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行銷領域經營了這麼久,最大的感觸就是在網路世界當中,不理性的網民還是比起理性的網民要來的多上許多,或許我們早就習慣一切所需要的資訊,只要簡簡單單的拿起滑鼠在電腦螢幕前點一點,或是拿起平板、手機滑一滑,瞬間就會有無數的文章內容、以千百種的呈現方式出現在你的搜尋結果頁面,不論你是喜歡閱讀文字、或是以圖表方式來理解,還是希望能夠有一支解說詳盡的Youtube影片當然是來的更加方便,這些你所想要的資訊,往往只要在「彈指之間」就能輕鬆找到,接著,你就可以把自己當成皇帝一樣,針對這些渴望受你青睞的「後宮佳麗們」選擇你今天最想臨幸的一位就好,能夠從百花爭鳴的激烈競爭當中蒙主寵召,是你上輩子修來的福氣,而沒有被選中的幾位佳麗,則勢必得好好再調教調教、檢討檢討。這應該是許多部落客或是網站經營的小編們最常有的感受,明明辛辛苦苦想寫一篇文章來分享此時此刻的心得感想,但看似無私的分享,最後卻總是無端被批評得一文不值,甚至還莫名遭受謾罵、抹黑,對於這些辛苦的經營者來說,我想,應該不僅僅是傷心難過,更多時候可能應該是感到非常的莫名其妙、非常挫折、非常無力。

經營網站、部落格、社群平台的目的絕對不是為了孤獨,大多時候,其實這些版主、小編們反而是希望能透過網路的無遠弗屆,去認識更多真正值得認識的同好,然後一起分享、交流彼此的意見與看法,不過理想與現實之間總是有段不小的差距,本來希望能夠吸引同好、甚至是伯樂,最後卻反而招惹了許多不請自來「破壞者們」,實在是適得其反、始料未及,最後在承受不住龐大的輿論壓力下,大多數的版主、站長往往也只好毅然決然地選擇關站,以平息眾怒,最後的結果,除了少了一個資訊發布平台之外,同時也可能少了一個對某些人來說算是非常好的資訊蒐集管道。

如果希望網路上的資源能夠不僅是越來越豐富,而且品質也越來越好,甚至往往還是免付任何費用,那麼就請你務必得多以鼓勵代替批評,多點建設、少點破壞,如果不喜歡這類型的內容,那麼你可以選擇離開、選擇不再光顧,以表達你個人的不認同,而不是因為自己的不開心就隨意在別人家裡引起騷動、掀起筆戰,雖然我們都很清楚每個經營有成的平台背後,都必須承受這樣的無形壓力,然而,究竟又有多少本應能夠提供更多好內容、好資訊的經營者因為承受不了這股壓力,最後紛紛選擇放棄、退出?人紅總是是非多,比方某個知名的人氣插畫部落客,人氣翻漲之後,卻反而被人揪出以前一些不愉快的往事;又或者每次在Yahoo的運動新聞上看到有關林書豪的報導,下方總是有一堆明擺著為了唱衰而唱衰的留言,不是說筆者可能拿了不少錢來刻意吹捧林書豪,就是瘋狂的冷嘲熱諷這些說林書豪有多棒、多讚的文字看起來有多愚蠢。

一樣米本來就很難養的了百樣人,所以它需要透過不同的料理方式,才能分別滿足每個人的不同需求,有人喜歡吃白米飯、有人喜歡糙米飯、有人喜歡吃粥,有人喜歡吃泰式咖哩飯、有人喜歡吃中式燴飯、有人喜歡吃日式丼飯。只要有人喜歡吃,它就是一道好料理,不能因為你不愛吃粥、不愛吃咖哩飯,就硬是說這兩種食物不該存在,它的存在與否並不是個人說了算,只要有需求存在的一天,每種料理就會有它存在的價值,這是物競天擇的自然道理,不該隨意透過「人為」的方式去干擾、破壞。如果想抵制?不支持,就是最好的抵制,你可以把它當成是你在選擇上的自由,但千萬別把它當成武器一般來操作。

進攻不見得是最好的防禦,不是非得有輸家產生,才能夠證明你是贏家,網路上總是充斥著太多破壞性言論,卻很少看到有建設性的內容,網路上的文字霸凌,究竟是因為見不得別人好?還是因為對自己的缺乏自信?所以只能透過不斷的武裝,來掩飾自己的脆弱,殊不知,因為你的自卑心作祟,除了造成自己的一再失敗,可能也會拖垮了別人可能成功的未來,因此,實在不該再陷入太多無謂的筆戰與口舌之爭,或許你爭贏了一時,但內鬥的結果不論誰輸誰贏,最後都只會傷害了他人、傷害了自己,台灣人民的文化與素養需要由大家共同維護,發言前、動筆時,請務必得先三思而後行。

或許言論的確是自由的,不過千萬別隨意拿你的自由來造成他人的不自由,自由是需要互相尊重的,而不能相互踐踏,否則當你束縛了他人的自由與權益,到頭來,必定也會有人這麼對待你,就像是迴力鏢一樣,當你有多麼用力的甩出它,它也將會以相同力道還到你身上,這就是言論自由之下,每個人所必須承擔的責任,請務必謹言慎行,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