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Ryan Wang(文章出處:http://ryanwangblog.pixnet.net/blog

你是否曾經思考過一個問題?當你在向主管提案、做簡報時,同樣的報告內容、報告格式,有一種人是這麼報告的:「經過我這幾天下來的分析、研究,我發展出了一個獲利模式,有機會替公司帶來更大的收益,做法是...................」;另一種人則是這麼報告的:「A主管和B同仁之前和我聊過一個想法,考量到這些不錯的建議,我試著做了點想法上的延伸,再加上自己的一些論點,結果發展出了一個新的獲利模式,有機會替公司帶來更大的收益,做法是...................」。假設你身為主管,你會如何去評價這兩位簡報者?

表面上來看,第一種人似乎比較獨立自主,個人能力似乎相當強,如此有自信又有能力的態度展現,對於第一眼的印象分數想必加了不少分;而第二種人表面上似乎不過是在整合別人的一些零碎想法,最後再加上一些自己的結論罷了,充其量,這不就是一種搭便車的投機作法嗎?過分依賴他人的智慧,感覺上似乎難以獨當一面。或許這樣的論調看似合情合理,不過卻隱藏了一個相當大的盲點,或許正是因為這樣的錯誤認知,才會讓第一種簡報方式總是比較受到簡報者的青睞,畢竟,站在台上,這就是我的舞台,實在是沒有必要、更沒有理由把聚光燈分享給任何一個人啊!!不過,在這裡必須說句實話,實際情況可能和你的想像完全不同...................

其實,在第二種簡報方式之中,反而能夠讓主管從你身上看到幾個相對優異的特質。首先,當你懂得融合公司之中其他人的想法,這不但是一種整合能力的展現(比起透過「創新」來改善問題,「整合」其實還是比較務實、風險又低的一種做法),更代表了你的思考不只是主觀,還融合了客觀的意見做適當的修正,讓你所得出的結論能夠更務實而又不偏頗。除此之外,「整合」做得好,除了得具備謙卑的態度、敏銳的觀察以及優異的邏輯思考能力之外,更重要的,你還必須仰賴你的溝通能力與技巧。以上這些關鍵能力,都是一般公司用來衡量一個員工是否具備領袖特質的重要評估指標,不論你是主管心態還是員工心態,從一場簡報當中就可略知一二。

因此,請你務必清楚一件事,這裡是職場,講求的是團隊精神,重點在於該如何透過群策群力的方式,來充分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如果你還是一昧地想著如何能夠讓自己成為英雄?如何能夠讓自己一人獨攬所有聚光燈?懷抱著這種自私心態,那麼,你或許並不該待在任何一家公司裏頭,直接出去創業或許還比較能夠實現你的願望。

當所有同仁全都在為了達成共同目標,想辦法盡自己最大的力量,你卻只會將所有的功勞全都攬在自己身上,這樣的自私行徑,不只會讓你因此被其他同仁給瞧不起,在其他主管眼中,也只會看到你更多的不足與不成熟的一面,當到了最後,結果兩邊都不討好,只會讓你的處境變得更加艱難、更加危險,這無疑是在自掘墳墓、自尋死路....................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所謂的領導者,是有辦法能夠帶領團隊獲勝的那個人,而不見得是得最多分的那個人,如果你還是選擇追尋個人的英雄主義、只在意個人的前途與發展,那麼我想最後你可能不但當不了英雄,甚至可能連個「壞蛋」也不如,請務必懂得迷途知返,有則改之,無則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