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某位主管的經驗分享文章,裏頭提到了身為主管的他,多麼用心良苦地希望讓員工變得更好、希望他們都能順利當上幹部,於是花了一番功夫替員工選擇必讀的書籍、甚至還做了摘要重點,只要求同仁務必看完這些內容、吸收裏頭的知識,然後寫下自己的讀書心得後,在期限內寄回給主管,否則將會祭出懲處。不過卻沒想到這個看似熱心又無私的舉動,反而造成員工之間的抱怨與不滿,有人是陽奉陰違,表面配合,私下卻不是拖延不交、就是隨便敷衍交差,甚至還有一些「頑劣份子」更是寧可扣薪也不願配合。這樣的反應讓身為主管又是出於好意的他感到很受傷,感覺就像是「真心換絕情」,熱臉貼別人的冷屁股。

其實這樣的經驗相信多數新手主管都曾經歷過,不過主管們或許也該知道一件事,「與其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這固然是出於好意,不過更重要的是「與其教他釣魚,你更應該讓他知道為什麼要釣魚?」畢竟如果今天是痛風患者,某些高普林的海鮮食品他們又碰不得;如果是素食主義者,這些食物他們更是無法下嚥,如果這時候身為主管還不分青紅皂白硬是要把鮮美的海鮮推到他們眼前、強迫傳授這些捕魚技巧,最後被同仁無情地拒絕了,那麼究竟是員工的不領情?還是主管根本就搞不清楚狀況?

「讀書」只是學習的一種手段,並不是學習的目的,能夠「學以致用」才是。或許主管的出發點總是為了怕員工挨餓,那麼你也必須先讓員工知道挨餓會有多可怕才是,如果一個人每天生活都沒有目標、沒有意義,那麼他可能連「死」都不在意了,怎麼還會怕挨餓?就如同之前曾經分享過的「Boss與Leader之間的差異」,一個好的Leader就像是教練(Coach)一樣,為了確保獲勝,除了在賽前的體能與技術上的訓練之外,還必須讓選手們個個充滿鬥志、充滿求勝意志,為此,你甚至得和選手之間訂定「心靈契約」,讓選手的個人慾望與期待能夠結合在團隊利益之中,讓他們清楚知道為誰而拚?為何而拚?如果「死亡」會導致員工所渴望的未來、所渴求的希望幻滅,那麼挨餓就會變成一件十足可怕的事,說什麼他們也得想辦法活下來,才能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不論是金錢、權力、地位,還是頭銜。

至於活著的目的不同,每個人所需求的「營養素」也不盡相同,比方生活在蒙古大草原上的遊牧民族、或是生活在寒冷極地的愛斯基摩人,為了適應當地的生存環境,他們必須餐餐吃富含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才能得以生存,至於生活在大都會中的人民,沒有那麼嚴峻的生活環境與氣候變化,動腦比用的力氣還多,那麼就得多吃些富含DHA的魚類、多吃些蔬菜水果才能維持健康與正常生活。不論是哪個地區、哪些不同的飲食習慣、生存方式,都是為了滿足不同生存需求所衍生出來的文化與氛圍,既然人一出生本來就注定會有所不同,不論是因為你的生存環境、抑或是你的生活目標,因此需要具備的知識與技能本來就難以透過一個固定的框架給侷限住、給標準化,唯一相同的,只有活下去的意志、活下去的目的,如果你希望不同員工都能朝向公司希望的方向走,那麼主管該做的不是去干涉這條路應該怎麼走?而是營造出為什麼我們得走這個方向的氛圍才是重點。

主管最大的貢獻並不在「治標」,而應該是在「治本」,並不是說員工犯了錯都不該懲處,在一開始的個案當中,應該懲處的方向不是讀不讀書、寫不寫心得這件事,而應該懲處的是當公司按照規劃、朝向正確方向前進的過程中,如果有一種人總硬是要走反方向、硬是要去破壞規定,或是另一種人,腳步太慢、體力太差,總是跟不上團隊的步伐,又不願利用空檔時間好好鍛鍊自己,這些明顯無法達標、無法跟上團隊腳步又不願主動學習改進的人,才是應該被懲處的人,只因為這些問題都和目標達成直接相關,至於看了幾本書?寫了幾篇讀書心得?這些和結果好壞八竿子也碰不著邊的要求,似乎根本不是重點,只不過是一種過程罷了。

如果主管總是盲目地針對過程作懲處,而不是針對結果論,除了可能會扼殺許多可能的創意發想與工作熱情之外,更可能讓某些「好學生」跟著受到池魚之殃,比方當某些部門明明每個月、每年都有做到目標、甚至超標,卻因為沒寫讀書心得而每個月被扣一到三千元不等的罰金,這似乎有些本末倒置了,畢竟如果要求員工讀書的目的就是為了確保目標達成,今天目標達成了,卻只因為過程中沒有按照規定的腳步、沒有循著前人的軌跡前進而受罰,那麼光是聽命辦事不就好了,誰又會去在意團隊目標是否達成?因此還是要再次提醒各位,主管最重要的貢獻是在治本,不是在治標,畢竟治標可以靠一些「把戲」或是「花招」就能應付過去,但治本卻得靠你真材實料的真本事,如果沒有本事,你又有什麼資格擔任主管?如果主管總是一意孤行,最後讓最用功的人反倒成了壞學生,不用功的卻變成了好學生,劣幣驅逐良幣、汰強留弱的結果,不僅會讓公司再無人才可用,更會導致所謂「主管的孤獨」,只因為你想留的全都留不住,不想留的卻偏偏賴著不走,或許不是你的運氣太差,而實在是你太過一廂情願,卻忘了什麼才是最至關重要的事罷了!!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