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個主管沒有能力解決員工的困擾,甚至老是以「結構性問題」這種不可抗力因素來試圖為自己的無能做解套,那麼這樣的主管不但很難受到尊重,更難要求員工做事。其實這裡說的並不是員工所有的疑難雜症全都必須由主管親自處理,否則要員工做什麼?不過如果員工所反應的問題(不論是真的問題還是失敗的藉口)牽涉到像是「層級關係」之類的「職場政治因素」,除非你能夠向員工指出一條能夠繞過去的小道,否則你勢必得出面協助處理,不然這些經年累月的問題將成為員工之所以始終無法達成目標的最大阻礙(或是用來解釋自己之所以總是停滯不前的最好藉口)。

如果在面對這些「結構性問題」,身為主管的你卻總是選擇軟弱的態度去忽視、去妥協,甚至反倒選擇以一種「造神運動」的方式來當成最好的解決辦法、來模糊焦點,這只會讓現況更加惡化,只因為這些內部的不團結,或是員工對於主管的不信任,根本原因往往是出在主管根本解決不了員工所反應的問題、無法提供其他的解套辦法,或是無法有效的說服員工打從心底認同這個問題根本不該是現在應該花時間去思考的問題。因此,若是選擇以「造神運動」來作為提升內部向心力、作為重建主管威望的做法,之所以容易產生反效果、產生更多不必要的資源浪費,主要也是因為在「造神」的過程中,「既得利益者」往往總是「少數」而且「固定」的那幾個人,這就好比是一國的元首為了證明自己的確能夠替人民帶來幸福、的確有治國的本事,於是便大張旗鼓的想在最短時間內,想要透過將「首都」的地方建設與生活環境提升到最高的水準,然後就天真的幻想著首都的成功將成為標竿,而其他縣市的地方首長或民眾就會相信你的確值得信任、的確值得跟隨,這種自以為「透過建設就能掩蓋無法解決問題這個事實」的做法,殊不知,現實則是當首都還在建設的過程中,在大多數人都還是無感的前提下,人們只會在過程當中不斷抱怨為何大多數的資源與焦點都只投入、只鎖定在某些人身上?難道大家拼死拼活、死撐活撐的賣力工作、求生存,但繳給政府的稅收居然絲毫沒有回饋到自己身上,反而只是圖利了某些坐享其成的Freerider、或是「天龍國」的居民們,這種基於不公平心態所導致的民怨問題若是反應在職場上,那麼內部員工的高流動率與高度不滿當然是必然結果,而這些導致員工最後甚至不願花太多心力投入在公事上,或是盡心盡力去力挺主管的消極態度,或許也正是「官逼民反」的一種另類體現。結果就是,問題依舊沒有解決,但主管卻因為多此一舉,反倒額外惹來一身腥~~

因此,請主管們務必理解一個道理:「主管的權威來自於你的問題解決能力有多強?而不是公司賦予你頭銜之後就會自動產生!!」結構性因素雖然能夠維持一間公司表面的和平,不過卻往往會對於未來發展與創新求變造成嚴重的阻礙,因此在部門被要求獲利得翻倍成長的前提下,某些不合時宜的規章制度勢必得做出改變,否則只會讓更多、更高的要求變得十分不合理,不過這些牽涉到「結構性因素」的問題,往往並非一般平民老百姓所能夠處理,而必須是有一定的權力、一定的頭銜,而且足夠德高望重之人才有辦法解決,如果今天員工、或是你底下的幹部向你反應了這些結構性問題,你再怎樣也不該無能、不該軟弱的兩手一攤,一點辦法也沒有,而必須正視、並且認真處理這個問題,而不是選擇打高空,放了一堆煙霧彈、做了一堆無關緊要的處置,就認為你依然能夠保有你的權威,事實上,這種消極的態度以及不著邊際的處理方式,反而會讓你喪失掉員工對你應有的信任與支持。很多既有的問題如果主管選擇不去解決,它不但不會消失,而且還會不斷的成長、壯大,即便你選擇以積極建設來掩蓋你對於問題解決的無能為力,這些積累已久的問題還是會在某天突然爆發開來,殺得你措手不及,甚至殃及許多無辜。以上純屬個人職場工作心得,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