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體評價:★★★★★

※劇情摘要:

在傳統的印度社會中,總是認為子女的未來只能當工程師或是醫師,否則人生肯定會失敗,不過在印度最著名的帝國理工大學裏頭卻有一位學生-藍丘答司•夏莫答司•強傑,認為學習應該是為了興趣,而不該是為了順應父母、為了順應社會期待而學習,因此,率性的他,除了不斷感化身旁的兩位好友-法罕與拉加之外,更時常挺身而出去挑戰學校的體制、挑戰整個社會的觀點,最後,這個所有人眼中的麻煩人物,不僅成功協助好友們能夠獲得理想的人生之外,他也證明了只要順著興趣、順著熱情去走屬於你的學習之路,那麼你所夢寐以求的一切,也將會自動出現在你身邊。

※觀後心得:

這部印度的超經典作品,是我認為每個人在人生當中必看的一部好作品,其實劇情主要是在反諷印度社會普遍的偏差觀念,都是要逼學生們不是當工程師、就是去當醫師,這樣才會有前途、才會被看得起,不過有趣的是,主角藍丘卻堅信只要能夠順著自己的興趣與熱情去努力奮鬥,那麼你所想要的一切自然也就能夠得到,不論是社會地位、亦或是財富。

其中,劇中最感人的莫過於最後一幕,當院長的女兒突然遇到必須緊急生產、否則母子的生命可能會有立即危險的情況下,而外頭也正因為下了大雨、淹大水,因此無法送到醫院請專業人士來幫忙的緊急情況下,就在眾人全都束手無策時,藍丘卻能夠用手邊簡單的工具,搭配所學習到的知識,順利幫助院長的女兒母子脫離險境、順利生產,除此之外,結果也證實,這個在學校裡頭不斷破壞體制、挑戰權威的「頑劣分子」,最後卻成了所有學生之中最成功的一人。

這部影片告訴我們,與其為了學習而學習,其實你更應該為了興趣、為了熱情而學習,如果學習到的知識無法應用在實際生活亦或是職場當中去解決你的問題,那麼即便學歷再高、證照再多,在實際問題的面前,你根本連一點用處也沒有。因此,對於父母、師長而言,在強迫孩子們學習之前,你或許更應該多花些心思在幫助孩子們認識自己才是,許多的學生、許多的員工,即便書念的再高、工作做的再久,很多人卻根本不知道讀了這麼多書、或是在職場上付出這麼多心血,究竟是為了什麼?於是中途放棄的人一堆,而能夠堅持到最後、並且獲得最後勝利者卻沒有幾人,這不僅是個人的失敗,更是整體社會的不幸。

此外,或許我們時常聽到有學生打趣地問:「有人可以告訴我微積分在工作上那裡用得到嗎?」也有人會說:「背這麼多歷史、讀這麼多詩詞,請問現在有哪間公司面試會去考這些?」殊不知,其實學這些理論、知識的目的本來就不是要你照本宣科,也未必所有的知識你都一定用得到,讀這麼多領域的知識,其實目的應該是幫你找出興趣與專長才是,而不是要你拿來「炫技」之用,因此,隨著廣泛閱讀越多先人的智慧,你該學會的不是越來越聽話、越來越順從,而應該是越來越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而當你順利的認識自我、找回自我之後,則要開始從廣泛學習之中慢慢聚焦在你的興趣與專長之上,然後變得越來越熟練、越來越專業才是,這才能夠讓你因為自己優於他人的長處得以發揮而感到驕傲、感到自信、感到樂趣,而不是什麼都學、什麼都嘗試,到最後,卻是樣樣通、樣樣不精,讓自己越來越不清楚明白自己的生存價值到底在哪裡?

或許這部影片沒有炫麗誇張的特效、也沒有大家所熟悉的大牌明星偶像,不過導演對於印度教育制度以及社會上普遍的錯誤觀念的議題探討卻頗為深入且精闢,因此不只是印度,我想這部影片所想要傳達的理念對於任何一個國家而言,都是一個非常值得反思的重要議題,不過作者卻透過既感人又帶點幽默的方式來引導出這個嚴肅的問題,因而造就了這部超經典的優秀作品,實在是非常難能可貴,如果還沒看過的朋友們,推薦你們這部絕對值得一看再看的好作品,看完之後,相信肯定能從中獲得許多的啟發,希望大家會喜歡。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