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在帶研究所背景的儲備幹部時,前兩天的功課往往是請他們利用兩天的時間了解公司、了解產業,然後再根據所看到的狀況、所搜集到的資料在兩天後提出分析報告,不限主題,只限制得在20分鐘內報告完畢,不過這些研究生們的報告重點卻總是圍繞在他們看到了公司的那些問題,甚至是為何公司無法繼續成長的癥結點,說實話,每次看到這樣的報告內容總是叫人失望、讓人火大,自己當主管也有一段時間了,隨著立場及心態的轉變,也慢慢了解了一件事:發現問題,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能力,能夠看到機會,才代表了你的本事、你的價值。

當初剛進公司時,董事長總會告誡我們不能有研究生的傲慢,說實話,這樣的提醒對我當時的認知來說簡直就是廢話...........這樣的基本道理我們怎麼可能會不明白................不過卻在自己當了主管之後才意識到,原來這句話其實不是要你注意表面上的基本禮節,而是在提醒你做事情的態度不要太過眼高手低、不要太過沒有擔當................

在我所遇過的多數新手主管(尤其是高學歷者居多)當中,面對自己部門的經營不善,總是會先擺出一副理所當然的姿態,然後開始細數著受到公司內部多大的阻礙與打壓,但卻就是隻字不提自己在領導上究竟出了什麼樣的問題?會有這樣的態度,大多也是因為有公司資源當後盾才會導致這種溫室效應,我指的是在公司保護傘下所孕育出無數溫室花朵型主管的情形.............

想想看,如果今天你是一個白手起家的創業家,你有可能因為不賺錢,而跑去怪罪父母不夠有錢、去怪罪政府的無能、去怪罪自己生不逢時嗎?或許你很想這麼做,但你不會真的這麼做,只因為這種任性、撒嬌的行為並不會讓你得到任何同情,對於現況更不會有任何改變,但是同樣的行為如果是發生公司裏,卻還是有可能讓公司老闆在迫於無奈之下,只能給你額外的支援,這有時不過是一種老闆被已投入的沉默成本給綁架的不理性行為罷了,即便因此讓你僥倖逃過一劫,但那也只不過是為你下一次即將遭遇到的更大難關所埋下的伏筆罷了,只因為你的傲慢與僥倖心態在這過程當中並沒有任何的改變,而不過是被不當的放任罷了。

為了避免自己陷入研究生的傲慢,不論是身為主管或是專案負責人,當執行過程遇到阻礙,請你好好檢視一下自己,在與合作夥伴及員工的會議與討論過程中,你大多數的時間只是在單純分析問題的成因?還是專注在針對問題找出各種解套辦法?還記得之前曾經看過的一則靜思語:愚者論人,平庸者論事,智者論智慧。你大多時候是在抱怨公司的人事時地物,還是在討論該如何解決問題?要知道的是,能夠清清楚楚、有條有理的說出問題,問題一樣無法被解決,唯有能夠提出解決方法與明確的執行步驟,問題才有機會能夠被解決。當你真正懂得面對問題該有的正確態度,你才能夠真正的理解當初董事長的那句話:不能有研究生的傲慢!!」這句話並不是要你學會逢迎拍馬,而是要你學會當責,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