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個朋友跑來找我聊了一下在職場上的近況,但話題才剛開始沒多久,我就發現他對自己目前的公司主管居然有著如此深的怨念…………之所以會有這麼大的怨念,主要是因為他認為自己在面對工作時,不但認真,而且還相當投入,不過卻在沒犯任何過錯、績效表現也沒有落後的狀態下臨時被抽換掉目前的管理職務,而高層只給了他一個既虛無又飄緲、又有些似是而非的理由:「對於公司而言,你沒有不賺錢,只不過賺得不夠多罷了!!」

多少算是賺太少?當事人一定心知肚明,因為這其實就是那條攸關你是否會被懲處或責備的底線,然而究竟多少才算多?公司卻根本沒有明說,因此根據他賺得太少所做出的裁決,在沒有標準的前提下,高層似乎只是憑直覺就做了這個決策,更令人生氣的是,接替他的新任主管不僅這一年多來毫無任何表現,甚至因為過於自私、唯我獨尊的作風,搞得整個部門四分五裂、分崩離析,但有趣的是,這個新主管的地位卻始終不受影響,絲毫沒有任何動搖................

無獨有偶,就在近期的幾次公司聚會當中,他竟然發現像他一樣被公司背叛的事件並不是個案,同樣的情形在其他部門也都曾經發生過,或者有些根本還是現在進行式,而這群「受害者們」最後得出了一個結論,那就是原來高層早就布局好了屬於自己的「國王團隊」,只要進了這個團隊,就如同是同時得到「尚方寶劍」與「免死金牌」,不但做任何事都可以「先斬後奏」,而且即便失敗了也會有高層出面幫忙「擦屁股」,而對於這群「國王團隊」則只有一個絕對要求,那就是「必須打從心裡對於主上陛下唯命是從!!」即便其實你根本打從心裡的不認同................

於是,像他這樣敢「直言極諫」之人,自然成了高層眼裡所容不下的一粒沙,即便你所說得不無道理,但你還是只能先「被免除一身功名」之後,高層才會願聽你說話(當然,也只是聽聽而已,通常未必會採信~~),因此,在看透了大公司體制下太多不合理又沒有邏輯的政治行為、在看清了高層的昏庸與無能,此外又看了太多明明犯了死罪之人,卻又總是能夠莫名其妙的安全脫身,而且毫髮無傷,更讓這群恨透了公司、但一時半刻又走不掉的「受害者們」變得越來越不信任公司、變得越來越不想把自己的一切投入在公司當中,不論是你的經驗、人脈,或者是最重要的domain know how...................只因為你深知公司要的是你想出來的商機,但卻未必期待這個商機是由你來操盤,畢竟反正你也不會聽話,還不如把好的idea留給能夠聽話的人來做,而如果你因為失去了好的創意而導致績效無法作達,更可以趁此機會直接辭退你......................

相信上述朋友所遭遇的職場環境很多人應該都不陌生,不過我還是必須這麼說,這些都只是員工的揣測,並沒有加以證實,因此對於這些可能比「後宮甄嬛傳」還精采的想像,本來就不該太過在意,不過我的朋友卻因為這樣的遭遇而開始埋怨公司、甚至不信任公司,因此,雖然管理權限被大幅縮小,不過現在依舊算是管理職,但自認為遭到背叛的他,卻從此不再願意指導自己的員工,選擇讓他們自生自滅,但就在他決定以這樣的態度來面對問題時,卻發現當員工越是不知所措,身為主管得他,壓力也反而只會越來越大,於是就在這樣進退兩難的情況下,讓他變得越來越焦躁、越來越困惑、越來越疲倦...................導致連自己的私人生活都受到了嚴重影響......................

聽完朋友的故事後,讓我想起了自己在幾年前的職場遭遇。當時我還是個業務單位的新手主管,由於成功發展了一套新的獲利模式,因此讓部門的年營業額每年翻倍成長,在每次的績效會議上都能交出超標的亮眼成績單,甚至連高層都希望我到各單位去推廣、分享部門的獲利模式,當然,頭一次受到公司的關注與肯定,因此我也特別用心準備了連續幾場的內部經驗分享與教育訓練,不過後來卻發現當我將自己所學毫不藏私的教給所有人,但是多數單位非但不感激,而且還明目張膽的拿著我所教的模式回過頭來搶食我原本的既有市場與資源,當然,內部之所以會有業務競爭與不團結的紛擾,不諱言,與公司體制本身的不夠完善固然有所關連,但我更痛心的是後來各部門的過河拆橋舉動,甚至還一度造成我部門內部的困擾與員工的不安,當然,也有一些員工開始埋怨我當時實在不該「教得這麼透徹」…………..

所幸,後來這股「內部的反噬力量」在開始沒多久後,各單位主管似乎漸漸發現表面的行為容易模仿,不過創意的腦袋似乎怎樣也學不來,因此紛紛放棄了這種「以抄襲取代合作」的做法,最後還是決定將主導權歸還給我們來統一管理。不過雖然事情已落幕,但卻讓我變得不敢相信任何一個部門,因此雖然後續我還是一再被要求做教育訓練與經驗分享,甚至是一些部門還會主動上門尋求合作,但是對於這些請求我一概推掉,深怕同樣的情形又將再度上演..................然而,部門封閉久了,雖然重要的技術與domain know how得以守住,但是在這段「鎖國的期間」內卻讓我們失去了與其他部門的所有連結,反而讓原本飛速成長的績效開始停滯不前。

或許是看到了我的焦躁不安,也或許是看出了部門目前遇到的問題,當時公司內部一位德高望重的資深主管在了解我的困擾之後,便笑了笑的對我說:「假如你會擔心被那些讓你教會的人給擊敗,那其實也代表了你的東西根本就沒什麼了不起!!」的確,當初之所以敢把一切毫無保留的全部教給各單位,其實也是因為對於自己的專業有絕對的把握與自信,原來,我並不是擔心自己的模式會被複製,只是單純討厭公司無謂的內耗罷了,不過或許為了讓各單位能夠真正體認到:「事情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單純~~」,的確還是得讓他們自己去身體力行,甚至是完全的照抄、模仿,才能夠讓他們真正理解到我們的專業,並且願意打從心底去接受這些想都沒想過的觀念。

於是,當你越是去分享這些原本無法為人所接受的觀念時,或許的確得經歷宛如「過河拆橋」一樣令人惱怒的過程,不過如果你的專業度的確夠高、夠扎實,這些過程到最後都只會讓別人更加認同你罷了,只因為或許別人可以輕易的奪走你的模式,但卻拿不走你那顆最有價值的腦袋,但如果你真正有價值得只剩下手中的那套模式,那其實也正代表了你自己可能連一點價值也沒有................那麼與其整天擔心自己的「寶貝想法」會被別人偷走,我想,你還不如多花些時間與心力去找出你真正的價值所在。

在成功的路上本來就不會那麼平順,與其花一堆時間在抱怨、揣測,不如好好思考與自我檢討,有時你不是真的怕被偷學,而不過是擔心被人發現原來你什麼都不會罷了,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