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日清晨的一場桃園市新屋區保齡球館大火,奪走了六條消防弟兄的寶貴性命,這起嚴重的消防意外,讓全國民眾感到相當不捨、相當遺憾,不過難過的情緒沒有多久,馬上就轉變成憤怒與抱怨,最後,群眾的怒火甚至燒向了當時的現場指揮官湯佳興,質疑可能是由於湯佳興的誤判情勢因此才導致了這場悲劇,不過後來卻由當時也親入火場的消防弟兄跳出來替長官說話:「難道指揮官無能,我們無腦嗎?」,並反駁網路上的發言相當不公平,而且是嚴重汙辱了消防弟兄,畢竟網友當時人也不在現場,再加上又沒有進過火場的經驗,不了解在火災當下會有多少無法預期的意外狀況發生,但卻在事後「看一個影,生一個子」,沒有方向、胡亂發洩自己的不滿情緒,但卻似乎從沒想過這麼不理性的舉動會對多少人造成二次傷害............

其實在這起火警事件當中,民眾當然可以有自己的情緒,不過請務必保持理性,才能找到正確的抒發管道、正確的抒發方向,民眾如果想發揮自己的力量,應該先搞清楚一件事,在案情尚未水落石出之前,不該急著未審先判。我們想知道的答案其實很簡單,火,究竟是如何燒起來的?(是人為疏失?還是自然發生?)屋主及相關政府單位是否有任何失職?火場的人力調度及現場指揮是否有任何疏失?這些,往往就是我們想知道的答案,而這些答案誰能夠告訴我們?舉凡相關檢調單位、政府機關甚至是地方首長,這些人,才是真正能夠給出答案的重要人士,也似乎才是民眾們該好好關切、該給點壓力的相關利害關係人,此外,給壓力的目的,也正是為了早日得到我們想知道的答案,如此而已,而不是一再的胡亂放炮、捕風捉影,把焦點全轉向沒有辦法說清楚講明白的人、把焦點全轉向無謂的謾罵上,甚至是毫不理性的在網路上去煽動群眾,這麼做的結果只會妨礙了真相的追查進度、只會傷害了更多無辜的當事者,以及他們的家屬。

有人把這起火警事件和當紅韓劇「皮諾丘」的劇情聯想在一起,也的確有許多雷同之處,在「皮諾丘」的劇情當中,男主角奇河明的父親就是一位偉大的消防隊長,認真盡責的他,卻因為一次民眾的誤報,而連同所有消防弟兄,全都死於這場火災之中,不過後來卻因為有心人士的刻意操弄,利用了民眾們正處於憤怒狀態時的不理性,將整起案件全推到消防隊長的情勢誤判上,最後甚至導致奇河明一家家破人亡,直到後來,真相總算水落石出,民眾們也誠心向奇河明一家致歉,但傷害畢竟已經造成了,而這群民眾也成了最無辜的幫兇...............

因此,民眾現在最重要的,是務必得搞清楚我們究竟想知道哪些答案?而這些答案有誰能夠給我們?然後再把焦點放在能夠給我們答案的人身上就好,不要再隨便玩起「全民柯南」的遊戲,這只會造成更多的誤會、更大的遺憾。不過這麼說的目的,倒也不是要大家變得無感、要大家保持冷漠,熱心當然是好事,而且,熱心也的確能夠產生相當強大的力量,只不過這股難以控制的強大力量卻容易讓「不理性」給誤導,我們該做的,則應該是更加理性的善用這股因為熱心與同理心所產生的力量,而目的只有一個:「找出真相,給所有人一個合理的交代~~」,專注在這個目的上就好,其他的,就請各位別在莫名的無的放矢了,共勉之,大家加油,也期許真相趕緊水落石出~~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