷久不衰的暢銷書,再加上分享之前Gary更是花了許多功夫在鋪陳自己的專業、展現自己的自信,如此把握度十足、甚至是有些高傲的姿態,想必所選出來的書籍分享內容肯定是差不到哪裡去。只不過正當大家聚精會神、充滿期待的想聽聽Gary究竟會分享什麼樣的高見時,結果卻相當令人傻眼,沒想到Gary只用了幾句話就草草帶過這段分享:『對我來說,這本書在講的只有四個字:「境隨心遷!!」也就是只要你相信、而且也願意跨出第一步,那麼一切困境都會好轉!!』聽完了如此草率、空虛的結論,實在很令人傻眼................

這就好比當一個在工作上十分無助的員工,好不容易鼓足勇氣的跑來找前輩或主管尋求建議時,結果卻只得到像是「加油」、「你要相信自己啊」、「你可以的」之類表面上看似十分高格調、高道德的正面能量,實際上卻是完全不著邊際的空泛回應,或是當一個正面臨著升學壓力的考生拿著好幾份學校簡章,滿臉愁容的跑來找老師,希望能夠得到更多在選校或是選系上的建設性意見時,最後卻只得到「就跟著你的興趣走吧」、「相信你的直覺吧」、「別問我,你應該好好問問自己」之類反倒讓人更加毫無頭緒的回覆,那麼即便在過程之中主管或老師願意花再多時間、再有耐心、再有誠意的去幫助員工、幫助學生解決問題,到最後不僅換不來任何一句感謝,更只會賠上了自己建立許久的尊嚴與專業度..............

接著,在草率結束了這段讓聽眾們並不是那麼愉快的內容分享後,本以為早會應該將就此結束,殊不知,沒能察覺到底下聽眾大多早已失去耐性的Gary,不僅不懂得適可而止,更因為幾週前曾有某位主管給過這樣的回饋:「建議同仁們可以在早會的分享過程中盡可能多帶點互動性,才能讓底下的聽眾更容易理解與融入你的話題之中。」於是「謹遵教誨」的Gary也決定在這次的分享當中硬是加入互動元素,現學現賣,因此不太搭嘎的塞入了這樣的橋段:「為了讓每個人學會執行力的重要性,因此我給每個人30秒的時間,請各位輪流分享你在這一生當中最對不起什麼人?以及你想對他做出什麼樣的道歉行為?」在此必須再次強調一件事,首先,Gary還只是一位資歷尚淺、凡事都還在摸索、還需要隨時有資深前輩貼身指導的新進同仁,其次,在這場早會當中,雖然只有十多人參加,但是在場一共就有四位以上主管級的資深經副理與會。其實當聽見Gary問的問題當下,敏銳度稍微高一些的人,其實都應該看得出所有人的表情早就從原本淺淺的一抹微笑,慢慢轉變成毫無表情的撲克臉,畢竟有誰會喜歡在公開場合之中認錯道歉?如果真心認錯,那麼大可私下找機會去實際想辦法彌補對方,而不該反倒拿著過去的傷痛來當成是博取眾人同情的一種「道具」,不僅沒這個必要,也沒這個理由。

不過並不明白這個道理、也沒能察覺底下聽眾們驟變的表情與情緒的Gary,當30秒一結束,開始一一點人分享。其中有一位向來行事作風較低調、也較少有機會參與早會的部門高階主管Allen,由於所站的位置離Gary最靠近,因此Gary想都沒想的就直接點名了Allen:「來吧!!Allen,就從你開始,跟大家分享一下,好好認個錯,說說你最想跟誰道歉?」會如此大剌剌、又不加職稱的直接點名Allen,顯然Gary似乎並不清楚Allen的主管身份,而Allen當下的表情則是既錯愕、又似乎因為有些被冒犯了而感到不太開心,原本單純的撲克臉,此時多了一絲不耐煩的情緒,於是Allen有些拉高音調的回問了Gary:「你確定是要我回答這個問題嗎?」沒有察覺到任何異樣的Gary則不以為意的回答:「對啊!!沒關係,就在大家面前大方認錯嘛!!來好好說說你最對不起誰?最想跟道歉?」此話一出,就連其他人都已經明顯感受到Allen的不滿情緒似乎已經快要爆發,只不過Allen畢竟是資深的高階主管,因此最後他還是巧妙的選擇以幽默的方式來化解尷尬,也想順便提醒Gary該適可而止了!!於是Allen如此回覆:「如果你真的要我回答,那麼我覺得我最對不起、最感到抱歉的人應該就是你吧!!」對此,Gary感到有些不解:「對不起我?為什麼?」Allen此時則反倒掛著一絲笑意回覆:「因為這個問題我不但答不出來,而且似乎也不應該回答!!」一席幽默又略帶深意的臨場反應,不僅讓Allen反客為主的成了本場早會之中的最大亮點所在,也讓人見識到了高階主管所應有的氣度與格局。

