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電視上看到了一支免治馬桶座廣告,內容主要描寫著一家三代同堂,不過由於小孩忙著上學、大人則忙著上班,每天家裡都只剩下孤單的老奶奶一個人守著冷冷清清的家,而唯一的溫暖,只有當老奶奶在天氣冷的時候上廁所,能夠感受到自動加溫的免治馬桶座的溫暖。對於這支廣告,其實主軸相當明確,似乎是希望藉由免治馬桶座的自動加溫功能,來代替忙碌的家人撫慰年邁長輩們的寂寞,不過這樣的立意不知道消費者們是否買單?而我卻總覺得似乎就是有哪裡怪怪的?

如果對於廣告內容所描述的場景有感的觀眾,或許會對於廣告當中孤單的老奶奶感到不捨,不過我想,要解決這個問題,應該還是得讓老奶奶感受到家人的那份心意吧?不過廣告給人的感覺卻比較像是子女都很忙,所以就花些錢讓老人家一個人生活的時候可以比較方便,不過,錢或是機器即便能夠買到方便、提供溫度,卻買不到、也換不來有家人陪伴的那份真正溫暖,搞到最後,廣告似乎有點像是家人買了免治馬桶座給老奶奶,不過老奶奶卻還是一樣孤單,所以只能一個人自言自語地和免治馬桶座對話,這樣的場景,怎麼感覺好像更加淒涼了..............

其實如果能夠在廣告場景中多加一個常見的橋段,也就是看似忙碌的家人,其實這一天都是故意裝忙,而是為了給老奶奶一個驚喜,所以特別買了這個會自動加熱的免治馬桶座,於是一家人透過了這個免治馬桶座當成橋樑,和老奶奶之間的心又更加靠近,每當老奶奶在使用這個免治馬桶座時,也能夠想到兒女們的用心,這才是一種真正的溫暖,而不只是單純的機器加溫而已..................

因此,在做廣告或是行銷企劃時,為了打動消費者,加入一些令人感動的元素的確有助於打入人心,不過由於牽涉到的是人們內心深處最深層又不為人知的感受,在設想及規劃時就必須處理的更加細膩,才不會讓一個好好的創意變得有些怪異,甚至於可能的確成功提醒了子女們必須多騰出些時間來陪伴父母,但子女們和父母之間的情感連結卻總是跟你的產品一點關係也沒有(想想看,在廣告當中,如果子女們面對老奶奶的孤單是有感的,那麼與其去買一個免治馬桶座來讓老奶奶一個人自言自語,不如多付出些時間和心力去真正關心、陪伴老奶奶還會來得更加有效果不是嗎?),以上純屬個人的想法,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