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一位朋友(姑且稱他為Ray吧)和我分享了一些在他們公司當中所發生的一些「怪異現象」,希望能聽聽看我對於這種現象有什麼樣的看法?

原來,在Ray的公司當中有一位非常資深的高階主管(以下簡稱A主管),然而,不論時代如何變遷、管理方式以及工作型態有多大演進、多少改變,A主管卻始終只願相信「績效來自於絕對的“服從”與“加班”,搭配上嚴密的監控機制,簡直是無懈可擊!!」因此,任何一位員工,即便是某些資深幹部,所需要做的就是聽話,其他與A主管所下達的指令有任何出入的意見全都不准多提。

此外,A主管甚至還在某次會議當中對著所有員工們脫口而出:「其實我真正在意的是“過程”,“結果”倒是其次,只因為我把你們都當成我自己的兒子一樣在教育!!」不過或許這不過是一句心急口快、無心的口誤,但此話一出,卻深深打擊的整個團隊的軍心士氣,而A主管本人卻毫不自知,「原來,主管不只還把所有人都當成小孩看待,而且還只看重表面功夫...............」

除此之外,Ray還提到了A主管的其他幾個離譜行徑,首先來說說關於“加班”這件事,由於A主管所帶領的團隊當中,有一個專案團隊主要負責的是全公司資訊系統的維運,但或許是因為團隊當中的技術人員能力不足,也或許是因為領頭的幹部們不懂得適度花些預算做「專業外包」,導致公司裏頭許多重要系統頻頻出狀況,甚至還嚴重影響了許多部門的正常營運。

最後,就在所有人的一片怨聲載道下,負責的主要技術人員只好主動留下來加班,直到把最大的幾個問題處理好為止,但後來在整起「民怨事件」結束後,有趣的是,非但沒人受到任何懲處,反而當時有留下來加班的幾位技術人員還因此被A主管記了嘉獎至小功不等的獎勵,理由則是:「部門同仁願意犧牲個人時間,以彌補專案進度落後所造成的問題,因此特別予以獎勵,以玆鼓勵。」

相信大家都已經看出來,這份獎勵簽呈的最大問題就在於「只看過程卻不看結果」,只看到員工加班,卻沒去追究他們究竟為何加班?既然早就已經在事前都跟各相關部門說清楚、講明白各自的任務目標規劃,那麼在期限內未能達標,除了已經是非常嚴重的失職不說,如果連講好的、也都承諾過的專案目標,每次卻都非得仰賴不斷加班才能夠做到,那麼要嘛,是專案負責人在事前任務分派及目標設定上有問題,或是預測、評估失準,要嘛,根本就是執行人員本身的專業技能嚴重不足,如此一來,結果應該不只是給予懲處,或許也得考量是否應該汰換某些工作者才是,怎麼反倒變成了一種變相鼓勵加班的結果,實在是有些令人匪夷所思?

此外,每到了下班時間,A主管還會相當「準時」的在鐘響的那一刻,起身到所有同仁的工作崗位上巡視,重點不是在檢視工作進度,而是確認有沒有人「太早離開」,然後順便再交辦一些工作任務、或是再來個「下班會議」,只因為A主管曾經說過:「上班時間就好好認真工作,如果有需要討論、開會的部分,就麻煩請用下班時間。」不過或許上述的這些規定都還算正常,Ray提到了最令他們受不了的一點,就是每到了下班時間,即便你手上的任務都已經完成,然而,只要在下班後的十分鐘內人沒在座位上,那麼當你在等電梯時,你幾乎都會聽到遠方傳來一陣急促的小跑步聲,原來是A主管追了上來,然後便彷彿帶有些許警告意味似的沒頭沒腦的問了一些無關緊要的營運數字之後,便轉身離開,這樣的情況不是偶發,而是近乎「每次」。這樣的小動作,不僅讓人備感壓力,更會讓人感到相當的不舒服。

