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在每個行業、每間公司、每種職務當中,每隔一段時間,本來就一定會有固定比例的員工選擇離職,不管是因為員工本身的心態不夠成熟、抑或是公司的確實在無法同時滿足多數人的需求(不論是財富自由、權力地位,或者是自我成長),這樣的問題似乎總是難以避免,不過話雖如此,卻並不意味著貴為企業領導者的最高主管們就能將這件事等閒以視之,而不願彎下腰來去傾聽、去正視多數員工(尤其是優秀人才)之所以選擇求去的真正原因。

不過或許多數企業領導者之所以寧可以「順其自然」的從容態度來面對無可避免的離職潮,也不願正面回應,甚至是積極的去解決這樣的內部問題,主要有兩種可能:其一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因此拉不下臉來挽留員工,寧可讓心早已不在公司的人趕緊下車,也不願降低自己的身段,去作出一些有損身為主管「最後一絲顏面」的事;其二則可能是因為主管或許心裡多少都有底,員工之所以求去,主要也是因為公司內部太多不合時宜的組織文化與規章制度所導致的陋習,阻礙了員工被賦予的工作進度,讓員工初始所秉持的熱情一再受挫,甚至是一再被踐踏,不過雖然這樣的問題可能既重要又緊急,但許多主管本身卻也深知這並非一時半刻所能夠解決,因此,與其當個員工在不滿公司時的出氣沙包,倒不如選擇裝傻、漠視這些問題還比較來的省事。

但不可否認的,或許每個主管背後都有他不為人知的辛酸與無奈,不過這些必須承受的壓力(甚至是原罪),不也正是每位主管存在的意義與價值?每個壓力背後經常反映著一間公司的某件重大問題,像是聘人的壓力可能來自於公司內部人才留不住,外部人才也不想進來;業績壓力可能來自於獲利不夠高、或是某些營業成本始終壓低不了;成立新事業單位的壓力可能來自於公司最核心的既有獲利來源已經無法繼續帶領公司持續前進、擴大發展,甚至連維持基本營運都將成問題。

不論是什麼樣的大小問題所導致的壓力,只要處理不好,隨時都有可能成為壓垮整間公司的「最後一根稻草」,而每位主管的存在,就如同是中流砥柱一般,正是為了確保公司以及所有員工、甚至是所有股東都能夠安穩、放心,因此,如果身為主管,選擇忽視、選擇逃避一間公司之中最常遇到的離職問題,選擇像隻鴕鳥一樣不願面對現實,除了是一種軟弱無能的表現之外,更代表了一種嚴重失職的罪過,尤其「有〝人〞私有財」,如果沒有好的人才,那麼即便策略方針再準確、再精闢,又有誰能夠在執行面上徹底落實以避免空談呢?

話說回來,多數時候員工之所以選擇離職,除了個人考量,舉凡家庭因素,或是自己的生涯規劃等等不可抗力因素之外,大多都是因為感受到公司內部太多的衝突與窒礙難行所導致,不過話說到這,或許主管們也可以好好思考:「究竟是什麼樣的狀態、什麼樣的氛圍容易讓員工感受到衝突與阻礙?」其實每個問題背後的答案都有一定的脈絡、一定的線索可以察覺,其中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所謂的「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的怪異現象,也就是真正能做事的人卻選擇求去或是神隱,只留下能力不足、卻可能只因為夠資深、或是學歷夠高的「第二人選」能夠委以重任的狀況。

至於為何會有這樣的現象發生?主管們或許可以思考一個問題:如果有一個員工整天只會敷衍了事,每天都渾渾噩噩的過日子,甚至總是以「一痞天下無難事」或是「以退為進」的消極心態在面對自己的工作;而另一個員工,則總是懷抱著無比熱情,積極求表現,甚至為了達到更好的成績,時常督促自己必須要能不斷突破現況、力求解決公司內部既有問題。想想看,哪一種員工比較容易在職場上感受到導致離職的挫折與阻礙?而公司真正希望留下來好好栽培的員工又是哪一種?

相信答案應該十分淺而易見,如果沒有鬥爭心、不敢挑戰現況,又怎會那麼容易和公司內部舊有的體制、文化產生衝突?畢竟明明很多時候只要牙一咬、忍一下就過去了,或者也可以像多數員工一樣選擇裝傻或是配合演演戲的方式,不就能夠輕鬆替自己閃避掉許多無謂的麻煩,而且薪水還是一樣照領無誤。只不過這些「配合演出」或許過程的確「精彩」、也的確能夠「賓主盡歡」(只要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就好),但真正的問題卻依然懸而未解,或許表面上維持著和平狀態,但主管們心裡應該都明白,檯面下的紛亂卻還是一樣像根芒刺在背,總是讓自己感到不自在、感到莫名的無形壓力,相信這絕不會是所有企業主們所樂見的情況。

不過若是在面對這些衝突的過程當中,主管們總是只能回以無可奈何的消極態度,只能眼睜睜看著同樣的問題一再發生、讓積極求表現的員工一再受挫,到最後,當優秀人才不斷選擇離開,或者是與其多做多錯、多麻煩,不如乾脆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轉而選擇找一些輕鬆、穩定、又不會遭遇任何衝突與挫折的工作任務來做,如此一來,當公司的阻礙一日不解決,不僅外部人才不想進來,就算進來之後也不容易待長、待久,最後就在內部只剩下「第二人選」可以委以重任的情況下,結果也將慢慢演變成「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的怪異現象。當這樣的歪風一起,身為領導者的你,將不僅是無法得到眾人的認同與信任,更只會讓外界看笑話,不僅有損個人顏面,更只會賠了公司的形象。

因此,或許離職的確是所有公司當中再正常不過的一種現象,不過這並不意味著你就可以輕忽、漠視,當你發現一些不尋常的蛛絲馬跡,比方「只要你想留住的員工總是做不長久,而留下來的卻都是一些可有可無的存在」時,那麼就請別再懷疑,公司內部肯定是出了某些嚴重問題,畢竟營收是不會自己長腳跑進公司來的,而必須仰賴每位肯努力打拼的優秀人才替公司創造出來,一旦你選擇忽視員工的不開心,就等同是把大筆營收、大好機會給拒之於門外,這樣的結果,不僅是公司的損失、員工的無奈,更是身為主管的你最大的失敗、最嚴重的失職所在,如果不希望成為千古的罪人,那麼就請各位主管們務必從此刻起,好好重視離職這件「最重要的小事」吧!!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