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人生領航員獅子心

還記得剛進公司不久,許多同事或許連我的名字都還叫不太出來,卻經常聽見有人會這麼形容對於我的印象:「你真的是我看過對於工作最有熱情的人!!」不只同事,就連上級長官們也經常這麼說,或許這並不是件壞事,只不過會讓人有這樣的印象,卻還是有些令我百思不得其解。

說實話,對於目前所處的行業類別或部門屬性,其實我並不是那麼有熱情,也從沒將目前的工作當成是畢生志業在經營,然而,之所以會有如此「天大的誤會」,我仔細思考了許久,也和同事、長官們請教了不少意見,這才明白,原來所謂的熱情並不完全源自於對工作的喜愛,更重要的,是你以什麼樣的態度在面對這份工作?

對我而言,或許是因為對於自己的那份莫名驕傲與尊嚴不容踐踏,因此不論上級長官指派什麼樣的任務,不論背後會有多大的挑戰與困難,在執行過程中,我除了絕不輕言放棄之外,更不喜歡浪費時間去討論任何「不可行的理由」,凡事不只想著該如何才能達成目標,更要想著該如何才能做出一個足以讓人印象深刻、遠超乎預期的代表作才是,只因為驕傲與自尊告訴我,既然被賦予期待,就絕不允許有任何失敗的可能,因此,我只會去思考「該怎麼做?」而從不去思考「為什麼要做?」這就是我在面對工作時的態度,也是我無法妥協的堅持所在。

之所以如此,只因為我十分清楚一件事:『對於公司而言,一個人的價值並不在於你究竟「做完」了多少事?而在於你究竟將多少事給「真正做好」了?』這就如同許多運動競技比賽一樣,即便你再努力認真、再享受比賽過程,最後的贏家永遠都只會有一個,而且肯定會是能夠將每件和比賽相關的大小事全都做到遠超乎預期的那一個,雖然殘酷、雖然困難,但卻也更能夠襯托出冠軍的價值之所在,因此,不論在做任何事,我從不會將目標僅僅擺在「完成比賽」,而是要如何才能夠「奪得冠軍」?如果只求完賽,那麼或許只要有足夠的體能和意志力就好,但若是想奪冠,則除了體能和意志力之外,還得仰賴足夠的智慧與信念才行。

這需要的是一種絕不妥協的勇氣與態度,以及毫無保留的付出與努力,一切都只為了最後的那份榮耀,而不只是單純抱持著「觀摩」、「體驗」的心態在看待這場競賽,要知道的是,職場和校園並不相同,當你一踏入職場的那一刻起,你就不再是觀眾、不再是練習生,而是以挑戰者的姿態,為了奪冠而付出一切努力,為此目的,你除了必須時刻提醒自己,千萬別太過沈溺於路途中的美麗風景,而讓你忘了參賽的目的之所在,更要提醒自己,千萬別只因為達成了幾個里程碑就過於沈溺在眼前的小小成就當中,而忽略了實際上還剩下多少時間、多少公里才能夠抵達終點、奪得冠軍?

切記,職場本來就是一場無止盡的競賽,雖然過程當中的確充滿了許多的艱辛與挑戰,但千萬別因為這些負面情緒的影響,而讓你忘了奪冠之後所能夠換來的那份成就與榮耀會有多麽令人驕傲,這是只有身為冠軍才能夠獨享的喜悅,而非一般僅僅抱持著玩票心態的參賽者們所能夠體會。

因此,既然職場上的「競賽之路」原本就無可避免,那麼與其當個庸庸碌碌、毫無方向目的的參賽選手,不如就放膽讓自己為了奪冠為戰、為了奪冠而勇敢一次,或許每次的挑戰背後未必都能換來應有的報酬,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每次「認真的失敗」背後,絕對能夠讓自己更接近冠軍一些。

於是,當我漸漸明白、摸索出了這樣的道理,我也才意識到,原來所謂的熱情,除了源自於「非做不可的堅持」之外,還必須要有「身為挑戰者(而非僅僅是參賽者)」的深刻覺悟,即便落後再多,也絕不能輕言放棄任何奪冠的希望,這樣的態度展現,就會是一股無比強大的工作熱情,無關乎產業、無關乎職務位階,只要能夠堅持這樣的信念,那麼這股熱情也才足以感染他人,無需自我宣傳,他人自然能夠心領神會,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