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在俄羅斯旅行時,在電視上看到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的一個節目正在探究百歲人瑞的長壽之謎,為了尋求解答,製作團隊不惜深入鄉野、秘境當中,也訪談了許多地方耆老和相關的學者專家,後來發現,在這些百歲人瑞之中,就飲食習慣來看,有人特別喜歡吃肉、有人則特別喜歡吃蔬果,也有人對於飲食不拘小節,有什麼他就吃什麼,葷素不忌;就生活起居來看,有人特別在意整潔,總是時不時的在打掃著前庭後院,眼裡似乎就是容不下半點灰塵,有人特別喜歡幹些農活,平時就喜歡種種各式蔬果、澆肥灌溉,也有人既不注重環境衛生、也不愛農活,但卻特別喜歡習武健身,每天都得打上兩三套拳才肯休息;此外,若是以性別來看,在這些百歲人瑞當中男男女女都有,似乎並沒有哪種性別特別容易長壽之類的明顯跡象。這樣的調查結果,可是大大顛覆了許多人對於長壽之道的既有印象。

不過雖然在這群人之中有著許多不同之處,但研究人員卻還是發現了在他們之間的幾個相同點。首先,這些百歲人瑞最大的共同點就在於他們的人生當中,有大半輩子都過著十分艱苦的生活,有人曾遭受過戰火摧殘,有人則長期過慣了流離失所、有一餐沒一餐的苦日子,甚至,多數人更不曉得早已經歷過多少次的生離死別、多少次的苦痛折磨。其次,則是樂觀正面的心態,即便先前的日子過的再苦再難過,不過現在的他們,即便現在的生活依舊過得既不富裕、也不方便,然而,他們卻不再選擇去怨天尤人,反而變得十分樂天知命、十分樂觀開朗,此時的他們,已經不會再去想是什麼原因造成了他們的不快樂?反而會去思考的是該如何調適才能讓自己過得夠快樂自在些。最後,則是規律且持續的運動,或許當年為了求生存,他們不得不強迫自己得不斷勞動、強迫自己就算沒事也得找事做,然而,久而久之卻也就逐漸習慣成自然了,現在倒變成只要有一日稍有怠惰就會產生莫名的壓力、就會感到渾身不自在,就像在節目當中有一位百歲老奶奶分享了自己的一則小故事,有一回她在山中採集時,卻意外在路旁發現了一座在戰爭時期不幸往生的無主英雄墓,基於同情的心理,老奶奶便開始每天不辭辛勞的替這位素不相識的往生者打掃、祭拜,原本只是出於一時善意,卻沒想到這樣的動作一做就是二三十年,而且風雨無阻,未曾間斷。

最後研究人員則做出了這樣的結論,原來在經歷過最艱困的時代後,讓這群百歲人瑞們早已嚐遍了各種人世間的酸甜苦辣、看透了一切的人情冷暖,也體會了無數次的生離與死別,因此,即便在生活當中遭遇到多大的衝擊、多少的無奈,他們也都能以平常心來看待這些人生當中必經的波濤起伏。此外,由於苦日子過慣了,對於一般人所汲汲營營追求的各種權勢、慾望,更是別無所求,一切皆不求多,但求夠用就好,只要日子一樣能夠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過下去就好,而規律性的勞動,則是足以代表自己依然活的健康自在的最好證明,因此,又有什麼好去抱怨辛苦不辛苦?

對於這些百歲人瑞而言,清心寡慾,並且能夠讓心情常保平靜、愉悅,才能夠讓內在的精、氣、神更加充足飽滿,再加上規律且持續性的運動,更能有助於強身健體、提升人體的外在抵抗力,也正由於這種裡外兼修的「平凡生活」,才能讓自己得以「長命百歲」,雖然這樣的養生秘訣看似簡單明瞭,不過對於早已過慣富裕生活的一般社會大眾而言,畢竟是「由奢入儉難,由儉入奢易」,尤其現代社會一切講求「顧客至上」,甚至「只要有錢就是大爺」的扭曲心態作祟下,或許很多時候只要用錢就可以買到別人的勞力付出,殊不知,當「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豪奢生活過久了,或許你自以為佔盡了便宜、出盡了鋒頭,然而,其實當你不斷的在想方設法佔他人便宜、與他計較,反而容易因為這些無謂的妒忌、慾望與權力鬥爭而消磨了自己的生命,至於那些願意不計較個人利弊得失而能夠為他人付出之人,卻反而才能夠讓自己常保內心的平靜安穩,也才能夠真正的順應了所謂的「長壽之道」。

有時「吃虧反而佔便宜」,至於那些總是處心積慮、有意或是無意想佔他人便宜以圖自己之利者,或許大多時候的確能夠替你換來短暫的快樂與虛榮,殊不知,卻也可能因此替自己帶來長久的痛苦與不方便,或許非得到了這步田地,你也才能夠真正理解到「有時當個天真的傻子,會比總是當個精明的聰明人」要來的強上許多也說不定,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