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不要眼裡只有自己,卻沒有別人,如果你沒能先了解對方,又怎能期待對方會想了解你的立場?除此之外,也不要只有破壞,卻沒半點建設,如果一個人都已經被你講得一無是處、根本廢物一個了,你又怎能期待對方會有任何出乎意料的好表現?

失敗的溝通無所不在,不論是在家庭或職場亦然,其實溝通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只不過多數人總是會把說服、抱怨和批評給搞混罷了!!雖然這三種溝通方式的出發點大多都是為了讓事情往更好的方向發展,但根據做法上的不同,卻也將導致完全不同的結果,以下分別為各位說明之:

一、說服:

這是一種介於單向式與雙向式之間的意見交流,主要可分為軟式說服和硬式說服,軟式說服比較接近真正的溝通,目的,是希望對方能夠聽進你的話、聽懂你的話,作法則是先理解對方的顧慮和需求,然後再提出自己的建議能夠如何在既能滿足對方需求、解決疑慮,又能夠帶來對方根本未曾想過的好處,如果從這樣的角度出發,去設想你的說詞,我想,除非對方是笨蛋,否則誰不會接受?

至於硬式說服則更像是命令,雖然目的同樣是要對方聽進你的話,但卻未必需要聽懂你的話,同時你還希望、甚至是要求對方不要表達太多意見、不需要有任何想法,只要接受就好,是一種完全單向式的意見交流,不過除非你的品德或身份地位足夠崇高、足夠令人敬畏,否則這樣的強硬態度,不僅無助於解決問題,反而只會產生更大的衝突、更多的問題。

二、抱怨:

其實抱怨也可算是一種單向式的意見交流,主要可分為無意識的抱怨和有意識的抱怨,前者的目的,大多只是單純為了幫助個人舒壓,而後者的目的,則大多是為了挑撥離間、刻意去掀起一番腥風血雨,搞得對方雞犬不寧!不過不論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抱怨,都是這三種溝通當中最無法帶來任何進步、任何生產力、同時也是最容易影響別人情緒、影響預期結果的一種方式,因此,或許在抱怨時,你總是能夠說出一番自以為的大道理、也真的自以為能夠對於問題有所幫助,殊不知,這些沒有任何意義可言的「自以為」,不僅不具有任何價值,反而回過頭來只會壞了別人對於你的評價,結果將是雙輸。

三、批評:

這其實也是一種單向式的意見交流,主要可分為建設性批評和破壞式批評,建設性的批評和先前所提到的軟式說服同樣都是最接近真正溝通的意見交流形式,最大的差別,只在於建設性批評的做法大多都是先破壞而後再建設,而軟式說服的做法,則大多比較傾向先建設而後再破壞,只是破壞時的力道沒有建設性批評來的強烈就是了,而相同點則在於破壞都只不過是一種手段,建設才是目的,至於破壞式批評可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這是一種只有破壞卻毫無建設的溝通方式,不僅十分消極、而且還充滿攻擊性,因此,和抱怨一樣,都是一種最糟糕的溝通方式,但比起抱怨而言,這種溝通方式其實更容易造成衝突,也更容易造成對方自信心的嚴重打擊,可說是一種百害而無一利、最應該被禁止的一種消極溝通方式。

以上根據訊息傳遞方式的不同,列舉最常見的六種溝通模式,雖然都可以說是溝通,然而所能夠達到的目的、效果和影響程度卻完全不同,如果你一向自認為自己很會溝通、很好溝通,麻煩你先搞清楚、或是多多詢問親朋好友,你最常使用的溝通模式主要是哪幾種?別到最後你最引以為豪的溝通能力,其實只是別人懶得理你所做出的妥協罷了!看似達成了溝通效果,其實根本只是造成了反效果卻又不自知,到最後對於問題解決非但一點幫助也沒有,更只會在無形中替自己樹立更多敵人,在你自以為的表面之下,其實早已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如果你還不懂及時醒悟、如果你依舊老是小看了溝通,到最後,吃虧的人肯定只會是你自己,有則改之,無則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輕鬆談 溝通
    全站熱搜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