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小時候國語作業中的造句練習嗎?只要透過題目上預設的「引導辭句」,往往就能夠讓小朋友們有許多發揮想像力的空間。這樣的道理也和寫作文如出一轍,一篇作文最困難的地方並不在於內容,而是該訂定什麼樣的標題才容易讓自己寫出一篇好文章,因此,透過隨身攜帶的小手冊、或是利用智慧型手機搭配Google雲端硬碟,只要有任何想法,哪怕只有一句話,請務必趕緊記下來,有時這些片段又零碎的內容與想法可以是一個優秀又容易發揮的標題,有時又可以是一段能夠幫助你寫出一篇好文章的絕佳引導辭句。

此外,如果可以,最好能夠替這些「隨手摘要」設定暫時性的分類及標題,有時候好幾句同樣分類的摘要,其實就足夠你寫出一篇內容豐富的好文章了,當你養成了這樣的習慣,除了有助於充實部落格、網站內容的豐富度之外,對你而言還有個附加價值,那就是你將從這樣的過程當中慢慢學會如何更加認真的看待每件人、事、物,只因為這些可能的創意發想,不論你是正在忙碌工作、還是在放鬆玩樂,都隨時有可能突然出現,你不見得需要刻意尋找,只要認真的活在每個當下,你將發現寫出一篇好文章所需要的創意其實源源不絕,而這些你在此時此刻因為「有感」而寫下的字句,也就更容易打動在閱讀當下也有同樣感觸的讀者朋友們。

因此,千萬不要讓你在想記錄的時候手邊卻沒有可以記錄的工具,或是明明想記錄,卻又自顧自的認為這些想法可能並沒有那麼有價值而捨棄,請記住,這些你曾經起心動念想寫下來的想法,有些本來就是明顯的名言佳句,不過大多數卻都像是未經琢磨的璞玉一樣,現在的它之所以無法發出耀眼的光芒,可能是因為你當下的精神狀態、當下的時間、當下的環境不適合,也可能是因為沒有另外一個句子做搭配來引導出它的價值所在,無論如何,前提是你手頭上琢磨過或是尚未琢磨過得字句要夠多,才有機會在這當中找出真正值得撰寫的價值所在,或許此時此刻你對於這些字句一點感覺也沒有,但卻難保在下一分一秒你會突然有感而發。

請珍惜你在每個當下的任何想法,一篇好的文章通常不會從無到有突然迸出,而是得仰賴你在最有感的那一瞬間去串連你先前所認真紀錄的每個小小「微心得」而成,別小看了你每個認真的當下,也別因為猶豫或是怠惰而不願動手做紀錄,這些隨手摘要的力量其實遠比你的想像中要來的強大許多,請務必多加珍惜、多多重視一下了,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