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部門同仁聊天時,同仁問我對於他們在工作上的表現有沒有什麼可以改善的地方?於是我便回答:「以工作上的態度或者未來的潛力來看,其實你們的表現都算相當不錯,唯一的問題就在於做事之前少了方向,也就是缺乏企劃能力,不懂得在事前預先規劃、謀定而後動。」其實主管在員工身上想看到的除了能力之外,還有屬於員工自己的想法,比方當主管已經將團隊必須抵達的目的地給標示出來了,接下來就會希望聽聽員工們會想要怎麼去?

舉個例子來說,當主管決定要從台北出發到南投偏鄉的某個地方,能夠抵達目的地的方式有千百種,你可以選擇搭火車然後轉乘巴士、計程車,或是選擇自己開車下去,當然,如果你的體力夠好,想騎單車到南投我也是不反對啦!!只要能夠在規定的時間內抵達指定地點就好。不過大多數的員工還是比較被動地在等其他人的動作或老闆的指令,比方說當有一個人決定開車下去了,就會有一堆人搶著搭他的便車;比方有人查好車站和轉乘資訊後,就會有一堆人相約和他一起搭車下去。

習慣跟著別人已決定的方式走,這就是標準的員工心態,至於身先士卒主張決定用哪種方式前進的那種人,其實才是主管們想培訓、拔擢的幹部人選。不過話雖如此,還是會有這樣的狀況,有人會告訴主管:「我決定要從台北搭乘熱氣球下南投!!」或許這種提案聽起來的確有趣,但卻會讓人感覺十分不切實際,畢竟想當主管,除了得拿出方法之外,你還得確保確實可執行,因為這是職場,不是一座遊樂場,否則身為主管,輸人不輸陣,我乾脆說我選擇搭遊艇或私人飛機下去不就得了,聽起來的確又酷又帥,好像很有辦法、人脈很廣,不過可能性卻趨近於零,既然如此,你去提這些做不到的事情幹嘛..............

至於在這過程當中,主管的責任倒也不是一昧的提供自己的方法、自己的座車載員工一起下去,畢竟車子只有一輛,一個主管一次能管理的人數有限,與其自己不斷來回台北與南投十幾趟,還不如教會員工要如何查地圖?如何決定路線?並且學會先確認自己有多少車資?以及必須在什麼時間之前要到?然後再去選擇合適的交通工具。當這樣的教育訓練充分做足之後,那麼每當目標決定了,主管只需要在終點前等待,甚至也能夠利用這些「多出來的時間」去安排當人員抵達之後大家該做些什麼?然後再去規畫下一個目標,才不會讓大夥好不容易抵達目的地,卻不知道究竟這麼辛苦來這裡要幹什麼?如果主管總是讓員工感覺不到努力的意義在哪裡?當次數多了、久了,員工自然而然也就不會用心在目標達成這件事情上了。以上是一些小小的心得分享,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