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管現在的樣貌,往往就是員工三五年後的未來,因此,身為主管,你務必得當個好模範,才不會壞了員工對於職場未來的夢想與憧憬~~

或許身為主管原本就得背負著更多的期待、更大的壓力,但是伴隨而來的,卻是更大的權力、更多的自由,甚至是更豐厚的報酬,這才足以吸引一個優秀人才願意跳脫舒適圈,主動去承攬更多責任、承擔更大的風險,一切都只為了有朝一日能夠晉升為「夢寐以求」的管理階級。

還記得當初剛接任部門主管時,由於任重道遠,再加上百廢待舉,因此,為了能夠趕緊將組織架構、相關規章制度以及最重要的獲利模式確立出來,眼前最重要的任務,當然是盡快替自己找到合適的副手人選,以及重要的核心團隊,才有辦法在一個足夠穩健的基礎之上去佈局未來的營運發展,於是,除了從內部招攬了部分優秀的資深人員之外,我也同步從外部徵選了一些有經驗又有專業度的工作者,最後,在經歷約莫半年左右的觀察期與磨合期,終於從中挑選出三位不論是在工作態度、專業能力或是團隊精神表現上最具潛力的儲備主管人選,而我也立即花了些時間個別約談了三人的意願,但沒想到的是,三人在面對這項得來不易的機會與挑戰時的反應,卻遠遠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由於這三位同仁的共同點就在於夠年輕(都還沒超過三十歲),而且態度也夠積極主動,因此我認為如果可以給他們夠大的權力、夠自由的舞台可以充分發揮,對三人來說,應該會是夢寐以求、難能可貴的好機會才是,只不過在與三人的約談過程當中,根本還沒來得及談到相關福利待遇,三人就立刻二話不說、且態度十分堅決地拒絕接受這樣的角色轉換,會有這麼強烈的抗拒反應,說實話,真的讓人感到非常意外、非常難以理解,後來,在進一步追問下,這才讓我明白了背後的原因所在..........

原來,在三人過去的工作經驗當中,印象中的主管似乎總是只能扮演著最吃力不討好的角色,除了三不五時得在會議當中莫名挨上公司高層的責罵以及背不完的黑鍋之外,還總是得被迫扛下一推永遠做不完的任務、或是去負責一個永遠也追趕不上業績目標,因此,為了盡可能滿足上級要求,主管便時常得犧牲個人的家庭生活、個人健康,而且也總是有加不完的班、與堆積如山的待辦事項,甚至其中一位同仁還提到一幕最令他印象深刻的職場回憶,就是都已經是貴為「經理」的高階主管了,卻還得經常獨自一人背著厚重DM,沿路去塞信箱、沿路發放給來往的行人,有一次,看著都快年過半百的經理狼狽地被大樓管理員轟出去的模樣,自己的眼淚真的都快掉下來了,只不過不是因為感動,而是想到現在自己捨棄尊嚴所做的一切犧牲,即便有朝一日有機會能夠成為主管,居然還是脫離不了這樣的命運輪迴.........既然如此,那又何必這麼努力去爭取主管職位?畢竟若是沒了主管的包袱,做起現在的業務倒還比較不會感到那樣的綁手綁腳,也不會有這麼強烈的違和感不是嗎?

或許很多時候,尤其是在百廢待舉的事業草創初期,即便是貴為主管,有時的確也不得不跳下來做許多執行面的任務,但你必須搞清楚的一點是,這麼做的目的,並不是要你從「執行面」來向員工證明,如果由你來執行,肯定會更有效率,而是要你從「策略面」的角度來向員工證明,目前所要求的執行方向的確是正確無誤才是,否則當一個部門、一家公司裡頭所有人都在忙碌於眼前的任務執行,那麼更重要的整體策略規劃與未來佈局發展又該由誰來負責?

因此,若身為主管,卻老是以「我自己都已經跳下來做了」這類打著「身先士卒」的正義之名,來試圖說服員工務必得接受眼前的苦日子、來試圖合理化員工的犧牲奉獻,這麼做的結果,無疑是在向員工宣告「這個部門已經顧不到未來了,眼前的路,能走多遠是多遠!!」那麼可想而知的是,當員工在一個主管身上看到的總是如此這般的消極模樣,卻絲毫看不出身為主管所應有的那份榮耀與光環,有誰還會願意把「成為部門主管人選」當成工作之中最重要的追逐目標?我想,大多數人的心態應該反倒是避之而唯恐不及才是吧!!

以上所分享的內容,並非是要慫恿主管們從今天開始每天去濫用自己的特權、晚出早歸、無所事事的擺爛給員工看,而是要提醒各位主管們,你們現在的模樣,往往就是員工所看到自己三五年後的未來,如果提早讓員工所感受到的是一片烏雲罩頂,那麼既然「世界末日」即將到來都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了,現在那麼積極努力又有何意義?但若是讓員工所提早感受到的是眼前的前途一片光明,那麼為了爭取少數能夠擠身「尊榮富貴」的門票,現在如果還不努力,哪還來得及?

因此,還是那句老話,在檢討員工之前,主管們請務必得先誠心地檢討自己,畢竟很多時候員工的工作態度所反映出的,往往正是主管給人的外在印象,於是,一個散漫的主管,只會帶出一群總是敷衍了事的員工,而若是一個極具專業素養的主管,則往往會吸引到一群同樣好學、主動的優秀員工,與其怪罪他人,不如先好好自我要求才是,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