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人生領航員獅子心

無論你在職場上受到任何委屈或是不如意,與其一昧的向外檢討同事有多不合群、主管有多無能、公司有多爛,不如先試著改變自己的態度才是。當你開始抱怨、甚至可能已經開始思考去留問題時,很多時候其實也代表著對於目前工作上的許多事而言,你根本是心有餘而力不足,要不是你的能力不夠,就是現況根本改變不了,那麼與其浪費時間在這裡說三道四,還不如多花點心思在對自己真正有幫助的事情上。

人生在世,會碰壁,總是難免,不如意的鳥事,十常八九,這是世界上所有工作者同樣都得面對到的課題,並不是只有你最特別,所以你也別再怨天尤人,至於面對這些阻礙的態度,放棄,自然是最簡單的選項,只要你像個普通人一樣什麼都不做就好,而挑戰,則是最困難的決定,因為這必須得不斷勉強自己做不想做的事、接受不擅長的任務、追逐一個可能永遠也碰不上邊的超高目標,就像個傻子一樣,永遠都在做一個遙不可及的夢,就像個異類一樣,永遠都在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

然而,成功這件事其實非常有趣,它的價值並不是與生俱有,而是透過不同競爭者之間彼此所投注的心血和努力所堆疊而成,不過最終成果,卻只能由最後的勝出者獨享這份榮耀與報酬,其他人則只能在一旁羨慕、妒忌,甚至是抱怨。此外,由於冠軍名額有限,因此只有敢與眾不同、敢不斷超越自我的「少數異類」,才有機會在「多數的普羅大眾」之中脫穎而出,這些異類並不喜歡透過無意義的「茶水間文化」,以抱怨的形式來當成交朋友或是吸引目光的手段,他們只會專注於最終的目標達成,並將所有時間全都投入在「問題解決」上,根本沒空去「論人是非、道人長短」,雖然表面看似孤僻、不合群,甚至是好傻、好天真,殊不知,這種不受任何外在環境影響的強烈求勝意志與專注力,其實也正是他們得以勝出的最大關鍵之所在。

人生道路上,每個人無不渴望著某天能夠功成名就,否則白走這一遭,下次恐怕就再也沒機會了,然而,所謂成功畢竟是一種等價交換後的結果,想獲得多大的成就、多大的榮耀,你就得付出對等的努力與犧牲,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每個成功背後的原因也絕不能以任何形式的僥倖做歸結,看不到,並不代表它不存在,當你還在為了莫名的羨慕與妒忌而抱怨上天不公、抱怨自己的懷才不遇時,殊不知,也正因為你自己不斷的浪費時間,也才給了他人得以輕鬆超越的機會。

問題從來就不在他人身上,而是你自己從沒搞清楚狀況、從沒試著在自己身上找出問題和解答,或許你該知道,在成功的道路上,你根本沒時間停下來抱怨,只能專注地不斷向前,並設法持續保持領先,真正的敵人永遠只有自己,其他競爭者的優異表現,只不過是在提醒你究竟自己的努力與付出夠還是不夠?而路途中所遭遇的困難與艱辛,則是在提醒你奪冠之後的那份成就與榮耀會有多麼珍貴、多麼值得尊敬,因此,這些刺激和阻礙從來就不該成為你失敗的最大理由和藉口,而應該是能夠勉勵你持續向前、堅持到底的最大動力和誘因來源才是。

成與敗之間其實並沒有想像中來的如此遙遠,結果是好是壞,全看你自己的態度是否足夠正面積極,很多時候,比起向外檢討,或許你更應該先學著內自省才是,也唯有先做好修身,也才能夠陸續實現齊家、治國、平天下,但如果你連最基本的修身都做不好了,又有什麼資格可以去檢討他人?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