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職場上碰到了許多的不愉快,某些人總是喜歡以一種引導式的問話,再加上斷章取義的手法來有意或是無意的去中傷或是去抹黑別人,結果就是.............自己似乎就連躺著也會中槍..............當諸如此類的問題ㄧ再發生,連帶的,工作的情緒也將受到嚴重的影響,因此最近心裡的確相當不好受,然而,昨天夜裡卻從廣播節目當中聽到了這麼一則有趣的故事,聽到了故事裡所蘊含的人生哲學之後,心裡的大石頭也總算能夠稍稍的放下,還記得故事的內容是這麼說的:

『有一位老書法家應了朋友的要求,希望能夠求得這位老書法家的ㄧ幅墨寶,能夠讓他擺在家中當成是新居擺飾,於是老書法家想了想之後,便提筆在宣紙上寫下了四個大字:「常想一二」,只見這位朋友滿臉疑惑的問了一句:「請問這四個字有什麼涵意嗎?」於是老書法家便笑了笑的回答:「因為我寫的字其實並沒有很漂亮,就請你多多包涵了,只要你看到我的時候,偶爾能夠想起我的ㄧ兩個優點,那我也就心滿意足了。」不過這位朋友還是不明白,於是老書法家便接著往下講:「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不過總有那麼一兩件的好事會發生,你只要多想想這一兩件事就好,另外那八九件事就忘了它吧!!」』

世間上的一切好與壞其實都是比較出來的結果,有了好事發生,也才能夠比較出何謂壞事,但與其說是壞事,倒不如把它看成是「快樂程度比較低的好事」,這種低程度的好事往往會伴隨著一股刺激與緊張感,這是由於「不習慣」或是「不擅長」而來的一種情緒反應,雖然在這過程當中難免會有強烈的不適應,不過「勉強」過後,卻反而更能夠襯托出「好事」所能夠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感,也就是說,如果沒了壞事,你又怎麼能夠感受到好事,進而能夠懂得去知福、惜福?那麼既然面對壞事的過程,不過是為了能夠享受到好事的一種必要「暖身運動」,那麼在「流流汗」之後,就忘了那段痛苦,只要盡情的去享受美好結果就行了。這道理就如同是在跑馬拉松,在過程之中,與其老是去煩惱自己現在有多累、肌肉有多麼痠痛,你更應該想的,是當你抵達終點之後會有多麼輕鬆、多麼愉快。前一種想法等於是不斷的暗示自己:「停下來吧!你的身體都已經快撐不下去了。」而後面一種想法卻是在不斷的暗示自己:「趕快衝過終點線吧!衝過之後你就會輕鬆很多了。」心境不同,結果也將有顯著的差異,與其一再的專注在痛苦上,不如就多想點好事吧!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