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人生領航員獅子心

即便你再有把握、經驗再豐富、技術再純熟,都不意味著你就不會因此而犯下任何錯誤,凡事沒有絕對,我們通常也只能夠善盡人事,而後聽天命,事前盡可能把失敗的機率降到最小,剩下的,就只能交由老天爺來決定,不過這麼說的用意,並不是要你向命運低頭,而是要你接受這個事實,讓自己能夠以不同的角度和態度來看待失敗,然後重新面對失敗、定義失敗,而不是老是畏懼失敗、逃避失敗,畢竟如果沒有過失敗的經驗,你又怎麼知道什麼才叫做成功?

不過在此之前,有個迷思卻需要先被打破,成功,固然是好事,而失敗,也並非大家所樂見,然而你得先搞清楚一件事,並非所有的成功都稱得上是真正的成功,也未必所有的失敗都算是真正的失敗,這話雖然說的繞口,不過比起失敗的成功而言,有時成功的失敗反而能夠讓自己更接近成功。

對我而言,所謂失敗的成功,指的是當你成功了,卻不知道為什麼成功?至於所謂成功的失敗,則是當你失敗了,卻能夠從中得到無法成功的原因,前者,只能說是一種僥倖,後者,則是一種成功的必經過程,就如同愛迪生在發明電燈的過程中,即便失敗了無數次,在面對眾人的質疑時,他依然能夠樂觀地回答:「那不叫做失敗,我只不過是成功發現了哪些方法做不出電燈罷了!!」

至於該如何才能夠讓成功不至於失敗、讓失敗也能是一種成功,關鍵就在於「謀定而後動」。盡可能讓自己在每次行動之前,都預先設定好每次行動的目標,並做好必要的假設,讓行動的目的,聚焦在驗證每個假設是否正確,至於正確與否,則取決於最終目標是否達成,如此一來,當結果成功,當初的假設就成了最重要的關鍵成功因素,而如果失敗,也能夠清楚找出錯誤的方向,讓後續修正動作能夠更精準、更有效率,以確保每次的失敗結果,都能夠大幅增加下一次成功的機會。

這不是一種「只憑感覺」的隨性態度,而是一種「更加科學」的有效方法,成長,除了需要有成功的方法之外,有時也需要失敗的經驗做堆疊,或許我們的確無法確保每次的行動結果會是成功或失敗,不過只要能透過更加科學的方式來做事前規劃、事中追蹤、事後檢討,讓成功有跡可循、從失敗找出方法,那麼即便無法確保結果成敗,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對於目標達成,絕對會有很大的幫助,而不致於白忙、瞎忙,以上純屬個人職場經驗,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能力 工作態度
    全站熱搜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