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人生領航員獅子心

對於許多職場新鮮人而言,剛從純樸的校園生活中畢業,或許還沒有太多時間去適應職場環境,就得立即面對許多最真實的震撼教育,雖然不可諱言,人生中的確有許多成長都必須在無數次的失敗中獲得,不過若是能夠及早預防,還是總比事後悔恨要來得好上許多,因此,以下就為各位分享一則最真實的職場案例,希望能夠對各位有所幫助:

這是一則關於我最好的朋友Jerry的故事,話說Jerry在八年前也曾經和一般的職場新鮮人沒兩樣,才剛服完兵役,就得立即面臨就業壓力,再加上自己擁有某知名國立大學研究所學歷,因此對於所應徵的公司、職務以及工作內容自然會更加挑剔許多。

後來好不容易以儲備幹部的身份應徵上了某間公司(也就是Jerry目前所任職的公司),接著,除了一連串的內部教育訓練課程之外,最大的壓力當然就是如何才能夠在眾多的優秀同仁之中脫穎而出了。由於和Jerry同期的儲備幹部共有二十多位,每個人都擁有差不多的學歷(研究所畢業)、差不多的年紀(30歲以下)以及差不多的工作資歷(都是第一份工作),因此,既然都是從同一條起跑線出發,再加上新鮮人對於職涯未來的憧憬與幹勁,結果自然是誰也不願輸給誰。

而在這場無可避免的「職場競賽」當中,最重要的角色,則非這群儲備幹部的直屬主管,也就是當時的部門總經理Morris莫屬,同時,Morris其實也正是這次儲備幹部培訓計畫的發起人,而且還身兼教育訓練的重責大任。既為競賽中的裁判,又是團隊中的教練,因此,所有人的努力,自然都是為了得到Morris的認同與肯定,也才有能夠多拿些印象分數、早日獲得升遷機會。

此外,再加上Morris本身的形象又十分良好,除了總是親切地把微笑掛在臉上,充滿活力的Morris更總是積極安排了許多在工作之外的團體活動,以凝聚團隊向心力,因此對於這群儲備幹部們而言,Morris與其說是主管,不如說是一個熱心、親切又博學多聞的鄰家大哥還來得貼切許多,這樣的團隊氛圍營造,除了讓所有儲幹們能夠更願意積極主動付出之外,對於Morris所指派的許多艱難任務挑戰更是絕無第二句話,即便大夥們的起薪遠低於一般社會新鮮人、即便工作時間遠遠超過正常規定,只要是為了力挺Morris,什麼樣的犧牲根本都無所謂,一個團隊的凝聚力能夠做到這種地步,可以想見Morris的領導魅力到底有多強。

後來,這群儲幹們就在這樣一個「高壓低薪」的工作環境中「力挺」了Morris大約半年左右時間,突然在某天會議當中,Morris突然告訴所有儲備幹部們一個意外訊息,由於在未來一兩年內,公司即將上市櫃,因此,公司特別開放了部分股權提供給內部同仁們做認購,不過認購的條件必須是副理級以上主管才行,但是為了這群儲幹們的權益,Morris則「特別」和公司爭取到了讓儲幹們也能夠認購的機會,不過沒有太多考慮時間,兩天內,就必須給Morris你希望認購的股數,並完成所有匯款動作,否則當時間一過,恐怕就不會再有第二次機會了。

聽到這個訊息之後,等Morris一離開,儲幹們私下便立即討論了起來:「誒!你們要認購多少?二十萬?三十萬?」有趣的是,即便大家從來也沒有股票投資經驗,即便大家對於公司的體質結構與未來發展並不十分清楚明瞭,但整個討論過程卻從沒思考過「該買不該買?」,而是聚焦在「應該買多少?」這個議題上,Jerry事後想想,原因其實很簡單,只因為當時大家的思考公式就是「不買股=不認同公司=不挺Morris=自願放棄機會」,因此,為了獲得機會、為了力挺Morris、為了讓公司感受到「認同」,這批儲幹們即便手頭沒有足夠現金,用借的當然也得借得出來才行。

後來,為期一年的儲幹訓練終於結束,所有人也都被依據不同專長、屬性分配到各自不同單位發展,然而,隨著工作時間越來越久、資歷越來越深、職位越來越高,所有人對於公司內部原本不甚清楚的真實經營狀況也慢慢累積了足夠判斷的實際資訊,後來才發現,原來當初Morris所擘畫出的美好未來根本就不存在,在這間公司裡,並沒有任何「未來性的機會」存在,有的只是最迂腐的官僚體制,以及最糟糕的管理制度與企業文化。

