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對方聽不進去,即便你說得再多、再正確、再有道理,一點意義也沒有,此時,你該做得不是被情緒所左右、開始失去理性,而是應該平心靜氣,然後想辦法換句話說..............

就像在部門當中,有很多剛畢業的新進同仁年齡可能和我差距將近十歲,身為主管,我又不能因為代溝而否定了這群年輕員工未來可能的潛力,尤其是一些對職場沒經驗、但工作態度卻相當積極、投入的員工,因此,為了換句話說、為了盡可能不用太多艱深、生澀的語言去嚇到他們,除了一般的書籍、雜誌的涉獵之外,我開始會去看最新的日劇、韓劇,反正我本身也不排斥就是了,也可以順便當成下班後休閒活動的一環,不過也拜這些戲劇的腳本越寫越精緻、劇情越來越精采豐富所賜,我從裡頭的確也有了不少感觸、不少體悟,而每當想和新進同仁分享一些職場經驗時,拿這些當紅戲劇當成範本來說明時,很明顯的員工會比較有興趣,也比較能夠理解你想表達什麼。

我不能要求員工立即懂得必須在職場上打滾多年才明白的道理、累積的經驗,不過比起這些,改變自己的說話方式似乎來的簡單許多,而且也能夠替自己無聊的生活多添一些樂趣,以前我從不看韓劇、日劇,但現在卻慢慢迷上它,這不是一種墮落(除非只是為了跟流行而追這些戲劇,看完了卻完全不知道看這些要幹嗎.............),我認為是一種為了讓結果變得更好的必然改變。

其實行銷也是同樣的道理,當消費者不願意購買你的產品(即便你的產品的確是物超所值..........),你不能怪消費者的眼光太差、頭腦太笨,而要用他們熟悉的語言、用他們習慣的方式去告訴他們你的產品究竟有多好?如果桌上型電腦已經不是最好的溝通工具,你就得改以平板或是智慧型手機來告訴他們;如果手機、電話的聲音或是簡訊的文字已經不是最好的資訊傳遞形式,你就得改以更多的圖片、甚至是更有趣的影片來和消費者互動、溝通,而不是還在那傻傻地訓練著業務人員講電話時的眉眉角角...........殊不知,真正該跟你討論的、最有可能影響到行銷成敗的其實是設計人員,或者是影片製作與剪輯人員...............

因此請各位務必牢記,即便你的觀念再高明、即便你的產品再超值,只要別人不懂你的好,你所擁有的一切都沒有任何價值可言,就好比之前曾經提過在某本書中看到的行銷案例:當某間公司生產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家用烤麵包機,讓人們可以在家裡就可以隨時吃到熱騰騰的新鮮麵包,不過銷量卻奇差無比,只因為人們根本不知道這部機器到底好在哪裡?等到行銷專家建議該公司趕緊推出第二部號稱是改良版的烤麵包機,不過價格卻更貴、功能更少、體積更大更笨重,人們才知道第一部機器有多好,因而讓第一部機器自此銷路長紅~~即便別人不認同你的想法,也未必代表你的觀念是錯的;而即便你的正確觀念,別人卻始終無法接受,也未必代表別人就是錯的,關鍵就在於如果想將正確的觀念正確地讓對方知道,你就得不斷的換句話說,直到你找出正確的傳達方式為止,否則在此之前,你也只能老是仰天長嘆、整天抱怨總是遇不到伯樂了,殊不知,問題其實根本就出在你懂得「溝通語言」實在是少得可憐罷了,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