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個從事文化創意相關產業的部門主管向我問到:「既然網路科技發展的這麼快、議題這麼夯,那麼到底這些發展對於文化創意產業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其實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反而得先搞清楚一件事:『究竟發展「文化創意」背後的核心精神究竟是什麼?』

其實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目的,主要就是為了讓即將消失殆盡的傳統文化能夠繼續永續長存、綿延下去,至於這些必須努力保存下來的「文化」,則大致上可以區分成兩大類:一類是關於「在地性的傳統文化」,一類則是關於「工藝師本身的傳統技藝」,這些對於一個國家而言最具代表性的傳統特色,就是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所希望保留下來最重要的在地資產。

不過在保存這些傳統文化的路上,卻遇到了一個嚴重的問題,也就是老一輩的師傅與年輕消費族群之間的年齡斷層與時代隔閡,導致由這些資深工藝師傅所設計、製作出來的產品,年輕人不僅未必看得懂,也未必能夠理解這些作品背後的價值所在,因此往往造成了老師傅們所竭心戮力製作出來的精美工藝品變得乏人問津,最後甚至只好降價求售,或是選擇放棄透過耗時費工的古老工藝,改用機器製作或是改用一些廉價材料來取代,以求能夠維持基本生計,不過或許這種取巧(或應該說是因應時代改變所不得不作出的調整)的確有可能幫助老師傅們獲取短期的高營收,但長久下來,卻可能反而因為「貨不真,價不實」而影響了自己辛苦累積的商譽,甚至可能讓傳統的工藝技術與文化也跟著從此失傳,這樣的結果,不論是對國家或是對工藝師本身而言都是雙輸的局面。

因此,在復興傳統文化的道路上,為了能夠讓年輕消費者與老一輩工藝師傅的古法創作能夠順利接軌,於是便開始在傳統的文藝復興概念上加入了「創意」的元素,希望能夠達到如同一句經典廣告台詞「老藥方陪我們走過新時代」一樣的目標,以年輕人能夠理解的風格與設計方式,來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增加更多消費者對於復古文化的興趣。如果再說的更直白一點,附加這些「創意元素」的目的,其實也就是為了替這些傳統工藝品能夠在行銷推廣上增加更多「賣點」,以利後續針對不同商品在推廣及宣傳上的實際效益。

言歸正傳,至於如果問到網際網路對於文化創意產業究竟最大的影響是什麼?我認為主要是在「行銷推廣」、「供需媒合」以及「創新設計」三件事情上:

◎首先是行銷推廣的部分:

在過去,師傅如果想要推廣自己的作品,在缺乏通路的情況下,往往只能透過一些地區性、或是間歇舉辦的活動與展覽,否則大多也只能在自己的店面、或是隱身在某些老街巷弄裡,被動的等著伯樂、等著那些有緣人來光顧,在這樣的情況下,即便你的產品再美再精緻,或是工藝技術再細膩、再高明,往往也容易因為受限於地域限制,而難以讓更多民眾能夠認識、進而懂得去欣賞、珍惜這些工藝師傅們的心血結晶。

不過所幸拜網路科技發達所賜,現在只要能夠將商品資訊放上網路平台,透過正確的網路行銷推廣方式,這些珍貴商品就能夠以更低的成本、更簡單的方式讓所有人有機會去看到、去接觸到,不論師傅實際所在地有多麼遙遠、多麼偏僻。
◎接著是供需媒合的部分:

對於許多基於每位工藝師獨有的設計風格與堅持所製作出的精美工藝品,由於耗時費工,因此一件往往要價不斐,不過以往「千里馬始終難遇到伯樂」的情況,卻因為網路科技的發達,加上「海量資料分析」與「資料採礦」應用技術的成熟,除了讓消費者更容易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產品,也讓產品能夠更準確的自動出現在適合的消費者面前,因此,在網路世界裡,只要你的商品夠好、製作的夠用心,就不用擔心找不到懂得識貨的伯樂。

◎最後則是創新設計的部分:

如同前面所述,當傳藝品的消費者慢慢轉向年輕族群,那麼想打破這段世代隔閡就只能仰賴「創新設計」,不過如果這樣的創新無法打動消費者,又很容易會讓這些加了新玩意的傳統文化創作變成有些滑稽、有些四不像,反而可能會適得其反,不過這又得拜透過網路科技所發展出的社群平台所賜,讓這群工藝師們能夠透過這些社群工具所提供的功能與服務,更容易的去理解現在年輕人的想法,甚至能夠更快、更直接地獲得更多年輕人的需求以及對於設計想法上的意見回饋,也能讓傳統創作的新面貌能夠更加符合消費者的實際需求。

 

因此,雖然拜科技創新所賜,產生了更多樣化、更炫爛奪目的華麗商品,不過科技的發展並不完全只會讓傳統文化變得再無立足之地,相反的,由於過多華而不實、沒有靈魂、沒有質感的「機器產品」,反而只會讓人開始懷念起過去那些「以人為本」的古老設計工藝,這些「有溫度的復古藝術」其實並不會消失,只不過在過去這些有需求的人和能夠提供需求的人彼此找不到對方、或者只是因為不懂得對方的語言罷了!!而網路科技的發展,則適時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橋樑、很好的契機,除了能夠在供需雙方之間扮演好「媒合者」的角色之外,更能夠發揮「翻譯者」與「宣傳者」的功能,讓新世代與舊傳統之間的距離變得越來越靠近,也讓傳統文化擁有更多的生存空間與無限可能,因此,科技與傳統之間的關係並不是互相牴觸,反而應該是一種相輔相成的存在,只要能夠讓舊傳統接受新科技、讓新科技理解舊傳統,那麼對於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與永續經營來說,才會是最好的結果、最理想的狀態,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