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突然開始把手邊一些老舊、生鏽、或是不那麼好用的廉價生活用品打包丟棄,包含超商買的輕便傘、破損的百元皮夾,以及一些用過一次就不會再用的文具用品,這些產品往往都是透過工廠大量生產而來,「使命」則是為了能夠解決你當下的立即需求,那怕只是一次性…………..因此,這些生命週期極為短暫的產品,往往無法保證你能夠使用多麼長久?甚至絕大多數還明擺著告訴你「用過之後就丟了它吧!!」反正訂價也不高,下次還有需要的時候再買不就好了。

不過多數人或許都有同樣經驗,一開始的確會為了省錢、方便,而去買一些「消耗性」的廉價品來應急,然而到後來才發現即便這些產品的確能夠解決你的當務之急,但大多時候卻會讓你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反而得不到好的使用體驗。比方前陣子我到文具行去買自動筆,其中一款標價120元,另一款則標價35元,為了省錢(不過是寫寫字罷了...............),我連考慮也沒考慮,就直接拿了35元的款式到櫃檯結帳,不過這個草率的決定,卻讓我後悔不已..................

由於這款自動筆筆管的口徑太大,導致筆芯非常容易在書寫過程中折斷,而且大約每寫一兩行字就會斷一次,非常誇張,一開始本以為是筆芯的問題,因此又另外去購買了一款價格比較高的筆芯來做替換,沒想到結果還是一樣...............到最後,為了不浪費錢,我也只好改變自己的書寫習慣,盡可能別用太大的力道來書寫,不過即便如此這般的「委曲求全」,卻反而讓寫出來的字顏色變得太淡而不好辨識,導致一些有感而發、隨手寫下來的筆記摘要全都變成是在做白工,後來實在是忍無可忍,只好再跑文具店一趟,這次我把心一橫,直接拿了120元的款式就馬上結清帶走,而當使用了品質好一些的產品之後,書寫起來筆芯果然不再輕易折斷,除此之外,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舒適的抓握感,除了每一根筆芯幾乎都能夠順暢的直接書寫到最後,更讓我在書寫過程中可以更自由自在、無拘無束,雖然多了三倍價格,也同樣能夠滿足我「書寫」的需求,不過比起廉價商品而言,這款自動筆不僅改變了我在使用過程中的體驗,更改變了我對待物品的態度。

在過去,我往往容易為了省小錢,卻反而陸陸續續花了更多的冤枉錢,而且還壞了在使用過程當中的興致,除此之外,在面對這些用起來不那麼順手的物品時,你更不會刻意去保護、珍惜,「反正這麼難用又不貴的東西如果放在桌上被偷就算了,大不了再買一隻就好!!」這種可有可無的心態不僅不環保,更會讓你為了節儉,卻反而容易變得更加浪費。

或許我們時常抱怨、譴責現代人總是太過缺乏公德心、缺少環保意識,但你是否曾經捫心自問自己平時對於這些日常生活用品的使用態度、使用習慣,是否就符合公德心、符合環保標準呢?或許這些所謂「用過即丟」的拋棄式產品既方便又便宜,不過這些生命週期極其短暫的產品,除了可能反而讓你在使用過程中產生更多的不方便,更容易在使用過後變得不環保,除此之外,當你漸漸習慣了這種用過即丟的生活之後,更容易讓人慢慢變得越來越不懂得知福惜福、越來越不懂得去享受、體驗每個人生旅程,反而可能會讓你漸漸變得冷漠,對於世上的一切,不去理會有沒有意義,只會在乎對自己而言究竟有沒有用?

或許你可以想想看,你有多久沒有好好的去認真對待、去珍惜身邊的一切大小事物?那怕只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馬克杯、一個每天都在使用的皮夾、或只是一個毫不起眼的滑鼠墊,想想看,你有多久沒有像珠寶首飾一般去觀察、欣賞、研究、把玩過這些日常再熟悉不過的生活用品?我想,應該很少人會去做這樣的事,其實並不是因為這樣的行為感覺有點愚蠢,而實在是因為在你身邊真正值得珍惜的事物早就被廉價的拋棄式產品給佔據,也因此讓你反而對於身邊少數值得珍惜的小小幸福變得有些無感、甚至有些視而不見。

還記得在過去我們時常聽見老一輩的人可能光是一個菜籃,或是一頂斗笠,即便已經使用了十多年也捨不得丟,除了可能因為裡頭充滿著無數個屬於自己的故事之外,當然也充滿著對於製作者辛勞、用心編織的感激,這些歷史悠久的產品除了能夠讓使用者在使用過程中感到得心應手之外,堅固耐用的韌性,即便陪著你一起經過再多的風吹雨打,還是一樣順手、好用,人之所以會和冷冰冰的物品產生一份難以割捨的情感,也正是源自於這種經由時間累積所換來的革命情感,即便隨著時間流逝,一切都改變了,不過這些使用多年的物品依然不會有任何改變,一樣默默的幫你解決問題、滿足你的需求,只是多了一些故事、也多了一些味道,更多了一個值得你好好珍惜的理由罷了!!

反觀現今社會過於現代化、科技化的生活,雖然多了便利、省了時間,但卻反而讓人與人之間的「人情味」變得越來越淡薄,或許在這個效率越來越高的科技時代裡,有時我們也得像中華電信的經典廣告詞一樣:「世界越快,心,則慢。」捨棄那些拋棄式的思維、拋棄式的產品,這裡不是要鼓勵你變得奢侈、變得浪費,而是要提醒各位別受到太多「廉價」、「方便」的誘惑,卻讓你忘了究竟省下這些時間、金錢的目的究竟是為了什麼?

當你能夠省下這些無謂的浪費時,請務必把心靜下來,好好的去觀察、去對待每件值得珍惜的人、事、物,從捨棄廉價的拋棄式主義開始,回過頭來擁抱每件用心製作的好商品,當你學會如何去珍惜每件物品,你也才能夠懂得該如何去珍惜人與人之間難得的緣分,人生就這麼一次,除了回憶之外,你什麼也帶不走,與其虛度人生,不如就從改變你的日常生活習慣開始,與其買一堆不值得珍惜的拋棄式產品,或許你更應該從購買一件值得珍惜、值得用心對待的好產品開始來撰寫屬於你的故事、累積屬於你的回憶,我想,這對你而言,應該會來的更有意義許多,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