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同仁向我反應,每當他拿著自己的提案去和其他部門談合作,或只是單純地想請求某些行政單位協助問題解決,不過每當這些需求對方無能為力時,總會這麼回應他:「唉.............這你就有所不知了,總而言之說來話長...............」然後就開始滔滔不絕地跟他說起公司過去所發生過的種種陳年往事,儘管每個故事說的是既曲折離奇又精彩萬分,但每每總結就是:「因為發生的過去總總,所以恕難配合............」

不諱言,或許過去的經驗的確具有某種程度的參考價值,但重點應該是如何從過去的經驗當中找到前進的方法,而不應該反過頭來,讓現在的一舉一動反到被過去的經驗給綁死。員工進公司的目的應該是以問題解決為重,而不該變成「傳道者」或是「說書人」的角色,把自己在公司之中所累積、所聽聞過的這些故事全都當成是自己的存在價值、當成是自己的議價力,或許你自以為這些資訊絕大多數人並不清楚,唯有在公司待得夠久、或是因為職務範疇比較容易接近權力核心的你才最明白,殊不知,這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優越感,很容易會讓人錯估了它的實際價值,而讓你漸漸遺忘了真正重要的應該是你本身的「問題解決能力」才是。

或許每個工作者都必須明白,你的價值將取決於「你究竟能夠解決多少問題?」而不在於「你的故事說得有多麼精彩?」因此,當有內部同仁或是外部廠商有求於你、或是亟需尋求你的專業協助時,與其一昧地透過「公司的故事」來表達你有多麼無奈與委屈,其實,你更應該做的,反而應該是專注在如何透過你自身的專業來替對方解決或至少是減輕問題才是,但如果你總是只會把「故事」當成是面對一切問題的解答,或許表面上你自以為看起來既專業又資深,但實際上卻反而容易讓對方留下深刻的負面觀感,更不過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罷了!!

或許多了解一些公司發展過程中的來龍去脈並非壞事,但這些內部資訊必須要有助於增加你的問題解決能力才能夠發揮它的價值所在,否則很多時候這些資訊反而容易淪為抱怨的題材、成了為你的無能做開脫的藉口,如此一來,本來「資深」應該是你的最大優勢,如今卻反而成了影響個人升遷發展的最大阻礙所在,不論是對你個人的前途、抑或是對於公司的未來發展都不是一件好事,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