接著,則是在於“服從”的要求上,Ray無奈地說,某次在公司內部一個非常重要的會議當中,他用心準備了一個對於提升部門績效將有顯著成效的提案,希望能在會議中當著所有主管、甚至是公司高層的面前來做簡報,結果,在會議當中,Ray不僅如願地作了簡報,而簡報的內容更是大受所有主管們的好評與青睞,不過這次成功提案的喜悅卻沒有持續太久,當天會議一結束,A主管便把Ray單獨留了下來,然後有些生氣的警告他:「雖然你的提案沒有不好,不過像這樣的內容請你以後再也別提了,因為這個部門該怎麼走,我早就有自己的想法了,你就別來操這個心!!」

沒想到,本來是滿腔熱血的想替部門盡一份心力、想證明自己的想法的確對部門營運有幫助,卻沒來由地就被主管打槍,導致整個提案最後只能被迫胎死腹中,而且,還是在「即便內容沒有任何缺失」的前提下,這種「熱臉貼冷屁股」的感覺,的確十分不好受。不過或許員工沒有事先知會過主管就逕行做了這樣的提案報告,可能在程序上有些逾越了規矩,不過裡頭卻還有另外兩個問題值得主管做檢討:

首先,如果主管真的夠開明、能夠察納雅言,那麼一個好的提案,員工為何不願事先和主管做討論,反而選擇在公開場合之下,在可能「更客觀」的環境中鼓足勇氣做了這樣的簡報?是因為主管的程度不夠、或是能力尚未被員工認同,因此在員工的立場下,實在也不相信主管能夠給出更好的建議?還是因為主管實在是太過以自我為中心,而不願聽到和自己意見相左的任何想法所導致?

其次,不論如何,提案內容既然是在客觀環境下為多數人所接受、採納,而員工本身又早已做好接受挑戰的心理準備,以及非成功不可的勇氣與自信,那麼與其去壓抑員工的熱情,為何不能以更寬廣的胸襟,給員工一個機會?要知道,主管的權力除了展現在「限制與否決」上,「支持和同意」其實更是一種強有力的方式,或許它總是容易被忽略,不過若是希望管理能夠「越管越輕鬆」,則反倒應該好好善用這股力量才是。透過支持和同意,讓員工有機會將自己的心力灌注在團隊的整體目標上、替所有人盡一份心力,更能讓他們對於最終成敗更有感、也才會變得更加自動自發。

因此,對於個案當中A主管這種既專制獨裁、又光看表面不重結果的管理方式,若是想管住由大多數「知識型工作者」所組成的團隊,簡直是癡人說夢,此外,當科技變得越來越發達,市場商機也變得越來越多元、越來越不可預測,企業若是想要永續長存,除了得守住舊有的基業之外,還得花上更多心力在「開創」上,然而,開創的過程首重源源不絕的創意,而好的創意又需要有更多樣的不同元素相互激盪才能夠慢慢浮現,因此,未來需要的應該是更開放的工作氛圍,再輔以適當的鼓勵來做催生。而在這樣的過程當中,主管的態度除了應該多些支持與鼓勵之外,還得預先做好準備、然後大方且大膽的接受這些可能破壞舊體制的「創新思維」,畢竟「支持」,不能光說不練,而必須以抱持著徹底革新的態度及實際作為來回應,才能讓創新成真、才能更有效地激起許多創意,這才是企業在變幻莫測的未來市場環境中能夠持續前進、持續成長的經營方式。

然而,若是連領頭的主管們都只會墨守成規、甚至總是以限制來壓抑自由發想,那麼可想而知的是,當市場既有大餅吃完的那一刻,應該就等同是宣告整間公司的末日已經來臨,而這一天,並不會太遠,如果企業主還是依舊不求改變,那麼到時恐怕將連後悔也都來不及了,與其悔不當初,不如及早體悟才是,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