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或是一些免費的現成平台玩久了,最近突然想自己架個網站來經營,而不想總是依附在這些部落格服務提供商(BSP)所設定好的功能及環境底下,不過雖然我在大學好歹也讀了四年的資訊管理,但是關於如何讓網站無中生有,卻還是讓我傷透腦筋,因此,雖然這個念頭早從十多年前就一直存在,在這過程當中也總是聽聞學長及朋友們說架設網站說有多簡單就有多簡單,不過每當我試著按照書本上所講述的步驟做,卻總是被螢幕上的錯誤訊息給擊敗,而重挫了我的滿腔熱血,此時,我也深深明白了何謂三分鐘熱度,這個熱情來的快、去得也快..............

直到多年後的今天,雖然我對於架設網站所需要的知識和技術依舊沒有多大的進步,不過這次所不同於以往的是心態上的差異,以及在承受失敗與挫折的勇氣與毅力上的提升,畢竟在職場上也待了這麼久,許多時候,即便是自己不願意,外在的高壓環境也會「強迫」自己接受許多「明知不可為卻得為之」,而且還「只許成功、不准失敗」的艱難挑戰,因此,至少在「努力與堅持就會帶來成功」的信念上,會讓我願意相信這次一定會成功,只是要或不要而已。

然而,即便我早已做足了架站前的心理準備,也選擇了難度相對來說沒那麼高的架站軟體Wordpress當作入門,不過從申請網域名稱、尋找免費空間、建立及設定資料庫,一直到使用及安裝FTP的過程中,看著螢幕上不斷出現的錯誤訊息我想應該不下百次吧!!但即便是號稱資訊爆炸的數位年代,不論我如何反覆切換YahooGoogle搜尋,不管我翻遍了幾本書,就是找不到答案來告訴我眼前所看到的錯誤訊息該如何加以解決,對於究竟是哪裡的設定錯誤,我連一點頭緒也沒有...............

就這麼在這些「不知為何錯誤而錯誤」的訊息當中搏鬥、掙扎了許久,我相信既然該做的步驟及設定都已經照辦了,所以照理來說,雖然花了這麼多時間都在同樣的錯誤訊息之中打轉,但我相信距離成功應該就只差那麼一點了,因此,不同於十年前的消極與逃避,這次我選擇了以土法煉鋼的方式,多花了些時間一一做設定上的微調,並且一一的紀錄結果,然後不斷地等待,說實話,這個階段是我認為在初次架站的過程當中最難熬也是最容易放棄的時刻,畢竟你得持續不斷的重複著「修改設定→等待系統回覆→顯示錯誤→改回原本設定→進行下個修改設定」的無聊過程,而每次的修改與等待,卻都未必能夠保證結果會是成功的,甚至於失敗的機率往往超過九成以上,不過由於我依舊相信距離成功應該不遠了,因此我選擇持續的「笨」下去,最後,總算突破了關鍵點,在持續嘗試了將近三個禮拜後,我總算成功架設好了人生中的第一個網站了(網址:http://ryanwangblog.com),這一刻真是讓人感動啊~~~~~~

至於如果現在想再架設另一個網站出來,我想應該不用超過一天就能夠搞定了,此時我也才能夠明白為何之前那些前輩及朋友們總是說架設網站有多簡單,原來,這些「簡單」都是在經歷了無數次的失敗所累積出的經驗與技術,原來,「簡單」的背後其實「一點也不簡單」。

或許拿「自架網站」為例對於多數人來說可能有些小題大作,不過對我而言,卻有著很深的感觸,十年前的小小夢想,卻得在十年後才實現,而且過程竟然只花了三個禮拜,其實並不完全是因為我的技術在這十年間變得有多棒、多熟練,也不全然是因為新工具的出現而讓事情變簡單,其實對我來說,成敗的關鍵真的就只在於心態上的不同罷了!!在架站之前的心理建設是問自己:「你到底相不相信不用補習也能夠自學學會?」至於架站過程中的心理建設則是問自己:「你到底相不相信即便看到這麼多次的錯誤訊息,但距離成功真的就只差那麼一步了?」在過去,我沒有足夠的信心與毅力來完成,因此在這十年以來,我始終說服我自己這件事如果沒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和技術,的確沒有那麼簡單,光是為了挪出時間找補習班就足夠讓我遲疑、逃避了好一陣子了,不過當我成功之後,才發現,原來真的是自己實在是想太多,才讓自己浪費了這麼多時間..............

這個人生中的小小插曲讓我學會了一個道理,雖然說「學業有專精,術業有專攻」,不過這並不意味著不同領域之間的隔籬無法被跨越,其實不論任何事情,只要是你所陌生的領域,本來就會讓你的內心自動衍伸出許多足以說服你的確辦不到的限制,此乃人之常情,本來就難以避免,不過如果你總是被這些限制給束縛,卻只會讓你與生俱來的許多潛能無法獲得充分發揮,其實很多時候並非你無能,只是你不敢罷了!!

 

其實這世界上的確沒有天才,只不過你看到的都是結果,卻沒看到你和這些所謂的天才在過程當中的差異,差別並不在於能力上的高低,而是在於面對限制的態度上,在限制的面前,你是選擇主動積極還是被動逃避?這就是你們之間最大的不同,因此,如果老是認為「辦不到」,請別再怪罪是限制條件實在太多,要怪就怪你自己為何總提不起勇氣與毅力吧!!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