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與三五好友的聚會場合中,即便大多數都已經貴為中高階主管,卻還是經常可以聽見許多人對於自己工作上的種種抱怨,其中當然包含了那些令人作嘔的馬屁文化,或是互相高來高去、推來推去的官僚惡習。這些逢迎拍馬、阿諛奉承、陽奉陰違,然後再來個事後諸葛又自以為清高的行事作風,看在這群「出淤泥而不染,濯青蓮而不妖」的清流君子們眼中自然是無法苟同、難以忍受,到最後一再的忤逆、一再的批判,結果就是讓自己硬生生成了公司高層的眼中釘、肉中刺,感覺似乎一日不除之就一日不痛快,甚至恨不得這群「亂臣賊子們」趕緊被發配邊疆,離得越遠越好,省的礙了自己的眼。

於是乎,當這群「冰清玉潔」,甚至有著「仙風道骨」的君子們逐漸遠離了權力核心後,就如同古代許多著名的邊賽詩人,在無法接受日益腐敗、墮落的朝廷環境後,有人選擇了提早告老還鄉,有人則是被直接強制下令流放驅逐,或許也正因為如此,而讓這群心有餘而力未逮的能人志士們留下了許多意味深遠的雋永詩句,不過除此之外.............似乎也沒能留下任何有助於改變朝政現況的問題解決之道,至於那些你所真心期盼能夠實現的未來,則更是沒有實現的一天,最後的結局,往往是搞到自己因為不得志而整日鬱鬱寡歡、無疾而終,而讓原本大好的人生陡然就這麼白走了一遭,實在可惜................

俗話說「虎死留皮,人死留名」,人生在世,不就是想在臨終前圖個功成名就罷了!然後也才能夠放心、滿足的功成身退,只不過在成功的道路上實在有太多的艱難險阻與萬般無奈,才會讓終點變得如此的遙不可及、讓夢想始終難以實現,相信這應該是所有胸懷大志的職場工作者們所共同面臨到的瓶頸與難關,然而,當你試著平心靜氣、冷靜客觀的去看待這些問題,別去理會那些複雜的表象,只把焦點專注在單純的核心上,此時你將發現,許多你所不願面對的挫折與難題,其實並沒有想像中來的那樣複雜難解,真正困難的往往並不是問題本身,而是在當局者本身的態度上。

不可否認,無論身處何種產業?扮演何種角色?承擔何種責任?只要你踏進職場,就勢必得面對永無止境的問題與挫折,而當你在面對這些問題與挫折時,先別急著退縮、別急著排斥,要知道的是,比起那些連問題與挫折在哪都感受不出來的「後知後覺者」,至少你已經意識到了問題之所在,至於這些問題該如何解決?其實未必得具備多高深的「硬」實力,更多時候反而考驗的是你的身段是否夠「柔軟」才是。

很多時候其實問題並不是無法解決,只不過是那些能夠解決問題的方法都不是你所想要採用的方式罷了,比方先前所提到的阿諛奉承、逢迎拍馬、陽奉陰違、事後諸葛,或許這些手段被視為是一種不入流、上不了檯面的小人行為,只不過若是這些你打從心底不認同、瞧不起的手段偏偏就是得以解決問題的最好作法時,那麼你會選擇獨善其身?還是適時的「隨波逐流」?我相信,當你的身份還是員工時,或許你會選擇前者,不過當你身為主管時,那麼你大多會二話不說的選擇後者,只因為比起團隊的共同利益,自己的尊嚴實在是微不足道,這不僅是一種覺悟,更是一種態度,如果身為主管卻連這點犧牲都不肯付出,那又憑什麼去要求員工得離開舒適圈,並且必須無條件的力挺你到底?

其實凡事都有其正反兩面,端賴主事者如何看待、如何運用,比方心思縝密,也可以被解讀為城府深、心機重;比方八面玲瓏、處世圓融,也可以被解讀為拍馬屁、抱大腿。其中正反兩面解讀之間的差異,總歸還是由結果論英雄,負面之所以為負面,往往是因為被認定為是一種損人以利己、短視近利的自私手段,而正面之所以為正面,則往往反映出的是一種利人又利己、能夠顧全大局的共好作法。

在這正反兩面之中,如果你所看到的總是負面表象,其實也代表了你還沒有足夠的宏觀視野去看出正面的意涵之所在,並非方法不對,而是你的格局不夠,更有甚者,若是你因此而選擇排斥、選擇逃避這樣的做法、這樣的手段,或許你的確能夠做到明哲保身,然而你所犧牲的,或許不只是一個能夠解決問題的好辦法,而是一群力挺你到底的同仁們所賦予你的期待、託付你的未來,到最後因為「將帥無能累死三軍」,結果也將慢慢演變成「民不聊生」,而後「民怨四起」,在官逼民反的情況下,起兵作亂也只是遲早的事…………..

其實職場就如同戲場一般,很多事情即便你再不認同,你還是得照辦,當你站上了這個位置、搶到了這樣的角色,如果卻只因為你的強烈正義感而拒演了關鍵的「必要之惡」,到最後,只因你一人的放不開、只因你一人的無法入戲,而導致整齣戲的口碑不佳、票房不如預期,那麼你所對不起的恐怕並不只是未來的那個你,更對不起的還有那些竭盡心力扮演好各自角色(即便他們也跟你一樣不願意)的主配角及臨演們,以及那些充滿期待買票入場、最後卻失望而歸的觀眾朋友們。如果只為了守住自己的堅持,卻對不起更多人的犧牲奉獻,那麼或許你從一開始就不該接下這樣的角色才是,以免為了一棵小樹苗,而賠上了整座森林,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