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所謂的「成熟」,指的並不是你的外表有多滄桑、談吐有多老成、或是能力有多超群,而是在於你的思考是否能夠盡可能的「顧全大局」。 

或許很多的職場新鮮人的確並不愛聽前輩、長官們的嘮叨碎念,更不喜歡這些「老頭子」總愛在你們面前倚老賣老、自以為是,明明早已和我們這些年輕世代的思維脫鉤了,卻又老愛在那裡硬刷存在感、自以為了不起,看了實在令人討厭。 

不可諱言,這不只是多數職場新鮮人的內心話,也是我當年初入職場時的真實心聲。當時的我年輕有衝勁,滿腦子只想著如何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當上部門主管、讓薪水每年倍增,再加上主管給予了很大的工作自由度,因此,我的滿腔熱血,就像洩了洪的滔天巨浪一樣,一心只想往前衝,誰都擋不下來。 

不過每每當我充滿自信地將想法和做法提案給主管時,卻又老是被打槍,而打槍的理由當中,最常見、也是我最無法接受的,往往都是那些所謂的「觀感問題」,而這些觀感主要多來自於四面八方的不同考量,有時是怕顧客誤會、有時是怕長官不諒解、有時是怕內部老員工無法接受、有時是怕無法合理向股東交代,但無論如何,看在我的眼裡,只覺得非常可笑,在這個一切結果論的世界裡,只要目的達成了,還管這麼多有的沒的無謂煩惱做什麼? 

然而,有些事似乎真的非得等到你從「旁觀者」變成「當局者」之後,你才能夠有所體悟,兩年後,當我真的有機會成為自己夢寐以求的部門主管,也開始擁有自己的團隊時,我才發現,自己最常提醒、責備同仁的一句話,正是當年自己最不喜歡的那四個字「顧全大局」,也就是所謂的「觀感問題」,甚至這也是我在拔擢人才時,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 

至於何以會有如此轉變?其實也是因為在職場待久了,你也將慢慢懂得一個道理:「除了追求短期利益,你更得學會長遠佈局。」兩件事同等重要,缺一不可,畢竟如果沒有近利,就無法生存,沒有佈局,則沒有未來。 

而如果想獲得近利,老實說,靠自己就好,不過若是想做好佈局,則絕非僅憑一己之力就能夠辦到,尤其是在現今社會如此瞬息萬變的職場環境中,凡事求變、也求快,每日數以千百萬計的快速變換,只能透過群策群力的團隊運作才得以掌握、才能跟得上「趨勢」,再加上如同《超級關係》一書中所提到的,當資通訊科技越來越發達普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建立,無論強弱,只會變得越來越簡單、越來越重要,在這樣的趨勢之下,世界,已經不再是你我想像中的遼闊遠大,而是一個再微小不過的「小小世界」,在這個小小世界中,即便再微不足道的連結,也將足以決定一個事業、一間公司的生死存亡,這不是在危言聳聽,而是現在進行式的實際狀況。 

因此,如果你還是只願仰賴自己、凡事只顧著自己,到最後顧此失彼的情況一再發生,即便你還是能夠確保每次的個人目標都得以達成,卻難保在過程當中你將因此而讓部門、公司可能蒙受更大的損失,兩相權衡之下,你的個人努力,又怎麼比的過群眾力量?這就好比一個好勝的人,只為了證明自己,卻搞砸了身邊的所有人際關係,到最後即便你真的練就了一身好本領,沒了觀眾,又有何意義?即便你的確才氣縱橫,沒有教練或專家從旁指導,又怎能發光發熱?即便你的確深謀遠慮、足智多謀,如果沒人、沒錢、沒資源,又怎能成功? 

因此,所謂的「顧全大局」,其實並非只是為了批判而批判的一種說詞,而是一種能夠評斷一個員工是否具有未來發展潛力的重要衡量指標,也是一個人的能力及思考是否已成熟可用的重要依據,如果你還是無法跳脫出個人的束縛、不懂得以更多的同理心去擁抱群眾,也代表了你的程度或許還是太過稚嫩、根本還沒準備好接受任何挑戰,如此一來,機會又怎麼可能輪得到你?問題不在於外表、專業、或是你有多努力,而在於你的心態是否「成熟」罷了,以上分享,有則改之,無則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輕鬆談
    全站熱搜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