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Ryan Wang(文章出處:http://ryanwangblog.pixnet.net/blog

在職場上最常聽到主管抱怨一件事:「為什麼員工總是不能把公司當成自己的事業來努力?」其實,與其抱怨員工,主管們或許應該先思考一件事:「你是否真的有把員工當成自己人來對待?」

剛好最近一個好朋友選擇從自己熟悉的崗位上轉換部門,對於這樣的決定,實在讓人完全摸不著頭緒,不過在和他聊過之後,才得知原來是因為部門主管的不信任,才讓他毅然決然的選擇離開。雖然從他的口中得知,那位主管其實也並非是十惡不赦、奸邪之徒,為人也還算正派,不過對於員工卻始終無法信任,甚至還明白的告訴幹部們,比起結果,他反而更重視過程...............也就是說即便你達成預定目標,甚至是超標,然而,只要不是按照這位主管的想法與設定的步驟與做法來執行,你的努力連一點意義也沒有..................

其實這樣的主管所抱持的就是一種相當典型的「非我族類」思想,也就是《左傳》裏頭曾經提到的典故:「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這樣的刻板印象所造成的迷思,徹底違反了「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領導原則,或許以這樣的做法來帶領員工,的確能夠讓自己降低某種程度的風險,比方說因為人員離職而造成的業務交接問題,或是因為太多關鍵資源或權力集中在少數人手上,而讓自己陷入被員工掐著脖子的窘境之中,然而,當你選擇了這種作法,有些伴隨而來的副作用你可得一併考量進去,因為這些都是你必須承擔的後果。

當你選擇以限制、控制取代自由、開放的工作氛圍,員工就不可能會把公司當成是自己的事業來看待,反而會將公司視為一種牢籠、一種束縛,又怎麼可能會想久待、怎麼可能會無私奉獻?更別說加班了,門都沒有!!我想,除了某些早已被馴服的家禽之外,有著更大抱負、擁有更強烈的野性與企圖心的員工,滿腦子反而應該是想著該如何掙脫眼前的這條枷鎖吧!!

此外,管理應該是讓自己越管越輕鬆,但前提是底下的員工都願意自動自發、真心地把公司當成是自己的事業來看待才行,然而,當你選擇以「非我族類」的心態來帶人,甚至抱持著當年王陽明在屠殺苗人時所說的:「非我族類,殺之無妨」的心態,只會讓人心離你越來越遠。

身為主管,卻不願意相信員工,只會讓自己越管越累,最後甚至搞到全公司只剩下主管自己一個人在加班,會有這樣的局面,你都怨不得別人,很多時候其實並非員工無情,而是勞資雙方從一開始就沒有產生過任何的情感連結與信任機制,倘若事已至此,主管卻依舊選擇以自己的盲目加班與積勞成疾來要求員工比照辦理,在病根未除的前提下卻如此的輕舉妄動,只會讓公司的問題越滾越大,不論是對主管還是員工都絕對不是一件好事,既然如此,主管們還有什麼不信任員工的理由嗎?請記住,就如同電影《臥虎藏龍》裡的經典台詞:「把手握緊裏面什麼也沒有,把手放開,你得到的是一切」,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