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今天早上的新聞(新聞網址: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785191),學運過後,為了人民請命,甚至寧可違法也要追求正義的學運英雄們,終於得面對後續的法律問題了,然而,在面對司法,這群英雄們卻似乎顯得有些不是那麼果決,即便政府有錯,但是在究責之前你也得先當責才是,否則你和政府又有什麼兩樣?這不就和國小的時候,當風紀股長抓到上課聊天的同學時,九成以上的小學生一定會回一句:「為什麼抓我不抓他?又不只有我在聊天~~」,當這些童言童語從成年人口中說出,實在讓人覺得格外諷刺~~

政府有政府該扛的責任,但學運過程中的違法行為也必須負擔起學生該扛的責任,況且,這也不是不知者無罪,而是明知故犯,一切只為了正義~~但如今,自己該負起的責任不能坦蕩蕩的扛下,卻要政府來扛、甚至還牽連醫院洩漏個資,但就是沒人跳出來對自己犯下的過錯為社會人民道歉,最後在學運過程中所造成的資源耗費卻得由全體國民一同承擔,這實在是有些說不過去~~

其實,真正令人擔憂的是,如果學生身分可以因此而脫罪,日後,可能會讓更多不肖份子將一些違法手段透過學生純白無瑕之手來為之,再加上年輕人血氣方剛,對於是非對錯未必有足夠的經驗及智慧能夠分辨,到最後,就如同電影《艋舺》的一句經典台詞:「意義是三小?我只聽過義氣!!」,此外,在社群工具越來越普及、越來越方便的推波助瀾下(剛好,這些科技應用的大宗也是這群年輕族群),而導致了更多「鄉民的正義」,只要有很多人,未必需要成千上萬,只要這群人自己覺得夠多,而且都覺得對,那就是對,於是造就了一個個不成文的地下秩序,那麼台灣還算是一個民主法治社會嗎?

為何有人會將鄭捷的捷運隨機殺人事件與學運所導致的效應做聯想,原因很簡單,就是擔心有心人士或是無心但本身思想有偏差的人士,在有意無意的狀態下去影響了這群年輕人,無獨有偶,今年五月,美國威斯康辛州也有兩名12歲少女莫名拿著刀子狠刺同學19刀,原來是受到網路虛構故事所影響,一切只為了看見傳說中的「瘦長人」(新聞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603/363779.htm)~~

其實不論是鄭捷的「想幹一番大事業」,抑或是兩名少女為了想見到「瘦長人」而犯下的罪行,除了恐怖到讓人毛骨悚然之外,甚至也讓人覺得相當荒謬到不可思議,但這些事件,其實都在在突顯了民主法治的重要性,當先天或是後天思想有偏差的人們無法自行判斷自己的言行及思維到底正不正常,需要的是共同生活在這個世界、這個國家的人民來一起做判斷,而多數人所認同的正義就是每個國家的律法,因此,只要有違法律規定,就得付出相對代價,這件事決不容許因某人的身分、背景甚至是後台強硬而被破壞,只要你生而為人,就得遵守、就得面對~~

如同多年前的經典廣告台詞:「在刮別人的鬍子前,先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不能一直躲在「學生」的身分底下,就到處想方設法尋求或是等待保護傘,該負的責任還是得面對,畢竟,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當學運的訴求越大,你必須承受的代價也越高,這就是英雄光鮮亮麗的外表下,不為人知的辛酸與無奈,卻也因此,而更值得人們尊敬,但如果只願享受英雄式的歡呼,卻不願承擔後果,這反而不是英雄,而是一種軟弱的表現。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