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門.西奈克在這場演講當中提到,過去他曾遇過許多人,這些人即便沒有顯赫地位、甚至明知不會有任何酬勞,他們還是願意為了拯救別人而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這讓他感到十分好奇,不過每當詢問這些人為何願意這麼做?幾乎所有人的答案都一致:「如果今天換作是我的生命受到威脅,他們也一定會這麼做!」這不僅是一種非常極致的信任表現,更是許多領導者們所期望能夠在組織當中營造出來的團隊氛圍。

管理的成敗,靠的不是命令、不是制度,而是人人都願意在達成組織共同目標之前選擇犧牲個人利益,其實,這不僅是領導者對於員工的期待,也是所有員工對於領導者的期待:「今天我願意不計較一切去力挺主管到底,只因為主管也會為了我而這麼做!」這是人與人之間透過一種直覺、一種長時間的情感交流所得到的結果,也是對於整個組織、對於領導者的一種高度信任展現。也正因為這種由內而發、打從心裡的認同,才能夠讓這群在「信任圈」裡頭努力打拼的工作者們能夠免於互相猜忌、免於互相拖累,也才能夠好好的把心思「單純」的放在實踐共同目標上、放在自己被賦予的工作任務上。

不過這樣簡單的道理,在現今社會中似乎逐漸變了調,一堆不敢為了員工而犧牲、衝突的主管,最後往往只好透過懲處、規定來逼員工就範,以凸顯自己的權威、以鞏固自己的領導地位。講個比較極端一點的例子,當你明知員工做了對的事,但卻硬是因為一些誤會或是惡意栽贓而蒙受冤屈、背了黑鍋,有多少主管會為了力挺自己的員工,而不惜拿著自己的烏紗帽來替他們的權益力爭到底,即便對手正是所謂的「皇親國戚」?還是............每每都在迫於無奈的情況下,你也只能選擇妥協,即便你明知道員工的作法才是正確的?

其實有句話叫做「有捨才有得」,你也可以這麼解讀,如果你連自己眼前的權位與利益都不敢捨棄、不敢拿來當成是為員工辯護、保護員工工作安全的籌碼,那麼以這樣軟弱、龜縮的態度,又怎麼可能能夠換得員工無私的奉獻、毫無遲疑的力挺你到底?有時或許並非是員工無情,也未必是員工過於自私,多數時候其實主管們更應該要捫心自問,究竟在個人利益與員工權益之間你會選擇何者?一個沒有魄力、沒有膽識、沒有氣度的主管,底下將只會留下一群跟你一樣無能的員工,讓你逐漸成為優秀人才的絕緣體。

但話說回來,這篇文章其實並不是要鼓吹所有主管都應該盲目的包庇自己的員工,讓自己遭遇像是電影《霍元甲》一樣的下場:只因為盲目替兄弟出氣,結果卻反倒傷及了無辜,更讓自己無端惹來滅族之禍,而是要透過賽門.西奈克的這場精彩演說來提醒各位主管,千萬別因為太過理性而讓你反而沒了人性,畢竟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信任關係的建立,靠的是一種直覺的判斷,也是一種情感交流之後所換來的領導認同,員工能夠為你奉獻多少、犧牲多少?靠的絕不是公司一再開出的「空頭支票」、也絕不是一再的畫大餅,而是取決於主管本身能夠為了員工奉獻、犧牲多少?或許你可以將這視為是一種等價交換的結果,不過更正確來說,這其實才是一個團隊凝聚共識、凝聚力量、凝聚信任的一個重要過程,比起一些死板板的明文規定而言,這種不成文的心靈交流反而才是真正足以影響最終結果成與敗的最大關鍵所在,因此,身為領導者的你,千萬不能再忽視你所面臨的領導危機,以免因為太過理性,最終既害了團隊、也害得自己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之中而無法自拔,共勉之,大家加油!!

※TED影片連結網址:http://on.ted.com/q0cRS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