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的過程就如同是在釣魚一般,針對不同目標魚,你得準備不同釣餌、不同釣組,而後再搭配上不同的操竿技術,甚至有時還得不時的變換不同地點、不同時間,然後還得搭配上不同的氣候,這才能夠讓你順利釣起目標魚的機率大大提高。

同樣的道理,當你想成功經營好一個行銷通路,這就好比是一間經營海釣場的老闆應該如何讓賓主盡歡一樣道理。在此之前,你得先搞懂釣魚必備的四種要素:魚、釣客、釣具、技術,雖然光有魚、有釣客、有釣具,一樣可以從事釣魚活動,不過如果缺少了技術,那可就不能保證你是否能夠滿載而歸、能夠釣的開心盡興了。

在經營海釣場和經營行銷通路一樣,最常遇到一種困擾,那就是其實顧客未必得選擇花錢又不辭辛勞的來到海釣場,他們其實也可以自己去尋找釣點,畢竟台灣四面環海,想找一片自己滿意的美麗海岸,然後悠閒的坐著垂釣,何難之有?不過就如同先前所說,想釣魚並不難,但是如果要釣的開心盡興,可得有一定的專業知識與技術,而這些釣客們對於「開心盡興」的渴望,也正是海釣場存在的重要意義與價值所在,而關鍵,則在於你究竟掌握了多少獨家知識與獨門技術,這些都是其他人學也學不來、偷也偷不走的最大行銷賣點所在,更是賓主之所以能夠盡歡之本也。

因此,身為海釣場(行銷通路)的老闆,你除了得找到品質優良的魚苗或是供貨穩定的種魚供應商(流量來源)之外,你還必須懂得該如何餵養與繁殖魚群(透過「社群經營」加上「口碑行銷」),此外,在養殖過程中,你還要能夠針對體質特別孱弱的病魚加以隔離、剔除(處理負面留言及「奧客」),如果將這些病徵視而不見,可是會讓不可預期的病毒迅速擴散,進而影響到其他珍貴魚種(死忠、高消費力顧客)的生命安全,所以千萬不可不慎!!最後,當然還得對魚池(社群)進行一波徹底消毒,以確保水質沒有再度汙染的疑慮。

此外,說到了魚池的照顧,就不得不提到「養水」的重要性,為了準備迎接每一尾「嬌客」進門,你必須先把水質調整成適合各種魚類能夠安心棲息的環境,也就是必須把一般的自來水調整成最接近所養殖魚類的原始生存環境,才能夠讓魚兒在最熟悉的環境中安穩、快樂的生存,其實只要水質養的好,就不用太多後天的特別照護來作亡羊補牢的動作,不過現代許多業者卻為了短期利益或是為了貪圖方便,卻總是反過頭來硬逼魚兒來順應你的環境(就好比產品賣不出去,只會怪罪顧客沒眼光,卻從來不曾反思自己的商品究竟適不適合顧客的態度一樣),如此一來,後果可是會不堪設想,甚至適得其反。因此,是你得改變你的環境來迎合顧客,而絕不是去硬逼顧客來適應你的環境,這才能夠讓進到魚池中的嬌客們願意留下來,甚至願意在此傳宗接代,而後,你的魚池也才能夠生生不息、永續長存。

最後再提醒各位,想讓你的「海釣場」生意興隆,魚、釣客、釣具、技術,缺一不可,不得偏廢,否則即便有魚卻沒有人釣、有人釣卻沒有魚,或是有魚也有人釣,但卻沒有足夠的釣具和技術,不論是以上任何一種情況,都將嚴重危害你的生意、你的商機,請大家務必多多留意,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