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Ryan Wang(文章出處:http://ryanwangblog.pixnet.net/blog

最近在雜誌上看到一篇文章,內容提到某家傳統保全業者在多年前,由於看到了更大的需求、更大的市場,因此決心轉型成發展以「人」為核心的應用服務為主,除了原本的居家安全之外,還衍伸出包含健康醫療照護以及便捷生活等相關服務,但由於所能夠做的範疇實在太廣,怕策略發想會因而失焦,因此,業者決定以保全業應用最廣泛的「感測技術」為核心,去思考「感測技術」能夠在居家安全、醫療照護及便捷生活等領域上做出什麼樣的創新服務應用。

看到這篇文章,其實心裡很有感觸,由於這個月剛轉換到新單位,自己也試著幫單位勾勒出新的營運模式、釐清發展方向,不過由於國際這塊市場實在太大,感覺上似乎到處都是商機,彷彿什麼都能做,而我也什麼都想做,然而,有過相關經驗的人或許一眼就看出了這樣的熱血背後隱藏著什麼樣的問題。當你以為你什麼都會,其實往往反而意味著你其實什麼都不會(樣樣通,卻樣樣不精),同樣的道理,當你認為你什麼都能做,實際上則往往意味著你其實什麼都做不了。

當策略還在發想的過程中,需要考量到更多的可能、需要更多的創意,因此,「發散」在腦力激盪的過程中其實未必是件壞事,不過當發想接近尾聲時,卻反而必須將近乎無限大的創意收斂在幾個至關重要的關鍵核心方向上,至於該如何判斷哪些方向才是真正的關鍵所在,其實可以從「可行性」高低來評估,而所謂的可行性高低則完全取決於手邊的資源多寡,畢竟,這世上本來就不存在著真正的無本生意。

因此,在發想的過程中雖然思考方向可以盡可能的不受拘束,不過這些發散的思考最終還是得被拉回到現實之中,也就是必須面對「資源有限」的前提假設,當你重新意識到這件事,事情的發展才有可能往正確的方向前進,而雖然通往目的地的道路永遠都不只一條,不過你還是得搞清楚,職場如戰場,這是一場消耗戰,而不是開心的遠足、踏青之旅,只要你的資源耗盡,接下來可能馬上就會寸步難行。

請記住,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你只能盡可能地選擇最務實的做法,為了避免後續將可能遭遇到的任何風險,你必須聚焦再聚焦,然後謀定而後動。為求節省資源,凡是得先從你的核心能力作為發想的原點,任何偏離核心的想法可供做未來參考,但絕不能拿來當成是眼前的重要待辦事項,以免讓組織因此失了焦,最後如果更因此而耗盡了所有的資源與機會,實在是會讓你悔不當初、欲哭無淚,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