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Ryan Wang文章出處:http://ryanwangblog.pixnet.net/blog

對於絕大多數的知識型工作者而言,想解決問題,只需要透過大量的假設、分析、驗證及推論的邏輯思考過程,之後再將這些透過嚴謹、系統化思考過後的解決辦法交給執行單位來徹底落實即可,因此,心裡似乎總有這樣的想法:「畢竟最重要的解決辦法已經讓我想出來了,問題解決也算是完成了百分之九十,剩下的百分之十,執行單位總沒有藉口做不好吧!!」

或許,也正因為以策略思考為主的幕僚單位這種太過「天龍國」的思想,讓自己似乎總是自視甚高,而小看了執行者的角色,殊不知,事實上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相反的,想出辦法,只不過是解決了問題的百分之十,剩下的執行力恐怕才是最關鍵的百分之九十所在,我想,有過創業經驗的朋友們應該明白我在說些什麼。

即便如此,但是在討論解決辦法的腦力激盪過程中的確很容易讓人上癮,除了前面所提到的,策略發想的價值往往被不正確的高估之外,在這樣的文思泉湧、唇槍舌戰、殫精極慮的「高等智慧」交流過程中,很容易讓人產生莫名的優越感,甚至容易沉迷於沙盤推演的遊戲中而無法自拔,最後,卻只會苦了為數眾多的執行者們,只因為即便接收到一堆策略,但卻毫無任何方向...............

更有甚者,有些太過依賴策略思考的重症患者,還很容易陷入一種無止盡的惡性循環當中,病徵則是「總是習慣以策略來解決執行面的問題」,而事情則往往是這麼發生的:『當你努力想出了一個能夠解決問題的絕妙策略,便充滿自信地把它交付給執行者來加以完成,此時,執行者在過程中又遇到了其他的問題,而你又想了一個策略交給執行者,結果執行者又再次反應了不同問題,結果,你又再次想了一個策略作回應,這樣一來一往過程不斷的重複再重複,到最後,執行者的手上握著一堆你所給的「錦囊妙計」,但最後問題卻依舊無解,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其實也正反應著你給的其實未必是解藥,反而可能是會讓病情更加惡化的「新型病毒」............

其實在這裡並非想貶低策略思考的價值所在,不可否認的,它的確是問題解決過程中的重要關鍵,不過它並不代表全部的過程,而是眾多關鍵當中的其中一項,再完美的策略只要無法落實,所得到的結果一樣只能以失敗坐收,因此,身為知識型工作者,你除了必須想得夠廣、夠完整,還必須確保策略的確實際可落實,否則即便你辛苦弄來了滿池魚蝦,大家也都看的見你的努力,但只要手上沒有工具、沒有技術,所有人還是只能在一旁等著慢慢被餓死,還沒死的,大概也只能無奈、焦急的在岸邊聲嘶力竭地喊著:「真是可惜啊!!就只差那麼一點了!!」其實這一點也不可惜,因為事實上並不是差了一點,而是問題和解答之間的距離始終都沒有被拉近,只因為陷入了「策略思考上癮症」的你,想都沒想過原來問題就出在你所不願面對的執行問題上,有時人們不是想要你的策略,而是需要你給出可遵循的步驟與指導,請務必多加留意,有則改之,無則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