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人生領航員獅子心

最近聽了一個才剛結束創業的朋友Louis所分享的心得故事,內容提到兩年多前,Louis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當時同樣也有創業意願的Adam,由於兩人創業方向一致,再加上彼此的專長又剛好是互補關係,一個擅長資訊、設計、行銷,一個則擅長採購、公關、業務,一文一武,理念也相近,兩人一拍即合,因此在經過後續幾次詳談後,很快地便決定要一同合夥創業。

在這過程當中,前半年算是彼此的磨合期、摸索期、蜜月期,兩人都還在習慣對方的做事風格、觀察對方的工作態度,同時還得儘早了解未知市場、盡快找出可行的獲利模式來,為此目的,兩人便各司其職,滿懷熱血的一頭鑽進各自的專業領域和專案任務執行中,雖然忙得不可開交,但兩人卻也都感到十分踏實、非常有成就感。

然而,夢想總是美好的,現實卻是殘酷的,即便逐夢的過程十分愉快,但一個月、兩個月、甚至半年多過去了,這個創業項目卻連一點像樣的收入也沒有,而在面對這樣的結果時,兩人開始出現了分歧意見,Louis主張一個事業若是想走得長久,對於事前的佈局規劃本來就得下足一番苦工,才不會讓一切的努力只能走短,而無法走長,因此或許前半年看似毫無所獲,但其實都是為了替下半年的獲利成長所做的必要準備,因此倒也還算是在掌控之下、預期之內,不過這樣的說法對於習慣前線業務工作的Adam來說卻是完全無法接受,Adam認為創業的目的就是為了賺錢,如果沒有持續穩定的收入,那麼創業又何必開始?

於是,當衝突一但發生,後續當然免不了需要透過不斷溝通才能夠化解彼此的誤會、突破彼此的思考盲點,因此倒也不足為奇,不過問題就出在這幾次的溝通過程中,Louis這才發現平時看似親切、海派、好相處的Adam,似乎並不如表面所見,就Louis的認知而言,溝通的目的不該是為了爭高下、拼輸贏(否則就變成是在「辯論了」......),而是為了讓結果盡可能以朝向雙贏為目的,因此,在每次的溝通過程中,他總是試著從Adam的意見和顧慮來修正自己的主觀思維,只不過對於Adam來說,所謂的溝通,卻是絕不能有任何的模糊與退讓,結果只會有零跟一,沒有中間值,兩人的意見只能以一人為主,至於該以誰的意見為主?當然就是每次溝通的目的所在,說得更直白點,就Adam的認知而言,模糊,代表的是一定有人在玩文字遊戲,而退讓,則代表了其中一方肯定會因為被勉強了而感到不甘願,既然兩者所代表的意涵都不算是好事,那麼當然一定得說清楚、講明白。

正因為Adam這種非黑即白、卻又不肯改變的態度,讓Louis實在是傷透腦筋,每次本應該和平開始、和平結束的溝通,到最後都會因為Adam的堅持而走向完全主觀的辯論,然後變成不理性的爭吵,幾次之後,實在受不了溝通成本過高(時間、壓力)的Louis便主動提出希望結束創業,只留下滿臉錯愕的Adam,直到現在,都還搞不懂一個好好的合夥關係,為何會突然莫名其妙的以失敗作收............

其實問題並不難理解,因為Adam似乎並沒有搞清楚「合夥」的意義所在,合夥,是兩個人的事,絕不是一個人就能說了算,否則就不叫做合夥,而比較像是一種上對下的主從或是僱傭關係,如果只是換個地方當員工,那又何須創業?況且,本應是對等關係,如果硬是得分出高下,那麼誰又會甘願讓自己成為輸家?因此,絕不妥協、絕不接受中間值的極端態度,無疑就是讓每次本應理性的溝通過程,到最後卻演變成情緒性爭執的導火線,如果雙方始終不願相互退讓、始終不願替對方著想,那麼合夥的結果只會是互為阻力,而不會有任何加分效果,殊不知,很多時候只要你願意退後一小步,將能夠為整體結果帶來更大幅度地躍進,而過多的堅持,則往往只會破壞和諧。

因此,凡事沒有絕對,如果世界只剩下黑跟白,又何來的精彩可言?千萬別被自己的主觀所蒙蔽,而讓你失去更多的客觀機會,或許道理就如同知名港漫《風雲》當中所提到的一段話:「勢不可去盡,話不可說盡,福不可享盡,規則不可行盡。凡事太盡,緣份勢必早盡。」如果凡事都不願保留一點彈性、保留一點餘地,線繃緊了,久了,總有一天也是會斷的,與其怪罪是他人的脆弱,或許你更應該好好檢討自己為何不懂得拿捏分寸,才會讓一個難得的緣分(機會),親手毀在自己手上,凡事保留一點餘地,不只能夠為自己換來更多機會,也才能夠讓事業做長、做久,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