比方升遷加薪制度毫無章法,公司明明規定升遷加薪需要經過重重的「公開」考核、檢視,但有的人卻似乎什麼也沒做就能夠連升三等,從一個小小專員,立馬化身為高高在上的部門經理;又或者是有的主管工作累得半死,好不容易拼了一年的亮眼獲利表現,卻還是被公司以「賺得不夠多」為藉口,不僅沒得到任何獎勵與慰問,甚至還被迫交出主管職位,直接降為員工身份,而有的主管則是整日渾渾噩噩,不僅無心於工作,還偷偷搞副業,甚至只會抱怨問題,卻連半點解決辦法也提不出來,最後不僅無法獲利,還讓公司賠了一大筆錢,結果卻不僅沒受到任何懲處,反而受到公司更多的「勉勵」與「肯定」,甚至是給予更多機會;當然,最離譜的情形,則莫過於看到許多人因為「裙帶關係」而空降到公司各單位,結果整天遊手好閒、耀武揚威,卻還可以坐領高薪、擔任要職..............種種問題,族繁不及備載,當這群儲幹們越是接近權力核心,所得到的真相就越是讓人失望、氣憤、擔心、害怕...............

後來,許多忍受不了這些職場亂象的儲幹們一一陸續離職了,最後,只剩下Jerry一個人還在那裏死撐活撐,不過此時Jerry的心境已經不再像當年剛進公司一樣的懷抱熱血,感覺似乎是抱持著走一步算一步的消極心態在面對這份工作,當身為好友的我發現了Jerry的異樣時,便有些不解的追問:「既然你早就無心在工作了,又為何不乾脆直接離職,去找一間更有發展性的公司、做自己真正想做的工作?」結果Jerry先是長嘆了一口氣,然後無奈的回應:「離職...........這三年來我早就提了好幾次,不過公司就是不願意把當初投資股票的錢還給我,當初Morris說得好聽,先說公司的未來有多美好、多有前瞻性,又保證日後如果後悔,股票肯定會由公司無條件原價買回,不過當我真的去找公司退股時,卻反而一再被刁難,我不像其他儲幹們家境優渥,可以拿閒錢來投資,當時是直接跟父母借錢投資,結果說好的上市櫃一再跳票,自己也因為沒有經驗卻敢花一大筆錢來買這種未上市公司股票,而被笑了好幾年的傻瓜,現在回頭想想,自己還真是傻瓜無誤,當初只為了證明自己的忠誠,最後卻換來如此進退兩難的下場,想離職,卻又拿不回股票,繼續留下來,所看到的卻又是一堆無奈,實在是非常不值得...............」

或許在漫長的校園生活中,我們似乎總被教育著所謂的好成績、所有的優異表現,都應該是為了得到老師或是父母的肯定而存在,但我們卻忘了一件事,其實這些努力背後的動機從一開始就不該只是為了別人,而應該是為了自己才是,畢竟每個人的未來只有自己能做主、自己能負責,別人本來就無法、也沒這個必要去替你分攤任何責任,因此,如果你老是一廂情願的『把自己的付出,全都「轉嫁」成他人的負擔』,那麼除了對於「不知情」的對方來說不是那麼公平之外,如果對方到時沒能回報你「應有」的期待,那麼當這筆原本就不曾存在(除非有白紙黑字)過的「預期收益」轉變成「實質損失」,期望與實際的落差之大,肯定會在勞資雙方間造成不小的衝突與疙瘩。

尤其公司在多數的重要決策判斷上,總是理性大於感性,只要沒有數字、只要做不出成績,那麼一切在過程中所營造出的「情感包袱」都不過是假象、都不過是一種為達目的而「不得不」採取的必要手段罷了!!或許我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畢竟真心真意、重情重義在看待與員工之間關係的企業或主管也不是不能說沒有,不過畢竟這樣的「特例」,說實話,大多還是比較常見於少數的年輕新創團隊或是年輕的新手主管身上,因此,為了讓自己不要因為太多「不必要的過度期待」而影響工作熱忱、影響工作表現,你應該將這些「為了他人所作出的努力與付出」用來投資在累積與展現自我能力上,這才會是一種比較務實、也是一種比較負責任的態度和做法。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切記!!真正屬於你的本事絕對不是用錢所能夠砸出來的,如果你真的有本事,公司拿錢、拿股票來慰留你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有要你掏錢出來給公司的道理?如果你連這個基本道理也不懂,最後發現自己因為當年的無知而蒙受損失,又回過頭來跟公司、跟主管「套交情」、「討感情債」,這樣的做法除了只會讓公司、主管對於你的「一廂情願」感到莫名其妙之外,更只會讓自己留下「不成熟」、「沒有忠誠度」之類的刻板印象,到最後,「債」不但沒能討回來,反而只是讓自己平白惹得一身腥罷了,畢竟職場上的「眉角」與「陷阱」實在很多,因此本篇文章僅以一則真實個案來提醒各位,希望對於許多初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們能夠有所幫助,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