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主管來說,喜歡論人長短、議人是非的茶水間文化是絕對要嚴格禁止的職場歪風之一,除此之外,為了保持絕對的公平公正,對於員工的負面情緒,多數主管也是盡可能的能不談就不談、能不聽就不聽,不論這個情緒是來自公事還是私事,只因為主管總是擔心如果聽了太多的員工個人情緒,除了很容易影響判斷與決策之外,還容易讓某些有心人士利用主管所開的這一扇門,大行職場政治行為與手段操弄,當此風一起,領導者心中那套衡量基準將容易被多數員工所質疑,甚至直接認定為早已失衡,當這樣的刻板印象深深的烙印在眾多員工心中,那麼主管接下來對於員工所有的必要要求,背後都可能被員工附加一層動機上的不單純,或是刻意想圖利某人某事」的揣測,如此一來,即便主管原本單純的策略與方針也就不會有任何員工會想認真看待了。

不是我刻意去渲染領導者太過重情輕法以及茶水間文化所可能導致的嚴重後果,只因為損人又不利己的八卦人人愛談,相比之下,較為無聊但卻來得更加重要的公司政策與願景則根本沒人願意去探討,因而造成了所謂的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的情形,才會導致後續的種種不良效應。

不過話雖如此,既然身而為人,本來就容易因為生活上所遭遇的各種可預期或是不可預期的狀況而影響私人情緒,當負面情緒一旦大過正面能量,那麼員工將很難避免會因為個人情緒而導致工作效率低落,這時不知情的主管若是不明就裡的再多加要求,不僅無助於目標達成,甚至還可能造成許多反效果。

以我當年的求學經驗為例,新生報到入學不久,由於我們的班級不算大,因此同學之間的互動與感情也還算融洽,不過從某天之後,班上其中一位女同學就再也沒來過學校,一問之下,才知道在她活潑開朗的個性之下居然有著重度憂鬱症,等到人都往生了,一群同學們才在事後回想究竟在與她生前的互動過程中,是否有錯過哪些蛛絲馬跡可以預先得知她的病況,甚至去回想到底她在最近承受了多少壓力?不過當事情已經發生了,事後做再多亡羊補牢的動作其實一點幫助也沒有......................

通常最困擾人們、造成人們心理最大壓力的事,十之八九都是難以啟齒、不願向任何人透露的煩惱,而這些沒有出口的煩惱不斷累積,很容易就會反映在情緒上,進而影響了工作上的表現,因此,雖然主管面對員工不能太過重情輕法,但這並不意味著每個員工的私人情感就變得不重要,既然如此,該如何兼顧情與法?便成了多數主管所不願面對,但卻又逃離不了的重要課題。

而我所選擇的做法則是透過黑臉與白臉的方式,我作為絕對公正的第三方,在員工面前負責維持住天平兩頭的絕對平衡,至於副手,我則請他務必扮演好白臉的角色。不同於黑臉必須時刻與員工保持距離,以免受到個人情緒所影響,身為白臉的副手則要能夠像員工的鄰家大哥哥、大姐姐一般的理解、體貼員工,讓員工覺得他就像是自己的家人一樣,是個能夠談心的好夥伴。當維護公平正義的黑臉、貼心守護員工的白臉以及無後顧之憂的員工三種角色都能夠被徹底扮演好,不但能夠讓員工有個願意紓發情緒與不滿的管道,而主管也能夠站在公正第三方的角度與副手討論個別員工的重要情緒問題,還能夠避免主管因陷入當局者迷而影響了應有的冷靜與理性判斷,這是一種三贏的選擇,而不是僅能取捨情或法的極端做法,更能夠避免主管總是因為情與法的比重不知該如何拿捏所陷入的困擾與管理危機,以上方法,提供給各位做個參考,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