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時下最「夯」的社群平台,不論是FacebookTwitter或是微博,都是用來建立及維繫人脈的實用工具,不過這些社群平台有別於傳統的部落格及網站之處,就在於社群平台上的情緒表達並不需要太多特別的咬文嚼字,也不用非得等情緒累積到足夠寫出一篇長篇大論才能夠讓你的粉絲及好友們感受到你「發文的誠意」,而是能夠以更口語化的方式、更貼近人心的照片或是小貼圖,而且只需要短短的幾行文字,就能「即時」讓關心你的人立即得知你「此時此刻」的心情。

當情感的抒發能夠變得更即時,那麼來自好友們的關懷與祝福也就會來得更加準確而且有效,能夠讓當事人在情緒最高漲的那一刻,立即接受到你最需要、最想聽到的聲音,這就是社群平台的最大特色,也是最大的魅力所在,只因為從此時此刻起,你不用再獨自承受哀傷與孤獨,你有自己的頻道能夠解釋真相、能夠得到安慰。

於是當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變得更加精準、更加頻繁,也能夠讓彼此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密、更加重要,除了需要得到好友的精神力量,自己也能夠成為好友們的力量,這樣的發展,也促使了人們對於「情感維繫」的需求變得越來越強大,因而就更加需要透過各種方式能夠立即得知好友們的各種「情感資訊」,於是便催生出了更多不同社群工具不斷的應運而生。

然而,社群平台經營的重點就在於既然人們使用社群平台的目的是為了情感維繫,那麼當你想在社群平台上好好經營你的人脈,就越是得透過簡短的訊息來表達最真實的自我,在這個平台上,你不用刻意去迎合他人,或是去模仿任何人,你就是你,你有你自己獨特的情緒與特質,重點在於你得釋放出真實的自我,人生難免都會有喜怒哀樂,這些情緒都是足以形塑你的個人形象、讓大家能夠更了解你的重要資訊,所以你非但不需要太過保留、太過含蓄,反而必須更加坦率且即時的將你的「情感資訊」釋放出來,不論是你自己正需要別人的安慰、鼓勵,或是你正想運用自己的力量與經驗去安慰、鼓勵別人。

不過話雖如此,對於網路上頻傳的失言風波,或者是某些政治性、商業性操作的歪風,讓人們逐漸對於在社群平台上釋放真實情感這件事感到害怕與不安,其實問題根本不是出在情緒表達上,而在於你的用字遣詞的不恰當,去傷害到了某些人、去侵犯到了某些人的權益,因此,該檢討的不是該不該在社群平台上釋放情緒,而是你的說話與表達方式太過激烈、太過不理性、太過具有攻擊性。

表達自己的情緒,但絕對不能傷害到任何人。你該學會的是如何以更理性和平的方式,甚至搭配一些說故事的方式來明確表達你的想法、委屈與無奈,或是你的理想與抱負,這些都是你在社群經營與互動上突顯個人特色的好方式。

社群言論上的一些負面新聞並不是要你放棄繼續抒發情感與想法,而是要你懂得修正你的表達方式,千萬別讓錯誤的操作方式影響了社群經營的正確方展方向,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