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主管的格局夠不夠,看的不是你的姿態擺得有多高,而是為達目的,你的身段可以有多低?

還記得剛踏入文化教育產業擔任公司事業部主管時,老闆經常提醒我:「千萬別跟錢過不去!」並舉了自己的例子告訴我,當年他才剛創業經營補習班生意,雖然貴為老闆,許多事卻還是得親力親為,某次在校園推廣招生過程中,他被一位年輕的大學生刻意刁難,因而起了口角衝突,雖然兩人年紀相差了二十多歲,但這位大學生卻一點也不賣面子給眼前這位「長輩」,反而直接嗆聲:「如果你願意放下身段鄭重跟我道歉,那我就跟你報名課程!」

明知對方是刻意刁難,再加上當時旁邊還有員工在,而且自己又比較年長,一般人當然說什麼也不可能吞得下這口氣,不過他卻忍了下來,走到這位同學面前,以九十度鞠躬的姿態和對方說了句:「很抱歉,都是我的錯!」而這位同學倒也說話算話,真的和他報名了課程。說完了自己的故事後,老闆立馬問了我一個問題:「如果今天你是老闆,當公司遇到了生死存亡的問題,有人願意幫助你,但前提是你得下跪求他,那麼你會照辦嗎?」當時,我猶豫了一下,老闆馬上接著說:「如果你是員工,你可以不跪,但今天你是老闆,為了員工,再怎麼樣你也得跪..........」

或許這的確是一個非常極端的案例,不過所謂的格局高低,正是如此,也無怪乎經常聽人說:「態度決定高度,格局決定結局!」在一切結果論輸贏的世界裡,過程不是重點,能否達成目的才是,我看過太多陣亡的新手主管,大多其實都並非死在自己的聰明才智不足上,而是死在自己的個人主義太過強烈,不過當你在堅持自我的時候,又是否曾經想過,如果連你自己都不願為了員工而捨棄自我了,又憑什麼要求員工得死心踏地的為你付出一切?

就如同知名的激勵演說家賽門西奈克(Simon O. Sinek)在《最後吃,才是真領導》一書中曾經提到的觀念,管理者愛管「事」,領導者懂帶「人」,說得更明白些,前者只關心自己的事,而後者卻更在意他人,殊不知,即便你把自己的事顧的再好,會認真投入的終究也只會是你一人,然而,如果你能夠把他人的事給顧好,那麼會認真投入的才會是一整個團隊,這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槓桿原理操作,但許多新手主管卻不知為何,始終也搞不明白,結果就這麼一個人死幹活幹,直到精疲力竭為止,也得不到團隊的諒解與無私奉獻,只因為在個人與團隊之間,你早已選擇了前者..............

這其實也是當局者和旁觀者之間最大的差異所在,當你滿腦子只有自己,只會讓自己一再陷入當局者的迷思之中,而看不清全局,無法分辨每件事的輕重緩急,不過若是你能夠跳脫出自我,以旁觀者的角度來客觀地看待他人、看待自己,你也才能夠清楚明白眼前最至關重要的問題癥結究竟出在哪?這才是一個主管該有的格局視野,也才會是一個主管真正該投入的地方,而不該老是執著於個人的喜好、個人的顏面,而太過主觀的去做出「本應客觀」的各種重要決策,否則當團隊因為將帥無能而累死三軍時,到最後不僅最終目標無法達成,主管更只會落得被團隊群起撻伐、甚至是反叛的命運,到時即便充分感受到熱臉貼冷屁股的人情冷暖,也只不過是你自找的結局罷了,以上管理經驗分享,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