其實Gary在職場上的表現比起其他還處於凡事被動、羞澀狀態下的新進同仁來說,不僅適應得快,而且也能立即針對前輩、主管們的建議去做出修正,這本應該是一種相當值得讚許的工作態度,只不過在這次事件當中卻明顯透露出Gary的幾個問題:

首先在內容分享部分,Gary其實相當明顯的並未能夠充分掌握作者在本書之中所真正想傳達的核心理念,因此也就更別提吸收之後更進一步內化為自己的個人見解,感覺比較像是形式上讀完了一本書,沒有針對內容多加思考,卻將大部分的心思全都擺在分享過程中的鋪陳、表演,然後就單純的以為演說的重點應該擺在「自己」身上,而非「內容」,因此只要外表包裝的夠華麗、吸睛,那麼即便實際內容含糊帶過,肯定也不會有人會在意,殊不知,當你的實際內容無法滿足聽眾們因為開場華麗表演而勾起的高度期待時,那麼當你的表演越是華麗,最後也只會替你迎來越大的不滿;

其次,當你捨棄了傳統較容易的單向演說方式,而選擇了一個難度較高的互動形式,或許你的確只是遵照前輩及主管們的建議而勇於嘗試這種做法罷了,殊不知,有別於一般單向式演說,這種方式需要的是主講者至少必須具備足夠優異的控場力(控制時間、控制進度、控制討論方向)、觀察力(確認互動過程是否有任何異樣,以即早預防後續可能的失控狀況)、以及個人領導魅力(包含說服力及專業力),而不該在沒有事先做足準備功課的情況下,不僅沒有事先確認互動的目的性與必要性、互動過程與分享主題的關聯性,也沒有事先瞭解聽眾的需求與背景,並且針對主題內容好好檢視是否有任何不妥之處,就貿然進行互動,這種「為了互動而互動」的做法,最後不僅可能冒犯了在場主管、前輩,甚至也只會讓自己積極主動、勇於嘗試的正面態度,反倒成了自己最大的問題所在..............

因此,藉由這次實際發生的職場個案,希望能夠提醒各位職場工作者們一件事:「在職場上,不懂就問,不會就學,切記!!裝懂不是真的懂,裝會不是真的會!!」就如同在《猶太人的思考技術》一書中曾經提到的一句話:「徹底的傻子比半個聰明人要好!」如果總是過於自恃甚高的自以為聰明,只會讓自己真正的無知反而沒有任何機會能夠去碰觸到真正的智慧。就如同個案中的主角Gary,由於太過自負、不夠謙卑,僅僅略懂一些皮毛,就自以為已經掌握了全貌,殊不知,即便是再明顯不過的浮冰底下也會有難以察覺到的巨大冰山存在,如果你老是只著重於表象,甚至僅僅根據表象就大膽地做出決策,那麼像這樣不夠顧全大局的魯莽行徑,只會讓你越想衝得快,就越會讓自己得不斷承受後續所產生的強烈反效果。

或許很多時候為了搶時機,你的確凡事都得講求效率、讓一切都盡可能簡單化,只不過無論如何,也不能「讓自己的思考抄捷徑」,若是簡化的背後能夠有足夠周全、縝密的思維邏輯作支持,那麼所呈現出的才會是一種智慧,而若是連背後這些必要的思考與學習過程也全都一併簡化,那麼所呈現出的將只不過是一種投機取巧的小聰明罷了!!即便瞞得了一時,也肯定瞞不了一世,與其一天到晚戰戰兢兢的害怕擔憂自己的華麗外表不知何時會露出馬腳,不如從此刻起就好好面對自己的無知、捨棄過多不必要的包裝,把焦點好好專注在至關重要的核心關鍵才是,有則改之,無則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