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不介意別人和我「學」東西,但卻十分厭惡別人「偷」我的東西,只因為對我而言,「偷」是一種投機取巧的惡劣行為,而「學」卻是一種謙卑與尊重他人的態度展現。前者的出發點大多是為了在學成之後便過河拆橋,而後者卻比較著重在學成之後師徒之間的共生共榮。或許「學」與「偷」之間有時並不是那麼好區別,不過最大的差異其實就在於你的「動機」,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彼此?

《商業周刊》第1408期以斗大的標題:「三星一夕崩壞啟示錄」震撼了許多人,而東森新聞台也搭上了這波熱潮,由劉寶傑所主持的《關鍵時刻》來針對相關議題進行深入探討(Youtube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B8Q3msygqk)。對於一向財大氣粗的韓國大廠Samsung,最近卻公佈了近年來最難看的財務報表,可做出以下幾點推論:

一、手機部門為Samsung的命脈,因此手機銷量嚴重衰退,連帶的其他部門也將一併被拖下水,因而造成如此窘迫的經營危機。

二、手機發展的兩大關鍵「創意」「作業系統」不在Samsung自己手中,前者掌握在Apple手裡,而後者,則掌握在Google手中。不過Samsung近年來不論是與Apple還是Google之間的關係似乎並沒有維持的很好。AppleSamsung之間本來就有一定的合作關係,由Samsung協助吃下Apple大量的iphoneipad的訂單需求,不過合作雙方之間卻為了纏鬥多年的專利侵權訴訟而搞得雙方不甚愉快,雙雙鬧上法院;至於和Google間的恩怨,則來自於當初Samsung想透過與Google的合作來對抗AppleiOS系統,而Google則想透過Samsung的手機高市佔率來推廣自家的Android系統,但原本應該是密切合作的好戰友,卻沒想到後來Samsung專注在開發自家主導的Tizen作業系統,讓Google相當擔心可能對自己所造成的衝擊。Samsung的種種作為,導致了AppleGoogle都和Samsung之間產生了不愉快的摩擦,不過當台灣大廠如台積電逐漸對於Samsung在搶Apple訂單上的威脅,再加上大陸物美價廉的手機品牌不斷侵蝕Samsung既有的手機市場,因此給了AppleGoogle更多的機會與選擇,也讓Samsung的議價力因而衰弱了不少。

三、中國大陸是Samsung一向相當看重的目標市場,不過當本土業者如小米、華為、中興、酷派、聯想所推出高C/P值的智慧型手機,讓Samsung在中國大陸的智慧型手機市佔率遭受嚴重威脅,甚至硬是被擠下市佔第一的寶座。

這次的崩壞事件,讓未能處理好與合作夥伴之間關係的Samsung受到了相當大的衝擊,相較於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說過的一句話:「各個合作夥伴的成功是台積電成功的基礎。」Samsung的種種做法更是顯得有些過於自私自利,如果總是選擇「偷」了之後再過河拆橋,只會讓人們更不願選擇開放與無私的態度來接納你、來與你互相激盪出好商機,進而能夠在關鍵時刻中度過難關、在關鍵年代裡站穩絕對的領先優勢。當你選擇了自我本位主義,就注定將得不到任何人的認同與尊重,不論成敗...............

或許「偷」和「學」之間僅有一線之隔,不過將導致的後果卻可能有著天與地的差異,在這個需要共生共榮的互利時代之中,一個人孤軍奮戰能力畢竟有限,若不能選擇以謙卑與尊重的態度締結每個重要盟友,只會反過頭來讓你增加更多的敵人,而不是更多的機會,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