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了這麼一則關於猶太人思考哲學的小故事:『有一個門徒帶著煩惱前來詢問智者,他告訴智者自己最近似乎已經失去了對於追求智慧的熱忱,到底該怎麼辦?此時智者便告訴他:「現在的你,就像在黑夜中跟隨著提燈的嚮導穿越森林的跟班,當嚮導一旦走遠,你就馬上得面臨黑暗的恐懼,不過一旦你擁有一盞屬於自己的燈火,你將不會再面臨恐懼!!」』這則故事其實主要是在勉勵人們不要老是想依賴他人,否則自己將一輩子也走不出低潮,但除此之外,如果是身為主管,則除了理應得成為員工的嚮導之外,你還必須給予員工足以照亮自己的燈火,唯有如此,你也才能夠毫無顧忌的朝著你的夢想前進、實現,而不會老是被腳邊一堆無謂的麻煩給絆住。

因此,身為主管,如果看到員工有好表現,與其總是冷嘲熱諷的回應:「這沒什麼,因為你會的我都會,你做過的我也都做過!!」其實你更應該大方地上前說一聲:「Good job!!」你應該做的是點亮更多燭火,而不是將即將燃起的每株火苗給吹熄,或許只是因為害怕被員工的燭火給燒傷罷了!!不過畢竟光憑你一人,根本就無法照亮整個空間、撐起整間公司,此外,外界對於主管能力的評判依據也絕不在於你個人的燭火有多亮?而在於整間公司的表現是否足夠燦爛。如果總是只在意自己的面子,反而只會把公司的格局和規模給越做越小,最後不但累死自己(只因為你的「能者多勞」),還會連累了底下本來前景一片看好的優秀員工們,到最後,如果員工連自己的成就感、自己的存在價值也感受不到,再加上公司的前景因為主管的妄自尊大、自以為是而越來越顯得黯淡無光,那麼別說是想吸引外部優秀人才進來了,恐怕連內部優秀同仁留不留得住都是個待解的難題了。

對於主管而言,點亮員工手上的蠟燭,並不是要你削弱自己的光芒,相反的,是希望能透過你的經驗與專業來複製出更多像你一樣耀眼的燭火,一旦整個空間都被照亮,那麼一切的灰暗、一切的無效率也才能夠無所遁形,否則當你總習慣把一切焦點都放在自己的燭火上,反而只會讓更多的無效率得以安穩的潛伏在你四周的陰暗之中,並且隨時伺機阻止你有任何得以更加閃耀的機會,只為了讓自己不被發現,這就是主管的格局大小,所創造出來的結局好壞,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