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部門經營過程中,身為主管,我得額外投入相當多時間在培訓幹部,當訓練久了、人也看多了,自然而然的,從一些與員工之間應對的蛛絲馬跡,很容易就能判斷該名員工目前是否能夠獨當一面。

幹部培訓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賦予他們一個有挑戰性又有足夠自由空間的專案任務,然後再針對結果做檢討,而每當在檢討會議之中,面對我的質疑與挑戰,每個人的不同回應方式,其實很容易就透露出員工的成長目前可能落在哪個階段,不多,通常只要聽到前幾個字就能夠大致判別。我發現大多數員工回應問題的態度可以分成三種:有一種員工回應質疑的方式喜歡用可是..............」當開頭,另一種員工則喜歡用其實我的意思是..............」,還有一種員工則會用那麼如果是................」。這三種回應方式究竟可能透露了什麼樣的資訊?展現出了什麼樣的人格特質?在此先賣個關子,先補充一則故事分享給大家,然後再來做解答。

記得之前在某本書上看到了這麼一則故事,話說有一個富商決定遠赴大城市去找貨源,順便看看能不能開發更多的獲利機會,不過這一次的遠行,估計可能短期兩三年內是回不來了,所以富商必須趕緊找個可靠的員工幫他看著目前的店面,所幸,經過千挑萬選,富商總算找到一個滿意的人選,經過了幾個禮拜的訓練與交接後,富商便放手讓他獨自經營,不過實在放心不下的富商,最後還是決定在出發前,偷偷的暗中觀察一陣子再說。前幾個月,當有顧客上門,在結帳之前,如果跟員工詢問還能不能給更多的折扣優惠?員工的回覆總是:這要問過我們老闆,我沒有辦法說了算!!」富商一看,就明白員工還不成熟、還得多加觀察。又過了幾個月,富商發現,同樣狀況,當顧客在結帳前向員工詢問能否給更多的優惠折扣時,員工的回覆變成:我想,雖然給不了太多,不過再多給一點價格上的優待,老闆應該是不會反對。」看到這裡,富商還是決定再多多觀察一陣子再說。於是又過了幾個月,富商發現,當顧客再次向店員詢問同樣的問題時,員工的回覆則變成了:我想想看,如果你可以多帶一件,我就給你多一些折扣,否則我的成本根本划不來。」富商看到這裡,才揚起滿意的笑容,然後放心的遠行。

在上述的故事中,富商因為看到了員工總算能夠獨立、能夠獨自思考然後下判斷,所以才能放心交棒,同樣道理,先前提到了儲備幹部們的三種回覆方式,我最不喜歡的是可是..............」,還能接受的是其實我的意思是.................」,比較值得期待的,則是那麼如果是................」的回應方式。就我所觀察的情形,大多數的可是...............」,後面接的通常是對於現況無能為力的抱怨居多,比方說:可是公司的體制根本讓我的想法寸步難行」、可是這種做法我們目前又取得不了足夠的資源」,甚至還有一種更絕望的說法:可是這麼做,消費者會買單嗎?公司會願意讓我們這麼做嗎?」,連嘗試都還沒嘗試,就先預設絕對不可能」的立場,這代表的通常是一種未戰先敗的心態。而第二種其實我的意思是...............」的回應方式,後面接的則通常是對於自己想法的補充說明,之所以補充說明,也正代表了當事人對於自己的想法多有自信,雖然這份自信未必能夠帶來成功,不過至少是以一種相信的確會成功」的心態在執行被賦予的任務。至於第三種那麼如果是................」的回應方式,則通常代表了當事人對於問題並不只提供一種解決方法,還提出了其他不同備案,以備不時之需,這是一種不但相信的確會成功」的心態,更是一種非成功不可」的態度展現。

以上所提到的三種回應方式,只不過是初步用來判別幹部們在面對問題時可能的態度,但卻未必與幹部們的實際工作能力成正比,也或許這樣的判定方式,隨著不同的產業、不同的場合以及不同的主管,可能多少會有誤差,不過主要是想提醒各位職場工作者能夠好好的自我檢視,看看你是屬於被動的聽命辦事、一股腦的熱血向前衝,還是能夠保持熱情、同時還能兼顧理性?看看你是否太過依賴主管的指示,卻完全沒有個人主見?(沒有主見的人是不會有熱情的,而太過有主見則可能會讓你失去友情,這點倒是要多加留意)

如果想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除了得有堅信成功的信念、確保成功的做法與備案,你還得具有能夠獨立自主的態度,才能夠讓主管願意給與你成功的機會,否則即便有信念、有方法,但只要沒有機會,你一樣是英雄無用武之地,以上的分享,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