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人生領航員獅子心

半途放棄遠比堅持到底還容易,這就是為什麼失敗者總是遠比成功者要來得多上許多的原因。

在前幾天的公司早會中,一位同仁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職場心得,內容提到在他的上一份工作中,由於才剛進去不久,就明顯感受到這間公司的環境、文化、以及所營造出來的工作氛圍都並不是那麼讓人喜歡,於是才做不到一個禮拜,他便馬上遞出辭呈,所以才會來到現在這間公司,最後,該同仁便下了一個結論:「我認為工作就是要找自己喜歡的,所以對我來說,如果不喜歡這間公司、不喜歡這樣的工作內容,就不要勉強自己留下來!!」

或許不能說同仁的這番言論完全錯誤,畢竟每份工作、每個職務本來就有它存在的必要(否則開職缺幹嘛?),既然你根本就不想、也沒心要做,那麼趁早離開,的確是對自己、對公司、甚至是對於下一個「有心」想做好這份工作的求職者而言最好的決定,不過我真正想探討的問題,其實並不是「決策」本身,而是在於決策者面對工作時的那份「心態」上。

在此之前,先跟大家分享一個親身案例,釣蝦,是我平時最愛的休閒活動之一,其實釣蝦並不是一個很難上手的活動,不過如果想釣的好、釣的多,那可就沒有那麼簡單,還記得剛開始接觸釣蝦時,我和朋友兩人先上網做了一番搜尋、比較之後,最後選了一間環境清幽、乾淨、服務態度又好的小店,然後兩人便立馬約了時間殺到店裡準備釣蝦,在櫃檯付完款、借了釣竿、拿了釣餌(通常是蝦皮)之後,兩人便二話不說的立即下竿試身手,不過十分鐘過去了、半個小時過去了、甚至一個小時也過去了,眼看著浮標連一點動靜也沒有,旁邊的「阿伯級」釣客卻是頻頻中蝦,最後兩個小時時間結束,我和朋友兩人連一隻也沒釣到,實在是非常令人失望。

隔了兩個禮拜後,我和朋友決定再去挑戰一次,不過這次我們選擇先到附近的釣具店去做做功課,後來不但買了專屬釣竿,還買了店家極力推薦的釣鉤及各式釣餌,這一戰,非得討回上次失去的顏面不可!!然而,即便已有了萬全準備,最後的結果卻也只釣到了兩三隻,眼看著隔壁的阿伯還是一隻接著一隻上鉤,我們的結果卻是慘不忍睹,後來我們便下了一個結論:「太離譜!!所有蝦都是旁邊那個阿伯在釣,其他人卻都跟我們一樣慘,那表示這間店的池子裡應該沒放多少蝦,下次乾脆換別家吧!!別再讓這間店給騙了!!」

於是我們便開始陸續轉戰其他釣場,但結果卻還是沒有任何起色,直到某次遇見了一位釣蝦達人主動上前指點了我們,這才明白,原來問題並不是出在釣具、也不是出在環境上,而是我們「量水深的方式」根本不正確,才會讓兩個釣鉤全都漂在水中,並沒有貼底,這對於底棲的泰國蝦來說,怎麼可能有辦法就餌..............

後來當我們把這套量水深的方法學好之後,一個小時居然已經進步到可以釣起至少十隻以上的泰國蝦,這樣的結果實在是讓我們又驚又喜,只不過是自己的一點小小改變,對於結果居然會有如此大的影響,於是,我們決定再回去挑戰第一次去的那間店,結果,完全出乎預料,原來這間店並沒當初所想的那麼偷工減料,我們的最高紀錄,一小時就可以釣起將近二十隻蝦,成效遠比其他店家要來得好上許多,也難怪最初在網路搜尋時,多數網友都還是力推這間店。

從這次經驗當中,讓我深刻理解了一件事,的確,要換個店家其實非常容易,不過要找出自己的問題卻非常不容易,如果你凡事總習慣將所有過錯全都怪罪到別人身上,到最後,你也只能花上更多的成本資源才能夠買單自己的無知,就如同案例中所描述,明明就是我們自己的問題,最後卻非得花一堆時間到處找地點、花一堆費用買裝備,結果卻只出在不太需要任何成本費用的基本問題上,繞了一大圈,結果還是走回原點,原本還自以為聰明,後來才發現原來自己實在傻的可以...............

其實這道理就如同職場一樣,以我所管理的行銷單位為例,既然身為行銷人員,許多難賣的滯銷商品自然經常會找上門來尋求協助,有趣的是,如果可以挑,誰不想賣長久熱銷的明星級商品?但更有趣的是,既然都說是明星級商品了,那又何需找人幫忙賣?又何需找上你?所有的解答本來就是跟著問題而來,一個蘿蔔一個坑,既然你提供的是「行銷上的解決辦法」,那麼找上你的當然也會是那些「在行銷上會有問題的商品」,即然問題就是你之所以存在的價值,那麼你又何須抱怨?豈能逃避?

不過話雖如此,我還是經常聽到不少同仁向我抱怨委託的產品說多差就有多差、說多爛就有多爛,賣不好是應該,賣得好是運氣,甚至曾有某位打算提離職的同仁,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當我問及離職原因時,他只回覆我:「因為我從來就不認為我所負責的那些商品能夠賣得出去,一直賣這些難賣的東西,實在讓我感到非常痛苦!!」至於被問到離職之後有什麼規劃打算時,同仁則回覆:「應該還是一樣做行銷吧!畢竟這是我的專業,不過這次我應該會挑有在生產或代理我有興趣想賣的商品的那些公司吧!!畢竟工作開心最重要啊,不是嗎?」

的確,「個人」的工作開心與否固然重要,不過請你務必牢記,「共同」的工作目標能否達成才是你在職場上真正的存在價值與專業之所在,離職,或許並不難,不過多數人卻似乎總習慣拿「追求個人興趣」或是「與公司理念文化不合」之類的「外在歸因」當藉口,卻很少有人會願意針對自己的「內在問題」作檢討改進,殊不知,在還沒搞清楚自己的問題之前,離職的舉動,或許表面上看似理所當然,實際上卻只不過是一種逃避現實的軟弱行為罷了。

或許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確不是那麼容易,不過真正的專業卻往往都是在最困難的決定中、最艱難的環境下所磨練出來,然後經過無數次的自我修正與檢討改進後,才能夠讓自已的經驗越來越豐富、技術越來越純熟,如果你老是只會挑那些對自己最有利、最簡單的事來做,卻老是把那些最困難的問題全都丟給別人,或許你還自以為佔盡便宜,實際上,卻是自己把機會平白的送給別人,結果,讓自以為聰明的你,反倒成為別人眼中最無知的人,如果你還是依然故我、總是只願意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到最後或許你還自認為是自己淘汰了工作、淘汰了公司,殊不知,真正被淘汰的人其實根本就是你自已,及早體悟,才能夠讓自己及早邁向成功,有則改之,無則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能力 工作態度 離職
    全站熱搜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