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近遇到的一個真實職場案例,Adam和Jason是同一間公司、同一個部門的儲備幹部,兩人都有相當不錯的學經歷背景,也都有各自所擅長的專業領域和行事風格,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就在於Adam的處事作風較圓融,不僅願意主動請教他人,也能夠虛心接受他人的批評指教,更重要的是,比起Jason來說,Adam更多了一種資源整合能力,能夠善用額外的閒置資源,更懂得透過專業分工的方式來協助團隊成員發揮彼此之間的綜效;至於Jason的處事則較以自我為中心,或許是因為高學歷的光環、也或許是因為年紀較其他多數同仁來說稍長了一些,因此即便在平日閒暇時與部門同事之間的相處上還算十分融洽,但在工作上卻經常因為太過堅持己見、太過自以為是,而導致其他同仁根本不願和他配合、更不願意主動給予他任何建議、任何協助。

因此,雖然兩人是同一時間來到同一個部門報到,但由於不同的行事風格、不同的職場態度,最後卻導致了兩人完全不同的職場結局。懂得善用資源、專業分工的Adam,不僅在業績表現上十分亮眼,更重要的是,善用「群眾智慧」在工作上所大幅提升的執行效率,更是替Adam換來了不少額外的工作自由度及更好的薪資報酬,因此對於Adam來說,整體的工作狀態而言,看起來可說是既開心、自由又相當的輕鬆寫意;至於Jason的狀況可就完全不同了,由於Jason一再的獨斷獨行,因而導致一切大小事物往往都得由自己一手包辦,到最後,由於自己總是得獨自一人不斷的「校長兼撞鐘」,再加上在業績表現上又屢屢無法達標,因此,為了彌補嚴重落後的工作進度、也為了再次證明自己「的確足夠優秀」,因此對於Jason而言似乎總是有加不完的班、出不完的公差雜事,而在過程之中,即便上司或是其他資深幹部想主動關切給予協助,但卻又總是礙於Jason的「個人執著」而實在是難以插手。

直到某天,主管對於Jason這樣的工作狀態與職場態度實在是有些忍無可忍,因此便決定主動約談Jason去留的問題,殊不知,主管才沒說幾句,Jason卻反倒先指責了是因為其他同仁的能力不足所以才無法幫上忙,才會讓他只好一切都得靠自己,此外,Jason更直接點名了Adam,認為該被辭退的應該是Adam才對,畢竟比起Adam不僅每天只想著準時上下班,而且六日也不願留下來自願加班,甚至還一天到晚在自己的Facebook上Po滿個人外出旅遊、享用各地美食的休閒照,反觀Jason卻不僅每天自願加班,甚至連六日都片刻不得閒的繼續處理公事,為了公司、為了公事,自己幾乎總是忙到根本無暇休假,但公司最後卻選擇了Adam,這樣的決定當然讓Jason深感不滿。至於最後的結果,Jason還是離開了公司,而留下來的Adam則在不久之後成了一個事業部門的最高主管。

其實同樣的場景在職場上似乎經常一再上演,許多時候當事者所求的不過是個公平性問題罷了,也就是「當我還在忙碌時,憑什麼其他人就可以在一旁納涼?當我必須加班完成任務時,其他人憑什麼可以正常休假去?」或許這樣的牢騷經常可見,但或許你在抱怨之前,你反倒得先搞清楚何謂公平才是。畢竟不同工作者之間本來就有各自不同的專長領域和行事作風,因此你實在很難從執行過程中來要求真正的公平,反倒應該將公平擺在每個人的「實質貢獻度」上才是,比方當團隊目標主要為業績數字,那麼在給予所有人同樣資源預算的前提下,每個人也都各自扛下了相同比例的目標數字,那麼所謂的公平就應該擺在結果論上的績效目標達成率才是,而非得硬是要「假公平公正之名」來要求所有人都得用相同的執行做法完成任務才是,否則結果將如同愛因斯坦曾說過的一段名言:「Everybody is a genius. But if you judge a fish by its ability to climb a tree, it will live its whole life believing that it is stupid. 」意思是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是天才,只不過如果你硬是要以爬樹這項行為來評斷一條魚的能力,那麼這條魚終其一生都將認為自己是個笨蛋。

要知道的是,當一個團隊、一個組織盲目地去追尋過程中的公平,最後除了將會讓你失去真正的天才之外,更只會讓團隊所真正希望追求的目標因為一再的「用非所學、學非所用」而產生嚴重的工作無效率,這樣的公平只會讓事情越做越多、讓目標離所有人越來越遠,或許最後結果的確因此讓所有人都看起來「一樣累,一樣辛苦」,但同時也將註定了所有人將不會再有「同樣輕鬆、同樣愉快」的可能。

因此,當我們再次回到原本的案例探討上,若是得從總是百分之百投入個人努力、個人時間在工作上,但卻始終無法達成所設定目標的Jason,以及總是只投入百分之五十的個人努力與時間.但每每卻都能夠輕易超越所設定目標的Adam之間做選擇,那麼首先要問的問題是:「身為主管的你,會如何在兩人之間做取捨?」接著的問題則是:「若是身為員工的你,又會願意選擇跟隨哪一種主管?」我想,這兩個問題背後的答案應該是非常顯而易見,畢竟選了一個無能的將帥,最後只會造成更大的傷亡、連年的敗戰,而若是跟了一個無能的將帥,最後也只會累死所有的前線官兵罷了,因此,究竟何謂公平?與其執著於過程,不如就交由結果論成敗吧!!共勉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ryanwang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