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帶父親到車廠看車,由於他目前所開的車款已經是將近十年前的設計了,先不論外觀美醜,我更在意的其實是安全問題,畢竟我自己現在開的車正是2017年的全新款,因此我十分清楚新一代與舊款車型在主被動安全設計與配備上究竟有多大的差異,所以才會一直勸父親在經濟狀況許可的前提下,為了行車安全與舒適,不如就換一部新車吧!

不過雖然父親的確也早有想換車的念頭,但卻還是有許多考量,雖然不說,但身為子女的我們卻十分心知肚明,首先是由於現在父親所開的車雖然已經六七年了,但全車無論是外觀或內裝,卻都還維持得相當不錯,除了車身多少有些細微擦傷之外,期間則從未有過任何重大事故或嚴重碰撞,再加上不間斷的定期原廠保養,因此粗估,這輛車就算要再開個十年肯定也不會有任何問題。

此外,以父親的觀念而言,他一向都是把最好的東西留給子女,自己則都是「堪用」就好,所以如果沒必要換車,又何必要花這筆冤望錢?因此,即便他的確也有換車的意願,卻始終遲遲無法下定決心,除非有人願意開個滿意的價格購買這輛車,否則現在換車實在非常捨不得。

於是我便聯絡了之前買車的業務,請他幫忙向認識的中古車行詢價,後來好不容易找到一位老闆,算是目前比較願意出高價的買家,於是在業務人員的牽線下,我們三方便直接約到車廠去,一邊現場估價確認舊車價格,一邊則順便看看有沒有合適的車款,後來趁著業務人員有事離開的空擋,父親突然問了中古車行老闆:「你看像我的車子還保養得這麼好,要是你你會換車嗎?」結果沒想到老闆連一點思考也沒有,立馬就回覆:「換啊!如果你真的想換幹嘛不換?」

說實話,這樣的回覆乍聽之下,難免會讓人懷疑是中古車行老闆想幫賣車業務做業績,不過接下來當老闆說出他的理由時,卻反倒讓我和父親都上了寶貴的一課,老闆接著說:

「其實現在很多父母感覺好像都是為了子女而活,自己奮鬥了一輩子,總希望把最好的一切全都留給子女,自己則總是一再的委曲求全,不過對於子女而言,與其你直接給他們一大筆財富,做父母的如果可以把自己的健康照顧好,讓自己每天開心快樂,比起財富而言,其實反倒更能夠減輕子女的負擔,否則父母過的不開心,子女就算拿再多錢也沒有任何意義,還是會無止盡的擔憂,因此,當我看透了這件事,等我自己的子女都成家立業了,我也必須跟著邁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從照顧子女、為子女而活,轉變成為自己而活,好好享受自己多年來奮鬥的成果,留給子女的夠用就好,剩下的,就是想辦法讓自己身心靈都能夠健全,然後樂觀、開朗、豁達的看待人生,我想,這才是我們做父母的能夠留給子女們最大的財富,所以,如果你真的想換車,就換吧!為什麼不換?」

的確,其實這道理就如同這個世界一直在變,如果人不跟著在每個階段做出改變,只會讓人生越活越痛苦,比方當手機從按鍵式演化到智慧型觸控式,你應該學會的是新一代手機在通訊上的便利性,而不該老是抱怨待機時間短的太離譜..............或是當電子商務早已取代傳統商業模式了,你應該看見的是更多元的應用以及背後所隱含的無限商機,而不該老是抱怨自己的利潤變得越來越薄、競爭者變得越來越多,否則即便你已經十分富足了,也只會一再的看見自己的委屈與無奈。

殊不知,即便你抱怨的再多,世代還是會不斷的改變,你不能期待子女們不會跟著改變,畢竟改變也是為了求生存,因此,你當然也得跟著改變,無論是觀念、或是實際作為,其實幸福一直都離你不遠,只是你一直不願去接受這種「新型態的幸福模式」罷了!!既然這種「新型態的幸福模式」已經不用在透過一方的犧牲來成就另一方了,你又為何不願去擁抱這種更好的結果?

或許就如同電影《臥虎藏龍》裡頭的經典台詞所說的:「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放開,你得到的是一切。」也或許有點類似電影《霍元甲》裡頭的經典場景,當風起了,你就別太執著於手邊的煩惱,只要好好享受這陣微風所帶來的涼爽與舒適就好,人生,不就是如此,只要能夠放下執念,在每個人生階段懂得「順應自然」,而不是去頑強抵抗它,那麼你將發現,原來真正的幸福並不需要任何犧牲,也沒你想像中困難,只要態度對了,對你、對其他人而言,都會是一種雙贏、甚至是多贏的結局,如此而已,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甘苦談
    全站熱搜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